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转融券ETF过百只,券源有望继续扩大:2021Q3融资融券盘点与展望

  截至9月末,股票两融余额1.64万亿元,融券余额1329亿元。根据2021年基金半年报,参与转融券ETF基金从69只增长到106只,实现收入4.1亿元,至年末相较去年有望翻倍,其他指数基金上半年实现转融券收入7500万元,全年预计增速超过40%。监管部门表示将继续推进扩大融券券源,进一步完善场内多空平衡机制,融券业务仍处在黄金发展期。

  2021Q3两融市场回顾:基金证券出借收入相较去年有望翻倍。

  1)截止2021年基金半年报,共151只公募基金参与了转融券业务,其中ETF基金从69只增长到106只;

  2)从转融券收入规模上看,ETF基金2021年上半年转融券实现收入4.1亿元,证券出借收入至年末相较去年有望翻倍,预计突破8亿元;

  3)其他指数基金上半年实现收入7500万元,全年预计增速超过40%,ETF联接基金和其他基金收入规模较小;

  4)2021Q3,沪深两市大宗交易额2130亿元,其中科创板340亿元、非科创板1788亿元。科创板大宗交易额较上季度增长132%;

  5)科创板大宗交易整体折扣率较高,9月份折价10%及以上的大宗交易占比46%,加之科创板融券券源较为丰富,大宗交易融券对冲策略运行市场环境仍然较佳。

  股票两融余额1.64万亿元,融券余额1329亿元

  1)两融信用账户总数591万户,净增约4.7万户;

  2)截止2021年9月末,全A两融余额1.64万亿元,环比上升3.36%,其中融资余额为1.51万亿元,融券余额为1329亿元;

  3)A股日均融资买入额和偿还额分别为1081亿元和1072亿元,日均融券卖出额和偿还额分别为55元和54亿元;

  4)两融交易标的占比和全A占比分别为11.63%和8.76%。从交易活跃度来看,环比上期略有下降。

  中证500和主板两融交易活跃度提升较大。

  1)2021年下半年以来,中证1000融资余额占比持续提升;

  2)2021年以来,创业板和科创板融券余额占比持续提升;

  3)年初以来,创业板融券余额占比快速提升,但仍远低于科创板;

  4)中证500和主板两融交易活跃度提升较大;

  5)情绪指标方面,9月以来融资买入全A的占比增速大部分时间位于零轴下方,市场情绪较为谨慎。

  制造产业两融交易持续活跃。

  1)按中信证券一级行业统计,2021年9月,日均融资余额排名前3的行业为医药、非银和电子,日均融券余额排名前3的行业为电子、非银和银行;

  2)融资买入额成交占比较高的行业为非银、有色和石油石化。融资余额自由流通市值占比较高的行业为综合金融、非银和农林牧渔;

  3)从产业分布来看,制造产业融资买入额占比排名第一,周期产业融资余额占比均排名第一;金融产业融券余额占比排名第一,制造产业融券卖出额占比排名第一。

  港股ETF、黄金ETF是ETF融资交易主力品种

  1)从两融规模来看,截止2021年9月,ETF两融余额1861亿元,其中融资余额1629亿元,融券余额233亿元。两融交易活跃度有所下降,从上期的5.34%上升至5.09%。

  2)截止2021年9月,融资余额排名前三的ETF分别是2只黄金ETF和恒生ETF。融资余额大于50亿元的ETF共有7只。

  3)从融券余额规模来看,除中证500ETF(510500.SH)外,其他ETF融券余额均较低。

  风险因素:

  两融监管政策变动;两融业务成本变动;证券信用交易风险。

关键词阅读:转融券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