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个董明珠”挽救格力?市值一年蒸发1900亿,分析称成长空间或受限

  金融界11月26日消息 家电龙头格力电器继续疲软走势,周五收跌0.71%,市值不足2100亿元,在家电三巨头中垫底,不足美的一半。

  近一年时间里,格力电器股价接近“腰斩”,市值最高蒸发1900亿元。

  在困局面前,董明珠动作频频,近日其22岁的秘书走红。今年6月,董明珠加入综艺《初入职场的我们》,在节目中孟羽童获得了董明珠赏识,声称要把她培养成第二个董明珠。

  回到格力基本面,根据云天弈智能财务分析报告,相比上一年同期,格力电器财务状况有所增强,但要警惕风险系数增高,成长空间受限等风险。

  格力电器2021年三季报显示,净利润为156.893亿,较去年同期增加13.76%;非营业收入减少59.79%,对总利润的贡献度有所减低;营业利润增加13.70%,促进利润总额的积累;管理费用增加17.84%,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利润的增长;财务费用增加18.22%,增加了企业的偿债压力;权益乘数增加29.08%,企业经营中所动用的财务杠杆较高;投资收益增加139.48%,企业的投资为经营注入动力;应收账款减少21.81%,减少了一定的坏账风险;预付账款增加68.43%,企业对上游供应商的谈判能力减弱;营业外支出增加23.59%,拖累了利润总额的积累。

  格力电器2021年三季报显示,ROIC为8.34%,较去年同期增加6.44%;主营业务收入增加9.73%,对利润的贡献度较高;管理费用增加17.84%,财务费用增加18.22%,成本的增加对盈利空间形成抑制;折旧摊销增加100.00%,拖累了利润的积累;存货增加91.95%,投入资本回报质量较高;应收账款减少21.81%,投入资本回报质量较低。

  格力电器财务分析有5项异常偏离,包括:1、存货的营运效率有所下降;2、预付账款有所增加,占用了企业的流动资金,表明对供应商谈判能力减弱;3、股东权益资产有一定的减值;4、融资现金流净额减少,融资成本提高;5、营业外支出为0.205亿元,增长23.59%,过多的营业外支出影响了企业的效益。

  从行业估值来看,格力电器当前动态估值指标中PE、PB、PCF、PS均低于行业均值,股价被相对低估,其中PEG<0,表明净利润增长率为负,保持谨慎。

  从自身估值走势来看,格力电器当前估值指标中PE、PCF、PS处于近一年内相对低位;PB处于近一年内相对均衡水平。

  截至2021年11月26日,6个月以内共有40家机构对格力电器的2023年度业绩做出预测;预测2023年每股收益5.28元,年增长率9.97%,预测2023年净利润317.38亿元,年增长率10.2%。

关键词阅读:格力电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