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亿锂电巨头再陷燃爆风波,国轩高科遭合作方“吹哨电池安全”,股价逆市大跌4%...

  金融界11月29日消息 风口上的800亿锂电池巨头国轩高科陷入了电池燃爆风波。

  周一,A股锂电池板块大幅上扬,国轩高科逆势走弱,午后跌近4%。

  近期,就国轩高科与瓯鹏科技的纠纷,双方各执一词。11月28日,瓯鹏科技在“吹哨电池安全”的说明会上称,国轩高科的电芯原材料疑似存在质量缺陷,是其供货的共享电动单车发生自燃的主要原因。随后两位自称代表国轩高科的女士现身发布会,爆料瓯鹏拖欠国轩贷款3000多万,并于现场工作人员发生冲突。

  再陷安全风波

  国轩高科为国内锂电领域的龙头之一,主要产品包括磷酸铁锂和三元材料及电芯、动力电池组、电池管理系统及储能型电池组等。

  近年来锂电池炙手可热,国轩高科也获得了资本的垂青,在A股市场上,国轩高科自2019年底以来涨幅已经超过4倍,市值超过800亿,是一只风口上的大牛股。

  不过,就是这样一家明星公司,却接连卷入了安全风波。

  昨日,瓯鹏科技前总经理林峰在“吹哨电池安全——国轩电池疑似存质量缺陷说明会”上表示,共享单车之所以发生多起电池燃爆和自燃事故主要是因为公司使用了国轩高科的电芯原材料。

  对此,两名自称代表国轩高科的女士现身发布会,询问瓯鹏科技过去一年半里与国内前十的动力电池企业中的四家都发生了纠纷一事是否属实,并曝出“瓯鹏拖欠国轩贷款3000多万元”等猛料。

  据悉,此次纠纷源自2019年瓯鹏科技、国轩科技和国内知名共享电动单车企业达成的合作。瓯鹏科技采购国轩高科15Ah圆柱电芯进行电池包组装,并提供给该共享电动单车企业运营。经过近半年的筹备,瓯鹏科技于2020年4月开始向共享电动单车企业批量供货。截至自燃事故爆发,瓯鹏科技共生产近10万套共享单车电池包,采购国轩高科圆柱电芯超100万只。

  不料,该共享电动单车投入市场仅几个月就陆续发生了数十起电池包自燃和爆炸事件。基于安全考虑,瓯鹏科技召回了多批次疑似有安全问题的电池包,并根据客户要求进行检测和验证。

  2020年10月下旬,根据返回电池包中发现存在部分电芯出现漏液的情况,国轩高科向瓯鹏科技发出了质量问题说明材料及整改意见,并承诺于11月30日之前完成产品质量整改。然而,就在事情将要告一段落时,按照发货标准包装完毕存放于工厂发货区的成品电池包突然发生自燃爆炸,引起大火。

  对于共享电动单车发生爆炸、自燃的原因,瓯鹏科技前总经理林峰在说明会上指出是因为使用了国轩科技的电芯原材料,而国轩高科则发布说明称,事故是因电池包保护板问题所致,而该保护板是由瓯鹏公司向市场自行采购。此外,国轩高科还表示,截至目前,瓯鹏公司累计拖欠合肥国轩贷款2000余万。据悉,针对瓯鹏公司拖欠贷款及恶意诋毁的行为,国轩高科已向法院提起诉讼。

  除此之外,今年4月发生在北京福威斯油气技术有限公司的火灾爆炸事件中也牵入了国轩高科。

  在那起光储充一体化项目爆炸中,造成1人遇难、2名消防员牺牲、1名消防员受伤。

  据悉上述项目是国内储能界的标杆项目,包括25MWh的国轩高科磷酸铁锂电池储能,一期1.4MWh的屋顶光伏和94个车位的快速充电桩。事后证实,该项目为未备先建项目。

  天眼查信息显示,作为事故相关方,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持股福威斯油气公司40%股份。

 

  透视国轩高科

  作为锂电最早的玩家之一,国轩高科于2015年5月成功上市,拥有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储能、输配电设备等业务板块,旗下包括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工研总院、资本中心和东源电器四大板块。截至2021年9月末,该公司的总资产为315.52亿元。

  根据三季度报告,国轩高科的营业收入为57.25亿元,同比增加40.40%;净利润为0.81亿元,同比下降14.28%。目前动态市盈率达900倍。

  前三季度,国轩高科营业总成本较上年同期增加17.89亿元至58.66亿元。信用减值损失的金额为0.1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29亿元,同比增加113.55%。

  近三年,国轩高科的盈利能力起伏较大。根据年报,2018年至2020年,该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12699.52万元、495889.86万元、672423.32万元,同比分别增加5.97%、-3.28%、35.60%。同期,该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58168.53万元、4833.27万元、14690.39万元,同比分别增加-30.77%、-91.69%、203.94%。国轩高科在经历增收不增利、营收净利双下滑后迎来营收净利大幅增长的转机。然而,这一局面未能稳定,于今年9月末又出现了净利润下滑。

  统观今年前三季度,云天弈智能财务分析报告显示,国轩高科财务状况有所增强,但需要注意盈利能力下降,风险系数增高等风险。比如预付账款有所增加,占用了企业的流动资金,表明对供应商谈判能力减弱。

  投资现金流净额为-22.147亿元,同比减少43.23%,投资现金净流出的状况加剧。偿还长期债务的安全系数不高。

关键词阅读:国轩高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