囧!隆平高科两子公司高管斥资2亿内幕交易,不赚反亏4000万,账户资金高达5个亿...

  金融界12月2日消息 一起重大资产重组,两位高管悄悄内幕交易,斥资2个亿最终亏掉4000万,这离奇的一幕发生在了隆平高科。

  近期,中国证监会发布了两张行政处罚决定书。判决书显示,因潘毅、耿志民作为隆平高科重组法定内幕信息知情人,在内幕交易敏感期内进行交易隆平高科股票,最终两人“割肉”4000万出局,各自被证监会罚款60万元。

  据悉,潘毅、耿志民二人分别在湖南隆平高科耕地开发有限公司、安徽隆平高科(新桥)种业有限公司担任董事及总经理、副董事长,这两家公司均是上市公司隆平高科的全资控股子公司。

  根据调查,2017年6月16日,隆平高科董事、执行总裁张某宽在决策委员会的微信群里发送了关于北京联创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联创种业”)的介绍资料,并表示联创种业有意愿转让控股权。

  在两家公司的共同推进下,2018年2月5日,隆平高科与联创种业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拟通过发行股票的方式购买联创种业90%的股权。2018年2月26日,隆平高科披露收购的消息,隆平高科停牌,后于3月19日复牌。

  根据2005年《证券法》第七十四条第三项规定,潘毅、耿志民为内幕信息知情人,但二人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频繁与其他内幕信息知情人存在联络、接触,多次向他人询问隆平高科的情况。

  然而,令人惊诧的是,二人非但没有挣得盆满钵满,反而亏损了超4000万元。根据账户交易情况,内幕敏感期内,潘毅控制使用“潘毅”普通、信用账户和“君维实业”普通账户,自2017年12月22日起共计买入“隆平高科”630.83万股,买入金额约1.60亿元,至2021年4月8日全部卖出,卖出金额1.31亿元,合计亏损2900多万元。

  在潘毅的申辩材料中,有一条是涉案账户大量购买过多只股票,交易隆平高科的金额仅占潘毅可用资金的三分之一,以此计算潘毅账户资金规模约为5个亿。

  耿志民则控制使用“耿志民”西南证券账户和华安证券账户共计买入“隆平高科”161.32万股,买入金额3939.67万元,至2021年4月8日全部卖出,共计亏损1112.61万元。

  经证监会调查、审理,其认为潘毅、耿志民作为法定内幕信息知情人,在内幕信息公开前与多名内幕信息知情人存在联络、接触,交易“隆平高科”行为明显异常,与内幕信息高度吻合,且不能作出合理说明或者提供证据排除其利用内幕信息从事涉案交易。因此,二人违反了2005年《证券法》第七十三条、七十六条第一款的规定,构成2005年《证券法》第二百零二条所述的内幕交易行为,各被处以60万元的罚款。

  官网显示,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是由袁隆平院士作为主要发起人设立的现代种业高科技集团。2000年于深交所挂牌,第一大股东为中信集团。公司的主营业务涵盖种业运营和农业服务两大体系。截至2021年9月末,该公司的总资产为141.63亿元。

  今年前三季度,隆平高科的营业收入为8.27亿元,同比下降12.40%;归母净利润为-2.98亿元,同比增加12.20%。

  并购联创种业后,隆平高科业绩并未得到提振,2019年甚至出现了急剧下滑。2018年至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5.80亿元、31.30亿元、32.9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91亿元、-2.94亿元、1.16亿元。

关键词阅读:隆平高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