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价格“退烧”、石头科技股价连涨,扫地机仍是投资热门

  受疫情后集装箱紧缺、港口拥堵、天价运费、运输周期变长等因素影响,今年前三季度海运运价疯狂上涨,拖累了不少出海企业的业绩,其中不乏正值“出口热”的智能家电企业。

  然而进入9月中下旬,中国到美国的海运市场价格大幅回落三至四成,同时欧洲、东南亚等国际航线运费增速明显放缓,企业“出海难”的现象得到明显缓解。

  据上海航运交易所10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CCFI)较上周仅上涨0.9%,且近来增速明显放缓,上海出口集装箱指数(SCFI)更是创下今年以来单周最大跌幅,较上周下降59.53个点。

  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CCFI)

  受此影响一度暴跌的企业股价开始连续上涨,典型如扫地机“双雄”,10月20日截止收盘时,石头科技股价录得844.10元/股,两日涨幅超过15%,稳占A股第二高价股,且仍在上涨中;而被誉为“扫地机第一股”的科沃斯涨幅虽不如前者,股价也录得140元/股,较昨日上涨2.24%。

  港口接连停摆,厂商遭遇“出海难”

  近年来,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90后、00后年轻消费群体的崛起,智能家电市场迎来快速的成长和爆发。尤其是2020疫情出现后,人们居家的时间增长,更是为智能清洁家电这一细分产业带来新的市场机遇。

  身处行业爆发式增长的红利期,A股代表企业科沃斯和石头科技2020年净利润分别达到6.41亿元和13.69 亿元。

  从2020年初开始,石头科技从最低价311.06元上涨至1492.93元,涨幅超过3.5倍,成为A股市场上继贵州茅台之后的第二支千元股;科沃斯股价最大涨幅超过10倍,市值冲破千亿大关。行业火爆吸引了云鲸、由利等一批中小型厂商入局。

  不过今年下半年开始,扫地机器人“双雄”的股价却开启了暴跌模式。科沃斯股价较最高点跌超40%,石头科技股价跌幅则近半。

  看跌的机构/媒体纷纷表示,扫地机行业壁垒不高,云鲸、由利等中小型厂商的迅速崛起打破了双雄独大的局面,给企业股价造成冲击;同时原始股东大规模的减持被解读为内部高层或投资人不看好企业长期利好发展的佐证。

  事实上,股市是一个波动极大的市场,A股单日有最高10%的波动。同时二级市场表现也受到宏观环境、行业政策、市场波动等多重因素的影响。

  在宏观因素上,作为全球化市场的赛道,中国扫地机出口生意占据企业重要位置。

  报表口径下,2020年石头科技海外业务合计收入18.68亿元,占比达到41.2%,欧洲、北美地区增速迅猛;同期科沃斯旗下双品牌(科沃斯、添可)来自海外市场的收入占比分别达30.44%和46.03%。这意味着,海外业务已经成为两家企业的一大重要收入来源。

  而疫情引发海运受阻,带来集装箱紧缺、港口拥堵、天价运费、运输周期变长等一系列不利因素,对此类出海企业在短期内造成压力远超其他挑战。

  中金交运团队研究分析,进入2021年,全球供应链驶入相对混乱的阶段:由于供应链和运输各环节的资源均进入紧张状态,根据需求变化来做调整的灵活性大大下降。国内港口先后出现了盐田港(5月)、宁波港(8月)由于疫情原因暂时性(部分)封闭的情况,也加剧了供给短缺的矛盾。财报披露,盐田港正是石头科技重要航运港口之一。

  根据石头科技2021半年报电话会,公司实际销往海外的产品收入占比达到80%左右,二季度整体收入增速放缓主因通过代理商的出口业务受制于海运不畅(尤其北美航线塞港影响船期)。天风证券分析师孙谦则称,2021H1石头自有品牌扫地机销量120万台,同比增加58.9%,单价1861元,同比下降5.66%。其自有品牌单价同比下降主要是受盐田港事件的影响。

  另外,需求端则由于三季度进入欧美远洋航线的传统旺季,进一步导致美国码头拥堵加剧,拖累了船舶周转效率。数据显示,今年8月,由于港口拥堵等问题带来的周转效率下降,导致全球约12%的有效运力损失。

  资料来源:Sea-intelligence,中金公司研究部

  基于过去一年(2020年7月-2021年7月)欧线、美线需求的快速增长,相应运费价格水涨船高。以目前最大的2.4万TEU船型(造价约1.6亿美金)运营欧线为例,考虑装载率和重量限制,假设实际装载2.0万TEU,SCFI欧线基本港运费约为7500美金/TEU,则一个航次(来回约90天)的运费约为1.5亿美金。

  资料来源:Alphaliner,Bloomberg,中金公司研究部

  海运受阻带来的一系列不利因素,反映在企业股价上的表现往往更为严峻——科沃斯股价较最高点跌超40%,石头科技股价跌幅则近半。

  国际海运压力缓解,出口业务回归正轨

  如何应对不确定的当下?

  北京大学著名学者钱理群的答案是:“观察,不要轻易下结论;等待,不着急要有耐心;坚守自己的基本立场不随波逐流。”投资亦然。

  长期看,股票价格是围绕企业价值波动的。真正的竞争力是持续的创新,拼的是持续的给用户提供价值。如果是真的创造出了好产品,解决了用户的问题,给用户提供了价值,相应的也能获得更多红利。

  智能扫地机器人是目前市场上受欢迎度最高的清洁小家电,是电商平台的新“宠儿”。随着不断的更新换代和技术升级,各种各样的新式扫地机器人不断推出,新企业不断涌现。这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智能化家电已经是行业的未来发展方向。发展前景明朗。

  智能清洁赛道市场蓝海也十分广阔,据奥维云网(AVC)统计显示,2021年上半年清洁电器零售规模达到136亿元,同比增长40.2%,增长势头强劲,随着未来的消费升级、渗透率提升,清洁家电市场千亿规模成为可能。具备较高成长性。

  另一方面,扫地机是一个软件壁垒高于硬件壁垒的行业。

  从行业驱动因素角度分析,扫地机器人行业系技术驱动。导航技术的数次迭代(随机碰撞到局部规划到全局规划)是扫地机产品力提升的关键,现阶段激光导航技术已较为稳定,行业进入渐进式创新阶段。

  从产业链参与者角度分析,代工厂参与者较多,硬件部分基本可全部委托加工,而方案商数量则较少,软件部分多为 SLAM 建图等导航算法的外包。而避障AI算法难度较高,需要大量用户数据的积累和机器深度学习提升算法准确率,壁垒较高,现阶段仅科沃斯、石头科技等少数中高端品牌商掌握避障算法的自研能力。

  综合来看,无论是商业前景还是技术壁垒,行业渗透率提升的长期逻辑并没有改变,石头科技、科沃斯等头部企业依然具备长期投资价值。股价回调仅仅是“小插曲”。

  同时,港口拥堵、天价运费、集装箱紧缺等宏观因素正逐渐改善,股价将迎来上涨趋势。

 

  后记:新兴智能家电品类仍具活力

  从龙头企业表现来看,强劲的综合实力储备让龙头在面对风险时反而能够彰显自身竞争力进而巩固甚至提高份额。细分领域中扫地机尽管行业面临一定技术压力,但龙头凭借产品创有望开启新一轮的智能化产品周期。

  以石头科技为例,考虑到海运受阻为阶段性因素,且2021M9石头科技内外销均明显向好,伴随自清洁双旗舰新品(石头智能扫拖机器人G10和石头洗地机U10)国内市场放量以及原材料和海运的持续改善,企业盈利能力将迎拐点。

  值得关注的是,年度国内大促多多,也是出口旺季,加强全球化营销拿到更多订单,厂商们仍有希望推动产品销量进一步提高,带动股价持续攀升。

关键词阅读:石头科技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