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借股权激励加入“人才保卫战”

  随着技术水平提升,传统的汽车行业也同样受到了来自互联网的冲击,加上政策的大力扶持,造车新势力车企迅速崛起,赋予了电动汽车更智能的配置,更吸引人的外观设计,给汽车市场注入了更鲜活的生命力。小鹏汽车就是当下知名度及热度最高的造车新势力之一。

  小鹏汽车是广州橙行智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互联网电动汽车品牌,2014年成立于广州,创始人有何小鹏、夏珩、何涛等人,主要成员来自于广汽、福特、宝马等汽车公司,以及阿里巴巴、腾讯、小米等互联网科技企业。作为一家科技驱动的高智能汽车制造公司,小鹏汽车的凭借着“慢就是快”的造车理念获得了众多资本的青睐,累计获得融资额超100亿元。

  与此同时,小鹏汽车在硅谷,广州,北京,肇庆,郑州等地积极组建研发生产中心,旗下有不同国家的员工3000余人,其中60%都为研发人员,年均研发投入超过15亿元,可见人才及技术对小鹏汽车的重要性。与众多的互联网科技企业一样,初创阶段的小鹏汽车也要有巨大的资金及技术投入,经过多轮融资后需要通过上市才能获得回报。仅在2020年这一年内,小鹏汽车一路高歌猛进,成为唯一在纽约和香港两地双重上市的新势力车企。

  一、股权激励也内卷,车企们打起了“人才保卫战”

  一方面是以小鹏汽车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蓬勃崛起,他们在资本市场和人才市场都进行着野心勃勃的扩张;另一方面传统汽车行业正步入瓶颈期,老牌的造车企业们则凭借自己多年打拼留存下来的资源优势,频频采取强有力的股权激励措施,希望能通过留住人才,稳固自己在市场上的竞争力。新老车企之间,一场人才保卫战就此打响。

  据相关统计数据表明,我国汽车行业的从业人数约为550万人,其中从事研发工作的有55万人,而智能网联技术研发人员仅有5万人。当前汽车行业高端人才紧缺的现状,会让车企们采取更加激进的股权激励手段投入到这场抢人大战中。

  传统造车企业的老大哥长城汽车近期发布的《2021年股票期权激励/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就刺激了行业敏感的神经。与往年长城汽车的股权激励方案相比今年的激励方案力度更大,覆盖范围更广。长城汽车表示此次推出股权激励方案,是为了“构建创新的长期激励机制,通过赋予激励对象权利义务,有效推动员工由“打工者”向“合伙人”的转变,要把“做工作”变成“干事业”。此番对股权激励调动员工积极性的真知灼见,明确体现了作为成熟期的企业,长城汽车希望通过员工共享公司发展的红利,推动员工个人与公司共同成长。

  而造车新势力战队的图森未来、蔚来汽车、理想汽车虽然都为近两年上市的行业新星,但是也都分别推出了两至三期的股权激励计划。通过这样一种多轮长期的激励方式(即在前一期计划截至前一年开启新一轮的股权激励计划)发挥股权激励的叠加及连续效应,更能加强员工与公司之间的长效联动,这对于处在成长期的企业来说能更好地稳固现有核心团队的人员结构,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为公司发展赋能。

  二、小试牛刀,小鹏汽车股权激励如何做

  小鹏汽车凭借先进的技术和前期优秀的战略布局成功抢占上市先机,在此次赴港上市的关键节点上,董事会通过了小鹏汽车的2019年股权激励计划。由此,小鹏汽车携股权激励计划,与同行业的公司们开始了抢占人才的正面交锋。让我们来解析一下小鹏汽车的这一份股权激励计划。

  小鹏汽车用作股权激励的股份数目最终确定为6040万股,约为当期在外流通股份总数的4%,相比于港交所规定的单次股权激励计划总量不得超过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0%来说,小鹏汽车的这份股权激励计划所售出的股份仍是属于比较保守的。

  艾德权程也通过观察对比其他几家新势力车企的股权激励计划发现,图森未来、未来汽车、理想汽车等都采用了多轮长期的股权激励方式,使得对员工的激励作用更为长效。同为处在高速成长期的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预计也会采纳这种把员工个人利益与公司长期发展相捆绑的政策,在未来会接连推出多期股权激励计划。按照规定,上市公司用于股权激励的股份数量总量累计不得超过公司股本的30%,在这个天花板下,小鹏汽车未来的股权激励还有很大的发挥空间。

  本次股权激励计划于2020年6月生效,有效期为10年,授予的奖励有限制性股份、限制性股份单位、股份增值权、股息等价物等多种结算方式,其中截至目前,已授出但未行使的限制性股份单位为43,218,456股,约占本轮计划用于激励的股份总数的70%。已被授予限制性股份单位的员工每人获得的股份数目在2万股以下的人数最多,约占承授人总数的84.63%。

  该计划下所授予的限制性股份单位,也设置了三种不同的归属条件。同样都是四年内将所授予的限制性股份单位归属给承授人,每个期间归属的比例不同,对承授人来说激励效果也不一样。小鹏汽车的这种股权激励的归属条件是比较机动灵活的,可以针对短期之内公司的发展需要,选用不同的归属条件,力求把每一轮的股权激励都发挥出最大效用。

  三、总结

  以小鹏汽车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都需要资本的助力来帮助企业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占领一席之地。但资本不是万能的,从长远的眼光来看,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则依赖于核心技术人员的持续投入。如何在这场人才保卫战中占得上风,是这些技术导向型企业当前迫切需求得突破口。倘若能运用好股权激励的这把利刃,小鹏汽车有把握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创出一片天地。

关键词阅读:小鹏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