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银行三季报发布:经营基本盘持续夯实 高质量发展蓄势新五年

  金融界网11月1日消息 郑州银行(002936.SZ)发布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郑州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04.31亿元,同比减少4.51%;实现净利润34.56亿元,同比增长1.26%;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33.32亿元,同比增长1.19%。单季度来看,郑州银行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4.88亿元,同比增加8.3%;实现净利润8.7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0.36%。

  作为国内首家“A+H”股上市城商行,郑州银行保持了一贯稳定的经营态势,在“高质量发展”战略指导下,摒弃“速度情结”、“规模情节”,不断优化业务结构,盈利能力稳步提升、资产质量持续向好、抵御风险能力不断增强,各项监管指标也处于同类型城商行前列。

  经营基本盘稳固 资产质量稳步提升

  今年前三季度,郑州银行经营基本盘保持稳固。截至2021年9月末,郑州银行资产总额5619.6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58%;存款余额3128.66亿元,较上年末减少0.43%;贷款余额282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8.76%。资产、贷款和净利润在全国城商行中分别排第19位、第18位和第14位,均稳中有升。

  在经营的稳步推进中,郑州银行的资产质量也得到了持续改善。截至报告期末,郑州银行不良贷款余额55.09亿元,不良贷款率1.95%,较年初下降了0.13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2018-2020年,郑州银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2.47%、2.37%、2.08%,如今已是连续第四年呈现下降态势,这背后,是郑州银行风控能力的逐渐提升。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郑州银行财报

  除不良贷款率外,拨备覆盖率也是衡量商业银行风控能力的重要因素,财报显示,报告期内,郑州银行拨备覆盖率156.62%,风险抵补能力继续保持。

  资本管理方面,郑州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56%、11.51%、9.62%,主要监管指标均保持稳定。

  细数郑州银行近年来的发展变化就会发现,其资产质量的持续向好并非一夕蹴成。自2019年以来,郑州银行便把信用风险“降旧控新”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成立大额资产管理中心,分层分类分户包干处置风险资产,严格实施集中度限额管理,综合运用清收、重组、核销、批量转让等手段,风险处置化解力度空前加大。

  2021年,郑州银行继续加快风险处置化解,制定年度风险化解目标,不断扎实开展内控合规检查,构筑风险防控屏障。据悉,郑州银行在今年不仅重新了梳理高管层风险管理委员会的组织架构与工作职责;还开展了合规经理派驻制改革,向34家分支行派驻合规经理,并充分利用大数据风控技术和模式,不断优化合规监测模型,并对违规及失职行为进行追责等。

  在一系列风险防控措施下,郑州银行的资产质量不断提升,盈利能力也在此基础上稳中有进,而这一切的背后,都源于郑州银行核心战略的指引——高质量发展。

  新五年转型升级在路上 高质量发展持续指引

  2020年是郑州银行2016—2020五年发展战略规划的收官之年,在之前持续发展的基础上,2021年,面对新的发展形势,郑州银行确立了“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战略脉络,以“四新金融”(即科创金融、小微企业园金融、乡村金融及市民金融)为重要抓手,持续推进转型升级,坚持打造“商贸物流银行、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专家、精品市民银行”的三大战略重点。基于此,郑州银行也在多方面积极开展了转型升级工作。

  科创金融方面,郑州银行签约中原科技城,共建金融创新实验室,通过“郑科贷”业务大力支持郑州市科技型企业;小微企业园金融方面,郑州银行积极参与“万人助万企”活动,实施“伙伴工程计划”,提供信贷支持近人民币80亿元;乡村金融方面,郑州银行加快设立惠农服务站,建立惠农综合管理平台,河南省内首发“乡村振兴卡主题卡”,推出“郑惠存”惠农专属产品;市民金融方面,郑州银行与省市社保管理机构签订社保卡发行合作协议,稳步推进社保卡发行。

  在打造“商贸物流银行”方面,郑州银行着力全面推进“五朵云”提质上量。其借助郑州市作为国家重要交通枢纽、国家中心城市、中原经济区核心城市和“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的区位优势,以商贸物流银行建设为指引,打造金融型、交易型、服务型的商贸物流银行平台。“五朵云”体系包括云交易、云融资、云商、云物流和云服务,为产业链核心企业及其上下游客户提供支付、结算、融资为一体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共建商贸物流金融生态圈,实现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四流合一”。

  在打造“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专家”方面,为助力郑州市科技创新、科创企业规模发展和产业结构升级,郑州银行围绕科技、文化创意类产业,集中优势资源,指定专营支行,建立科创金融专属产品方案,制定科创金融三年发展规划,推出“千帆计划”,用专注化、专营化、专业化的金融服务,做专、做细、做实科创金融业务。

  在打造“精品市民银行”方面,作为郑州本土金融机构,郑州银行围绕市民的衣、食、住、行做文章,追求“产品场景化、加速线上化、智能化”的数字化转型,将智能金融服务融入市民生活;惠农金融服务则不断向农村乡镇下沉,大力开展惠农服务网点建设,拓展线上服务渠道。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面对今年7月河南发生的重大洪涝灾害,郑州银行进一步加大了普惠金融的服务力度,迅速推出防汛防疫应急贷款、“家园贷”、延期还本付息、征信保护等普惠政策,以实际行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本土金融机构的担当尽数显现。

  新五年计划虽然才刚刚开局,但高质量发展的转型成果却已然初见成效。如今,郑州银行俨然已经成为轻型化转型的代表银行,未来,其还将继续向着“高质量发展的价值领先银行”目标迈进。可以预见,在稳中有进的总基调指引下,随着“四新金融”、“三大战略重点”持续释放增长动能,郑州银行的业绩也有望得到进一步的夯实与提升。

关键词阅读:郑州银行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