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复盘】北向资金“爆买”难改A股颓势,“双十一”概念升温,地产产业链活跃

  金融界网10月22日消息 周五A股三大指数冲高回落,收盘涨跌不一。截至收盘,沪指跌0.34%,收报3582.60点,成交额4554亿元。深成指涨0.33%,收报14492.82点,成交额5598亿元。创业板指涨0.17%,收报3284.91点,成交额1989亿元。上证50指数涨1.21%,科创50指数涨0.42%。

  两市全天成交额10152.45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增长2.24%。以每日额度余额口径,北向资金截至A股收盘净流入166.94亿元;以买卖成交额口径,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131.82亿元,创6月25日以来新高 ,连续两日净买入超百亿,为年内首次;本周累计净买入233亿元。

  盘面上,元宇宙概念领涨两市,中青宝涨停,宝通科技大涨近12%;双十一话题热度高,网红经济、家居家电等板块活跃;政策吹暖风,AH地产股纷纷上扬,相关建材产业链亦有出色表现;光刻胶概念受消息面刺激崛起,广信材料“20cm”涨停,江化微、圣泉集团、彤程新材、格林达涨停;白马股走强带动上证50指数一度涨近1.8%,贵州茅台盘中涨超4%;煤炭、钢铁、电力等周期板块持续下探。总体而言,结构性行情还在不断深化,市场热点较为散乱,个股跌多涨少,赚钱效应一般。

  两市共1367只个股上涨,50只个股涨停,2986只个股下跌,15只个股跌停,16只股票炸板,炸板率28%。

  对于元宇宙,国泰君安指出,以移动互联网发展为鉴,存量竞争加剧、新兴终端开始普及均预示着新时代的到来,如今移动端流量见顶、巨头加速VR设备普及,元宇宙时代序幕即将开启。鉴于VR设备在Facebook、字节跳动的推动下普及在望,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的NFT游戏呈现出经济体系雏形,Roblox上市后用数据展示其活跃的创作者生态与健康的商业模式,元宇宙爆发期或临近。参照移动互联网发展历程,元宇宙时代将由VR、AR终端开启,由虚拟文娱应用推向繁荣。

  对于光刻胶概念,信达证券指出,伴随半导体等下游产业持续发展,光刻胶市场正稳定成长,根据Cision预测,2022年全球光刻胶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05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速5%。光刻胶产业最早由欧美主导,日本厂商后来居上,目前仍保持垄断地位。全球主要光刻胶企业有日本JSR、东京应化、信越化学,美国陶氏化学、韩国东进世美等。中国光刻胶产业规模仍较小,但已有众多厂商积极布局,主要包括晶瑞电材(300655)、北京科华、徐州博康、上海新阳(300236)等。光刻胶核心壁垒包括原材料壁垒、配方壁垒、设备壁垒和认证壁垒。当前,在技术积累、行业高景气度、国内晶圆厂扩产、以及信越断供等因素影响下,国产光刻胶正处于替代窗口期,行业壁垒有望逐步被打开。

  对于A股走势,容维证券分析称,技术上看,目前股指受制于30日均线附近压力,大约3611点附近,股指也运行于容维软件短线买入信号中,反弹有望延续。而反弹高度仍然看成交量能否有效放大,目前成交量维持在一万亿元,显得有些力不从心,需要有个补量过程,而其中金融板块举足轻重,市场热点在进行切换,这点要引起高度重视,周期板块注意风险,可关注金融板块机会。操作上可持股为主,注意市场风格的高低切换,低估值板块机会凸显。

  巨丰投顾表示,结合市场,无论是银行股板块还是房地产板块,共同的特点之一就相对低的估值,在市场当前整体风格不确定性之下,除了继续盯紧三季报行情之外,资金对于低估值品种的青睐,既是风险防范的需求,同时也是相对确定性的追求。而且,历来四季度看,金融等一些传统产业的表现都相对良好,这或许给了我们当前投资思路的一些启示。

  德讯证顾提出,从今年第三季度开始,市场主线已渐渐向传统产业扩散,资金阶段性降低对成长性的要求,而提升对估值的要求。当前市场对企业盈利端下行预期已较为充分,分母端的持续发力将驱动四季度行情。行业配置应以无风险利率下行为主线,寻找低估值、性价高的方向。

  和信投顾认为,行情相对稳定,不存在较大波动的空间。不过透过市场可以看出情绪其实隐隐有一种躁动的迹象,这为后期的上涨打下了基础,不过目前无论是消费也好,还是科技也好,包括下跌的碳中和也好,尚且没有板块能够走出主线地位,从而引领下一波趋势的,所以操作暂时要稳住,不过可加快节奏寻找有短线利好的做启动。

关键词阅读:A股 复盘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