收评:牛年A股黯淡收场,沪指累计跌超8%,创业板指累计跌近15%

摘要
牛年A股共234个交易日,整体呈现箱体震荡态势,沪指累计下跌8.03%(最高3731.69点、最低3312.72点),深成指累计下跌16.5%,创业板指累计下跌14.79%。

  金融界1月28日消息 牛年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三大指数高开,早上市场下挫后V形反转,其中创业板指涨超1%;午后市场小幅上扬后再度回落,沪指、深成指收跌,权重股大跌,上证50指数跌超2%。

  截至收盘,沪指跌0.97%,报3361.44点,深成指跌0.53%,报13328.06点,创业板指涨0.07%,报2908.94点。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8188.8亿元;北向资金实际净流出124.67亿元。两市65股涨停,43股跌停(含ST股),两市超3200只个股上涨。

  牛年A股共234个交易日,整体呈现箱体震荡态势,沪指累计下跌8.03%(最高3731.69点、最低3312.72点),深成指累计下跌16.5%,创业板指累计下跌14.79%。

  行业板块方面,风电设备、旅游酒店、教育、通信服务、家用轻工等涨幅靠前,煤炭行业、能源金属、酿酒行业、保险、银行等跌幅靠前;题材板块方面,旅游酒店、RCS、植物照明、猪肉、婴童等概念相对活跃。

  旅游酒店板块发力,西安饮食、桂林旅游、长白山、天目湖、九华旅游、凯撒旅业、西藏旅游、岭南控股等集体涨停;

  婴童概念崛起,悦心健康、爱婴室、沐邦高科、奥锐特、美吉姆、高乐股份、安奈儿涨停;

  5G消息概念活跃,初灵信息、吴通控股、中嘉博创涨停,天利科技、北纬科技等涨超5%;

  数字货币概念再度走高,德生科技、恒宝股份涨停,翠微股份触及涨停,赢时胜、信息发展、高伟达纷纷大涨;

  风能板块大幅走高,大金重工、金山股份涨停,海力风电、天顺风能、天能重工等跟随走高;

  电子雷管概念股走强,保利联合3连板,壶化股份、南岭民爆、高争民爆、国泰集团等跟涨;

  植物照明概念受关注,万润科技涨停,远方信息、得邦照明、瑞丰光电纷纷上涨;

  新冠检测概念午前拉升,九安医疗涨停,拓新药业、昌红科技、新开业、诺唯赞、兰卫医学等跟随走高;

  白酒板块低迷,皇台酒业跌停,盘江股份、海南椰岛、水井坊、中锐股份、贵州茅台不同程度下跌;

  钢铁行业走弱,本钢板材跌停,八一钢铁触及跌停,太钢不锈、马钢股份、新兴铸管纷纷下跌;

  煤炭行业领跌,平煤股份、开滦股份、盘江股份、山西焦煤等跌超5%;

  个股方面,佛慈制药涨停,佛慈制药涨停;

  2021年净利预增超19倍,浙江东日涨停;

  2021年度净利预增119.38%-148.64%,天鹅股份涨停;

  2021年度预亏17.85亿元-26.04亿元,*ST易见跌停。

  【机构策略】

  源达:今天是春节前最后一天,指数已经翻红,今日市场收红的概率还是很大的。不过目前美债还在高位,且假期期间市场不确定因素也比较多,目前的反弹还是超跌反弹为主,市场的底部还会有反复,建议大家还是耐心等待节后市场企稳之后的机会。节假日效应影响消费板块今日走高,但不建议追高,操作上轻仓等待节后的反转行情。

  巨丰投顾:当前市场,政策面有支撑,资金面也有提振,剩下的就是情绪面了。随着基金自购潮的掀起,在市场探底回升的提振下,阶段性反弹或将逐步开启。当前不必过于悲观,更多的还是做好春季行情的低吸和耐心地等待。等待市场企稳后配置四大板块:国资改革、年报高增长、券商及超跌次新股。

  粤开证券提到,投资者应“风物长宜放眼量”。在“以我为主”的主旋律下,稳增长仍是近期市场重心,无论是宽货币还是宽信用,政策托底经济值得期待。对于后市,节前市场追逐确定性,大盘蓝筹表现优于中小盘,节后政策预期再起,市场转而追求高弹性。预计一季度稳增长仍是主线行情,预期之下率先开启一波大盘股占优的行情。配置思路上,一是近期关注大盘股的表现,大盘股存在着较强的阶段性反向切换的需求。关注稳增长低估值主线,基建与地产链条的房地产、建材、家电等以及扩内需的休闲服务、食品饮料等消费行业。二是全年关注中小盘表现。今年分母端的边际变化对中小盘股走势形成支撑,稳增长显效阶段关注预期改善与相对盈利增速占优的投资方向,高质量转型发展重点支持的能源转型、高端制造、数字经济等方向。

  山西证券:依然较为看好A股市场后续的表现,一方面疫情后我国货币政策较早恢复正常化,股票市场中的泡沫有限,特别是2021年年初抱团股瓦解后,持续调整的消费板块中的泡沫已充分挤出,估值整体处于合理水平,部分子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另一方面,内松外紧的政策差也已是明牌打法,国内政策环境较优。此外,海外资金增持国内资产的倾向明显,有望增加市场中的量能。建议平衡心态,逢低布局业绩确定性较强,产业景气度较高,估值有较大修复空间的家电、医药生物、国防军工、社服等板块,等待年后市场情绪边际修复带来的机会。

关键词阅读:A股 3600点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