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钠离子电池潜在空间广阔,宁德时代入局加速产业化

  钠离子电池:潜力巨大的电池路线

  钠资源与锂资源相比,丰度更高、成本更低。随着全球电池需求量的迅速增长,以及锂资源空间分布的不均匀,中国电池产业链开始面临锂资源约束问题。与之相比,钠资源量储备丰富、分布广泛、提炼简单,大规模商用后,会有较大的成本优势。钠离子电池可以作为磷酸铁锂电池的替代品。在电池的核心性能上,钠离子电池的理论能量密度上限低于锂离子电池,但能量密度区间与磷酸铁锂电池有重叠范围。与锂离子电池相比,钠离子电池有以下优势:(1)集流体材料更便宜;(2)界面离子扩散能力更好;(3)离子电导率更高;(4)高低温性能更优异;(5)安全性能更好。钠离子产业化进程有望加快。早在2020年6月宁德时代成立21C实验室时,就把钠离子电池作为中短期的三个主要研究方向之一。2021年5月21日,宁德时代董事长宣布公司将于今年7月份左右发布钠离子电池。我国的中科海钠公司也在近年来先后推出钠离子电池电动自行车、电动汽车和储能电站的示范。

  电池材料:正负极材料变化较大

  正极:钠离子电池与锂离子电池最大的区别在于正极材料。正极材料使用钠资源,将为钠离子电池提供巨大的成本优势。根据中科海钠披露的数据,钠离子电池(NaCuFeMnO/软碳体系)的正极材料成本,仅为锂离子电池(磷酸铁锂/石墨体系)正极材料成本的40%左右。负极:中科海钠通过对碳源前驱体进行调研,发现无烟煤的成本低,平均1800元/吨,用无烟煤制备无定形碳负极材料将有利于大幅降低电池成本,并通过实验,最终研制出了无烟煤基钠离子电池负极材料。负极集流体:钠离子电池正负极集流体均为铝箔。根据我们测算,每1KWh的磷酸铁锂电池中,铜箔的价值量约为50元,占材料成本的15%;铝箔的价值量约为8元,占材料成本的2%。钠离子电池中铝箔替代铜箔后,每KWh电池中用于制作集流体的材料成本将会减少40元左右,即材料成本的10%左右。

  应用场景广泛,预计2025年国内钠离子电池潜在应用场景的需求量为123GWh,以磷酸铁锂电池价格计量,对应537亿元左右的市场空间。钠离子电池在储能、电动两轮车与A00级别汽车领域均有较好的应用前景。预计2025年国内储能需求48GWh,两轮车需求41GWh,A00级别汽车需求34GWh。当前这三个场景主要应用磷酸铁锂电池,若钠离子电池行业产业化顺利推进,当产能达到GWh级别时,设备折旧费用摊薄,其材料成本低的优势将显现出来,有望在储能、电动两轮车、A00级别汽车等领域对磷酸铁锂电池实现替代。

  来源:光大证券

关键词阅读:宁德时代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