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市场成交量有效放大 “电气白马”上海电气业务有序推进

  一直以稳健著称的“电气大白马”上海电气(601727.SH),最近因子公司应收账款逾期受到了市场关注。不过,公司二级市场股价仅在公告当天受挫,次日(6月1日)公司股价便触底回升,成交量达到上一个交易日的五倍之多。另外,在业务方面,上海电气各项经营仍在有序推进中。

  战略合作有序进行

  资料显示,上海电气是上海市国资委旗下的全资控股国有企业,在火力发电机组(煤电、气电)、核电机组、风力发电设备、输配电设备、环保设备等领域引领行业,2020年销售额达到1700亿元。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是上海电气全资子公司,是全球和国内风电龙头企业之一。海上风电装备连续多年位居全球前三、国内第一,陆上风电装备市场位居国内前四、全球前七。

  旗下子公司的应收账款逾期并未影响到公司的业务推进。5月31日,玉溪市政府与上海电气风电集团、省能源局签订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经过前期深入实地考察调研和充分沟通,就建立全面、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进绿色能源装备制造产业投资、清洁能源开发以及新能源+产业链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据悉,玉溪市政府与上海电气风电集团、省能源局签订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经过前期深入实地考察调研和充分沟通,就建立全面、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进绿色能源装备制造产业投资、清洁能源开发以及新能源+产业链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成交量周二有效放大

  二级市场上,上海电气6月1日成交量有效放大,股价触低至4.3元/股后反弹,交易量达到上一个交易日的五倍之多。针对成交量放大的情况,市场人士认为:“如果是在低位成交量放大意味着有人在买入,股票将趋于活跃。”

  产业链方面,经过多年积累,上海电气在新能源发电领域具备完整的产业链整合能力,包括市场开拓能力、项目开发能力、投融资能力、项目执行能力,以及项目运营能力。在产业链上游发电领域、下游化工冶金领域拥有协同基础和资源优势。这些要素将加速催化上海电气在制氢领域产能化的步伐。

  根据调研结果分析,氢能在燃料电池汽车领域发展潜力巨大,化工和钢铁等行业有大量工艺用氢需求。氢燃料电池车的特点适合长距离、重载运输,物流密集的工业园区,“氢能重卡”市场前景广阔。

  早在2020年国家开始密集出台指导政策,多地政府也出台了氢能支持政策,产业化加速信号明显。而上海电气成为第一批看好这一新兴产业的公司,按照战略规划要求,上海电气积极布局氢能产业,进一步加快跨界发展,实现转型升级。2021年,上海电气电站氢能源事业部已经应势而生。

  具体项目上,上海电气在宁东基地氢能示范项目包括氢能制储加一体化+化工园区及氢燃料重卡应用示范项目、宁东能源基地智慧综合能源建设项目。上海电气电站集团将通过三方合作,为宁东基地、黄河流域打造“可再生能源发电+煤电调峰+电化学储能+蓄热+电解水制氢+绿色化工”的示范工程,抢占技术与产业制高点。

  对此,研究机构认为,“碳中和”将加速氢能应用推广,2050年氢能在能源结构中的占比有望超过10%。目前国内氢气需求约为2000万吨左右,消耗以化工行业为主。预计未来10年,燃料电池商用车、船舶等交通领域用氢将贡献需求增量的40%,2030年之后向“碳中和”迈进的过程中,钢铁等高耗能工业及交通领域的用氢需求将进一步加速,预计到2050年氢能需求量或超过1.8亿吨,需求扩张有望接近8倍。

  “目前氢能处于产业的导入阶段,各领域的新兴应用正经历‘从0到1’的突破期,布局、参与氢能板块的上市公司数量也快速增加。在这一新兴赛道中,我们判断能源化工领域转型较早的龙头公司在资金实力、科研投入和资源整合上会略胜一筹。”上述机构建议,聚焦形成先发优势及具备关键技术的公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