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史上最大IPO要来了!

  印度最大保险公司人寿保险公司(LIC)即将于3月IPO的消息在近日分外吸晴。当地时间1月18日,彭博社报道称,印度政府正在全力以赴准备这场该国历史上最大的IPO,拟筹资超100亿美元补贴财政。

  募集资金将用来填补财政漏洞

  LIC在印度家喻户晓。该公司成立于1956年,诞生时间几乎与印度独立同步。公司总部位于孟买,在新加坡设有子公司,并在巴林、肯尼亚、斯里兰卡、尼泊尔、沙特阿拉伯和孟加拉国设有合资企业,总计拥有2000家分支机构、10万多名员工,持有2.86亿份保单,管理近5000亿美元资产。

  据外媒报道,预计LIC将在本月公布其IPO关键细节,而高盛(GS.N)、花旗集团(CN)和SBI Capital Market等十家投资银行是承销商。路演预计将从2月开始,大多数时候以线上形式呈现。

  印政府认为,届时,LIC的估值有望达到2030亿美元,可募集122亿美元资金。印度政府希望用此次IPO的收益弥补本财年的赤字缺口。

  不过,印度媒体认为,政府可能期望过高,因为最终估值将取决于各方面因素,包括投资者热情、盈利前景和行业趋势等。

  据悉,LIC正在评估其内含价值。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一旦内含价值明晰,该公司将准备好提交招股说明书草案。所谓内含价值是衡量该公司未来现金流的指标,也是保险公司的关键财务指标,将决定LIC最终估值。

  不少投资人对此次IPO十分关注。数十年来扎根投资新兴市场的著名投资人吉姆·罗杰斯(Jim Rogers)表示,如果LIC上市成功,可能会改变印度的全球形象。

  资深新兴市场投资者、Mobius Capital Partners LLC创始人Mark Mobius表示,此次IPO不仅对印度股市,对印度经济来说都是一个极大的利好。此次IPO还将考验印度资本市场的深度和实力。

  不确定性较高

  不光投资大鳄,一些印度民众也希望从此次IPO中获益。

  住在印度北部基拉奥利村的居民拉吉·库马尔·舒克拉表示,在朋友的提醒下,他开设了一个股票交易账户,并存入600美元,以便日后投资于LIC。

  据悉,LIC IPO近一半资金将会从散户那里筹集。LIC的代理人之一巴格瓦蒂·普拉萨德·夏尔马(Bhagvati Prasad Sharma)说,他对客户大力推荐此股。

  但打新股并不意味着肯定盈利。LIC每年只发布一次资产负债表,这意味着没有公开数字来帮助投资者识别其内含价值。而被保险者的死亡率、发病率等参数也不是公开信息,这令其IPO表现的不确定性增加。

  对于海外投资者来说,不确定性更大。据知情人士透露,包括GICRe、加拿大养老金计划投资委员会、贝莱德和阿布扎比投资局在内的参与此次上市的数家资方希望了解,LIC在上市后是否能从印度政府那里获得更大的自主权。

  不过,除去这些不确定因素,LIC仍然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截至目前,该公司管理的资产在全球保险行业中名列前茅,其在印度拥有2/3的保险市场份额。

关键词阅读:印度 IPO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