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巨头集体发力元宇宙 美股半导体板块大涨——全球产业趋势跟踪周报(1109)

  上周,全球股市涨跌不一,美联储将正式启动 Taper,每月递减 150亿美元直至2022年中。美国非农就业数据超预期。默沙东新冠口服药在英国获批,辉瑞研发的新冠特效药有望尽快提交FDA。产业趋势层面,元宇宙板块再度迎来全球关注,微软正式进军元宇宙,韩国首都首尔市政府宣布将打造“元宇宙平台”。半导体方面,当前新能源及服务器领域的半导体需求较为景气,台积电21Q3业绩表现亮眼,已经确定在日本建厂扩产,上周美股费城半导体指数大涨超8%。

  核心观点

  【全球股市表现】上周全球股市涨跌不一。美股方面,道指、纳指、标普500分别上涨1.4%、2.5%、1.9%。市场主要关注美联储会议决议、美国经济数据、OPEC+会议、拜登预算法案方以及全球疫情与疫苗接种。美联储会议决议方面,美联储将正式启动 Taper,每月递减 150亿美元直至2022年中。鲍威尔在会后发表偏鸽言论,表示目前还不是加息的时候,通胀是暂时的。美国经济数据方面,美国10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加 53.1 万人,超出市场预期。美国10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创2020年12月以来新低。OPEC+会议方面,OPEC+会议宣布维持原计划40万桶/日的增产。拜登预算法案方面,美国众议院通过了5500亿基建计划。全球疫情与疫苗接种方面,好坏消息参半,好消息是默沙东新冠口服药在英国获批,辉瑞研发的新冠特效药有望尽快提交FDA。坏消息是随着全球逐渐进入冬季,新冠新增病例再度呈现上升趋势,欧洲和国内的疫情风险上升。行业表现方面,信息技术、可选消费、工业板块表现相对较好,公共事业、金融、医疗保健板块表现相对较差。异动股方面,过去一周大涨的200亿美元以上市值公司中,信息技术板块较多,过去一周领跌的200亿美元以上市值公司中,医疗保健、可选消费板块公司较多。

  【全球产业趋势】趋势一:元宇宙。上周元宇宙板块再度迎来全球关注。微软宣布正式进军元宇宙,将在2022年推出Mesh for Microsoft Teams解决方案。华为发布AR交互体验App“星光巨塔”。新华社发文科普元宇宙,韩国首都首尔市政府更是将打造“元宇宙平台”,向市民提供公共服务。元宇宙相关技术已经到了规模化应用的临界点,“元宇宙”则是对系统新型技术的统摄性产品化想象。趋势二:半导体。不少美股三季度业绩超市场预期,推动上周美股半导体行情。当前新能源及服务器领域的半导体需求较为景气。台积电21Q3收入、净利润、毛利率均呈现环比上行态势,面对产能紧张趋势,台积电已经确定在日本建厂扩产。三季度以来半导体下游需求分化,整体芯片缺货结构性缓解。

  【重要资讯】特斯拉:特斯拉在加拿大新建4680电池厂,松下表示技术上几乎已经准备好商业量产4680电池。Roblox:三季度财报显示,尽管公司亏损进一步扩大,但营收同比翻倍,日活和预定量大幅增长超出市场预期。台积电:计划在日本投资50亿美元的新代工厂,用于生产22纳米和28纳米的芯片。

  【产业趋势关注及建议】从中长期角度,我们当前建议关注全球重视下碳中和全产业链崛起(光伏、风电、储能、氢能等),电动化智能化大趋势下电动智能汽车渗透率增加,以及智能制造、元宇宙、云计算、自主可控等产业趋势。

  【风险提示】本报告所提及个股仅表示与相关主题有一定关联性,不构成投资建议。

  目 录

  

  01

  核心关注与投资建议

  上周,A股涨幅较高的产业指数为:元宇宙、半导体设备、稀土等。

  

  上周及本周海外市场值得关注的产业趋势变化为:

  1、元宇宙

  上周,元宇宙板块再度迎来全球关注。继Facebook改名“Meta”发力元宇宙之后,微软也宣布正式进军元宇宙,在微软年度技术盛会“Ignite 2021”上,微软宣布:将在2022年推出Mesh for Microsoft Teams解决方案,旨在通过结合Microsoft Mesh的混合现实功能,向微软旗下Microsoft Teams软件的2.5亿名用户提供更具沉浸感的虚拟体验。华为也发布了基于虚实融合技术Cyberverse(河图)的AR交互体验App“星光巨塔”。通过“星光巨塔”,九色神鹿能穿越时空出现在华为园区里,承载星光能量的高塔会伫立在闪闪发光的湖面上。除此之外。新华社发文科普元宇宙,韩国首都首尔市政府更是将打造“元宇宙平台”,向市民提供公共服务。

  根据招商通信余俊团队,在技术供给层面,随着AI、VR、AR、5G、大数据、数字孪生、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长足发展,元宇宙相关技术已经到了规模化应用的临界点。“元宇宙”则是对系统新型技术的统摄性产品化想象,可统合诸多新兴技术,将其导向可落地的产品形态。在需求层面,新冠疫情隔离政策加速了社会生活虚拟化和线上生活常态化,“宅经济”快速发展促使2021年成为人类社会虚拟化的临界点,虚拟产品与应用需求增长,需求端的不断膨胀推动其产品应用的不断更新创造,进而加速推动元宇宙概念的爆发。

  2、半导体

  随着美股半导体三季报的披露,不少公司业绩超出市场预期,推动上周美股半导体行情,费城半导体指数周涨幅达8.5%。根据招商电子鄢凡团队,当前新能源及服务器领域的半导体需求仍然较为景气,根据台积电三季报,21Q3收入、净利润、毛利率均呈现环比上行态势,21Q3收入位于此前指引上限,预计21Q4收入将继续维持环比增长趋势。台积电表示,供需不平衡和产能紧张态势将延续至2022年。面对产能紧张趋势,台积电已经确定在日本新建工程,以22/28nm特色工艺为主,计划2022年开工,2024年投产。三季度以来下游需求有所分化,尤其手机/PC链相对疲软,产业链整体库存水位持续提升,存储及部分前期紧缺产品价格持续回落,整体芯片缺货结构性缓解。

  

  投资建议:从中长期角度,我们当前建议关注全球重视下碳中和全产业链崛起(光伏、风电、储能、氢能等),电动化智能化大趋势下电动智能汽车渗透率增加,以及智能制造、元宇宙、云计算、自主可控等产业趋势。

  02

  全球观察:海外市场跟踪

  1、全球大类资产表现

  上周全球股市涨跌不一,美欧股市上涨,A股、港股及其他亚太股市下跌。美股方面,道指、纳指、标普500分别上涨1.4%、2.5%、1.9%。市场主要关注美联储会议决议、美国经济数据、OPEC+会议、拜登预算法案方以及全球疫情与疫苗接种。美联储会议决议方面,北京时间 11 月 4 日凌晨,美联储正式公布了 11 月决议。会议决议将正式启动 Taper,每月递减 150亿美元(1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和50亿美元的机构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直至2022年中,与市场预期一致。鲍威尔在会后发表偏鸽言论,一方面表示目前还不是加息的时候,另一方面继续肯定后续通胀将回归正常,在一定程度上打消了此前市场对于2022年加息两次的预期。美国经济数据方面,美国劳工部11月5日发布数据显示,美国10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 53.1 万人,为 7月来最大增幅,数据超出市场预期的45万人。美国10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降至58.4,创2020年12月份以来新低,原因是供应链瓶颈和物流问题导致成本飙升。OPEC+会议方面,11月4日,OPEC+会议宣布维持原计划40万桶/日的增产,与之前市场预期以及各国油长会前表态一致,无视美国和其他主要石油消费国要求增产并抑制价格上涨的呼吁,市场对于美日联手释放战略储备的预期增加。拜登预算法案方面,当地时间11月5日晚间美国众议院通过了5500亿基建计划,等待拜登签字后正式落地。全球疫情与疫苗接种方面,当前好坏消息参半,好消息是新冠口服药上市进程加快,默沙东新冠口服药在英国获批,辉瑞研发的新冠特效药有效率达89%,有望尽快提交FDA。坏消息是随着全球逐渐进入冬季,新冠新增病例再度呈现上升趋势,欧洲和国内的疫情风险上升,德国、英国新增病例刷阶段新高,我国疫情则出现局部扩散。当前,欧美国家疫苗接种比例快速上升,其中德法英美四国疫苗完全接种的人口比例分别为66.52%、68.20%、67.2%、57.22%。上周新增病例数较高的国家为美国、英国、俄罗斯、德国、土耳其等。

  欧股市场上涨,富时100、法国CAC40、德国DAX、意大利指数分别上涨0.2%、2.2%、1.5%、2.0%。欧元区9月PPI 环比升 2.7%,前值升 1.1%,创有纪录以来新高,也高于市场预期升2.2%,且已连升16个月;同比升16%,预期升 15.2%,前值升 13.4%,已连升9个月。英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维持市场利率0.1%不变,11月资产购买总规模维持8960亿英镑不变,12月加息概率有所增加。日经225指数下跌0.5%。

  

  

  上周大宗商品上跌不一,原油集体下跌,贵金属集体上涨,工业金属、农产品涨跌不一。美国十年期国债利率下跌7BP至1.51%。

  原油方面,上周布油、WTI原油分别下跌1.2%、3.7%,当前布油与WTI原油分别下行至84、81美元/桶。11月4日OPEC+会议宣布维持原计划40万桶/日的增产,与之前市场预期以及各国油长会前表态一致,无视美国和其他主要石油消费国要求增产并抑制价格上涨的呼吁,市场对于美日联手释放战略储备的预期增加。沙特阿拉伯12月将其主要阿拉伯轻质原油的价格定为每桶 2.70 美元的溢价,高于11月的1.30美元,超出市场预期。上周贵金属集体上涨,黄金、白银分别上涨1.7%、1.9%。贵金属在taper预期出尽后,止跌企稳。工业金属价格大多下跌,金属铝、金属镍、金属铅、金属锌分别下跌4.4%、0.5%、0.6%、2.0%,金属铜上涨1.1%。上周铝价延续此前下行趋势,主要是因为近期俄罗斯宣布将取消铝出口关税并增加全球供应,造成海外现货市场上的铝价下降。农产品价格涨跌不一,大豆、小麦分别下跌4.9%、3.7%,稻谷、ICE11号糖价格分别上涨0.7%、2.9%。因为美国大豆收获上市,南美播种工作进展顺利或加剧1月中旬大豆出口竞争。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跌7BP至1.51%。美元指数上涨0.2%至94,人民币相对美元升值0.08%,当前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为6.40。

  

  2、全球股市行业表现

  上周全球股市涨跌不一,信息技术、可选消费、工业板块表现相对较好,公共事业、金融、医疗保健板块表现相对较差。

  具体来看,美股大多上涨,材料、信息技术板块涨幅较大,公共事业板块下跌。欧股方面,除了公共事业板块表现不佳,其余板块均有所上涨,信息技术板块表现亮眼。英国股市方面,工业、电信服务、信息技术板块上涨,金融、材料板块下跌。日本股市方面,信息技术板块表现较好,材料、公共事业板块表现不佳。港股全线下跌,医疗保健、能源、材料板块领跌。A股方面,日常消费、信息技术、工业板块表现较好,公共事业、能源板块大跌。

  

  

  3、全球强势股与异动股简析

  过去一周大涨的200亿美元以上市值公司中,信息技术板块较多,过去一周领跌的200亿美元以上市值公司中,医疗保健、可选消费板块公司较多。

  异动股简析

  【高通】高通发布FY21Q4(CQ3,2021年6月28日-9月26日)财报,营收93.2亿美元,同比+43.4%/环比+16.59%;净利润29.2亿美元,同比+74.7%/环比+32.5%。2021财年总收入334.7亿美元,同比+54.6%;净利润98.1亿美元,同比+103.7%;每股收益8.54美元,同比+103.8%。业绩超预期拉动股价涨幅达23.0%。

  【超威半导体】11月8日AMD公布了新的超级计算芯片,旨在与英伟达竞争。Meta Platforms将在其数据中心电脑中使用AMD的Epyc(霄龙)处理器。此外,AMD表示该芯片将用于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Frontier系统。新的芯片的发布和与Meta的合作是过去一周AMD股价上涨的主要推手。

  【英伟达】英伟达凭借AI软硬件一体化系统的优势布局人工智能、数字孪生和元宇宙,元宇宙板块上涨带动英伟达股价提升。

  

  

  

  03

  重要资讯速递

  1、产业政策与新闻

  (1)COP26:印度、英国提出全球首个光伏电网互联互通计划(☆☆☆)

  印度总理莫迪和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在COP26气候峰会上共同发起了一项新的国际倡议,建立全球光伏电网互联设施,以大幅加快全球向清洁能源转型的速度。该倡议得到80多个国家的支持。

  气候峰会上,国际太阳能联盟ISA、ISA印度主席团和英国COP大会主席团公布了全球首个光伏电网国际互联计划,称为“绿色电网倡议:一个太阳、一个世界、一个电网”。

  该项目由印度和英国牵头,与国际太阳能联盟和世界银行合作,旨在大力开发太阳能,并将光伏电力提供给最需要的地区。该计划将汇集各国政府、国际金融和技术组织、立法者、电力系统运营商和知识领袖,以加快建设必要的基础设施,促进世界向清洁能源转型。此次倡议旨在减少一些国家对煤炭等不可再生能源的依赖,使他们能够从其他国家和地区购买价格低廉的光伏电力。

  (2)COP26气候峰会达成新协议:190个国家和组织承诺逐步淘汰燃煤发电(☆☆☆)

  11月3日,在备受关注的COP26气候峰会上,波兰、越南、埃及、智利和摩洛哥等高度依赖煤炭的国家承诺逐步淘汰燃煤发电,并停止在国内外投资新的燃煤电厂。根据英国政府发布的一份声明,“190个国家和组织”已经达成了“雄心勃勃的承诺”,其中包括主要银行。根据这项协议,“主要经济体”(较富裕国家)将在本世纪30年代逐步淘汰煤炭,而较贫穷国家将在本世纪40年代停止使用煤炭。另外,来自45个国家的450多家金融公司承诺,将其管理下的130万亿美元资产用于实现《巴黎协定》气候变化目标。

  (3)4680电池产业化推进(☆☆☆)

  2020年9月特斯拉的电池日中,特斯拉首次提出了4680圆柱电池的构想。今年10月,特斯拉表示明年初将交付首批配备4680电池的汽车。特斯拉积极推进4680方案,在国内寻求4680电池合作,宁德时代等加快大圆柱电池研发。9月末弗里蒙特产线的4680良率提升至80%左右;11月8日,加拿大安大略省马卡姆市表示,特斯拉公司在该市开设了一家生产电池设备的工厂,特斯拉正在加大生产成本更低、续航里程更高的4680电池。

  松下电器11月4日透露,在技术上,几乎已经准备好开始商业量产特斯拉(Tesla)去年发布的4680电池,正建立生产线,进行原型产品的试产,会逐步修正并迈向大规模生产。同时,会在墨西哥厂扩产约20%,以满足市场对储能系统日益增加的需求。宝马、戴姆勒均有涉及大圆柱方向的布局。

  (4)韩国首尔政府将打造公共服务“元宇宙平台”(☆☆☆)

  韩国首都首尔市政府11月3日宣布,将打造“元宇宙平台”,向市民提供公共服务。届时,首尔市政府将成为韩国首个提供元宇宙服务平台的地方政府。按照首尔市政府“元宇宙首尔基本构想”五年计划,平台最晚明年底建成,暂命名“元宇宙首尔”。而后,将分三个阶段引入元宇宙生态系统,涉及市政管理各方面服务,包括经济、文化、旅游、教育和市民投诉。据韩联社报道,该项目计划耗资39亿韩元(约合330万美元),是市长吴世勋“首尔愿景2030”计划中把首尔打造为未来之城的内容之一。

  (5)欧洲八国10月新能源乘用车数据出炉 销量和渗透率较去年同期均有所增长(☆☆)

  德国、法国、英国、挪威、瑞典、意大利、荷兰、西班牙八国21年1-10月新能源车销售145.7万辆,较20年同期增长90.8%;21年1-10月新能源车渗透率提升至19.1%,较去年同期增长9.0pct。其中德国、法国、英国在21年1-10月新能源车渗透率分别为24.2%/17.1%/16.6%。

  从单月数据来看,欧洲八国新能源乘用车21年10月合计销量15.4万辆,同比增长21.8%,环比下降18.9%。其中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销量分别为9.0万辆和6.4万辆。此外,10月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提升至24.7%,同比增长10.6pct,环比增长0.4pct。

  (6)苹果或在2022年推出混合现实设备(☆☆)

  在最新一期的 Power On时事通讯中,Mark Gurman谈到了苹果传闻已久的头戴式混合现实设备,他表示,苹果计划最早在明年推出具有先进芯片、显示屏、传感器和基于虚拟的昂贵的AR/VR设备。9月,曾有媒体报道称苹果三款AR/VR芯片的物理设计已经完成,芯片现已准备好试产。

  (7)美股“元宇宙”第一股Q3营收同比翻倍 盘后大涨28%(☆)

  11月8日,美股“元宇宙”第一股Roblox发布财报。尽管公司亏损进一步扩大,但营收同比翻倍,日活和预定量大幅增长超出市场预期。

  具体来看,第三季度公司营收(不包含预定)为5.09亿美元,去年同期为2.52亿美元;第三季度净亏损为740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净亏损4861万美元。第三季度预订量为6.378亿美元,同比增长28%,略微超出分析师此前的预期值6.365亿美元。日活跃用户数(DAU)平均为4730万,同比增长31%,每日活跃用户平均预订量(ABPDAU)为13.49美元,用户参与小时数为112亿,同比增长28%。

  2、全球新兴产业趋势及重点公司跟踪

  

  

  

  

  

  

关键词阅读:元宇宙 美股 半导体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