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A股放量震荡沪指涨0.38%,造纸板块掀涨停潮,环保股午后爆发

摘要
行业板块方面,造纸印刷、环保工程、航天航空、船舶制造、农牧饲渔等涨幅靠前,化肥行业、石油行业、化工行业、贵金属、煤炭采选等跌幅靠前。题材方面,华为、医废处理、汽车拆解、垃圾分类、水产养殖、虚拟电厂等概念板块活跃。

  金融界网9月23日消息 周四A股三大股指集体高开,早盘沪指冲高回落,深成指、创业板指震荡整理;午后市场延续盘整态势,热点继续轮动,化工行业出现显著回调。

  截至收盘,沪指涨0.38%,报3642.22点,深成指涨0.77%,报14387.36点,创业板指涨0.57%,报3182.47点。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13214.8亿元,连续45个交易日达到万亿规模,刷新历史记录;北向资金实际净流出34.16亿元。两市92股涨停,36股跌停(含ST股)。

  行业板块方面,造纸印刷、环保工程、航天航空、船舶制造、农牧饲渔等涨幅靠前,化肥行业、石油行业、化工行业、贵金属、煤炭采选等跌幅靠前。题材方面,华为、医废处理、汽车拆解、垃圾分类、水产养殖、虚拟电厂等概念板块活跃。

  涨价函接踵而至,造纸印刷板块上演涨停潮,可靠股份、民丰特纸、美利云、冠豪高新、华泰股份、晨鸣纸业、景兴纸业、太阳纸业、齐峰新材、青山纸业、山鹰国际、宜宾纸业、岳阳林纸、博汇纸业、五洲特纸、恒丰纸业集体涨停;

  碳中和及环保板块午后爆发,嘉澳环保、首创环保、瀚蓝环境、荣晟环保、绿色动力、上海洗霸、中电环保、创业环保、中国天楹、旺能环境、上海环境、中再资环、三峰环境、先河环保、福建金森、凯美特气涨停;

  电力行业分化,华能国际、中闽能源、国电电力、万胜智能、上海电力、金开新能、浙江新能、黔源电力、内蒙华电、大唐发电涨停,桂东电力、新风光、长源电力等纷纷下跌;

  新能源车板块升温,万里扬、湖南天雁、宁波精达涨停;

  钢铁行业发力,包钢股份涨停,杭钢股份、安宁股份、韶钢松山不同程度上涨;

  房地产板块走高,嘉凯城、泰禾集团涨停,万业企业、京投发展、万通发展等涨超5%;

  国产芯片概念异动,上海贝岭涨停,高新兴、捷捷微电、士兰微等纷纷上扬;

  华为概念盘中拉升,诚迈科技、创意信息涨停,润和软件、九联科技、常山北明等大涨;

  农业农村部发布生猪产能调控方案,猪肉概念尾盘崛起,泰康生物、新希望、巨星农牧、罗牛山纷纷走高;

  化工行业遭重挫,兴化股份、川恒股份、新化股份、天原股份、云天化、云图控股、中盐化工、同德化工、联泓新科等跌停;

  个股方面,剥离地产转投新能源,广宇发展股价12连板;

  子公司签订重大合同,石基信息连续3日涨停;

  恒裕集团拟继续增持华联集团,华联控股涨停;

  实控人等拟合计转让11%公司股份,合力科技涨停;

  控股股东方面拟增持3000万-3100万美元B股,鄂尔多斯涨停;

  拟投资5.87亿建设年产3万吨丙交酯项目,中粮科技涨停;

  实控人将变更为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太龙药业复牌跌停。

  【机构策略】

  巨丰投顾认为,今天A股惯性冲高;但盘面轮动明显,昨日强势板块今天回调明显,磷化工板块闪崩,而昨日大跌的金融、酿酒、家电、造纸印刷等板块则又出现在涨幅榜前列。总体看,A股目前分歧严重,资金对于高位股开始越来越谨慎,建议投资者控制仓位,止盈高位周期股,布局高位回调超过25%的成长股。

  源达表示,操作上继续控制仓位在五成以内。继续围绕新能源主线从细分领域进行挖掘机会;同时,半导体芯片、锂电池上游资源、军工、医药医疗方向可以继续逢低配置。

  广州万隆指出,操作上注意以轮动为主。当前电力板块会有分化,分化对于后续行情持续性是有利的,所以出现这样的分化是重新上车的机会。后市主要关注的方向有两个,一是风电光伏水电特高压等相关行业或运营相关业务的公司,二是低估值的传统电力转型新能源运营商,此外,今天除了绿电,造纸板块作为叠加环保和涨价出现爆发,不过这个板块过去的股性来看都是走波段,最好在长周期均线附近关注。

  方正证券建议投资者轻指数、重个股,以沪市为主战场,逢低关注金融、“中”字头、高端制造、电力、能源、环保及股价处于底部二线蓝筹股,回避近一段时期涨幅过高股及高估值股,对于白酒、医药等传统消费股继续观望为好。

  中金策略称,前期建议的“配置更加均衡”依然适用,尤其在领先和落后板块之间再均衡,偏成长的风格中期可能仍是重要的方向,但短期要注意把控节奏;针对前期大涨、与供给侧逻辑相关的原材料板块,可能要关注股价已透支较多预期而波动加大的风险。

关键词阅读:A股 美股 3600点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