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超算快亿亿亿倍 中国成功研制九章二号量子计算原型机

  据报道,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陆朝阳、刘乃乐等人与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作,近期成功构建113个光子144模式的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二号”,求解高斯玻色取样数学问题比目前全球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快10的24次方倍(亿亿亿倍),在研制量子计算机之路上迈出重要一步。

  点评:目前,量子计算已被认为可能是下一代信息革命的关键技术,可通过特定算法产生超越传统计算机的算力,解决重大经济社会问题。研制量子计算机成为世界科技前沿重大挑战。据悉,未来的通用型量子计算机可望在密码破译、天气预报、材料设计、药物分析等领域发挥作用。

  国盾量子(688027)是中科大全球领先的量子技术设备制造商和量子安全解决方案供应商,潘建伟教授是其重要股东。

  中国长城(000066)与湖南知名高校共建量子实验室,主要开展基于光量子和拓扑超导量子计算的基础科研。

关键词阅读:超算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