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求了,别涨了!这家4个月涨4倍“妖股”正被高股价“反噬”?

  “妖股”年年有,但“妖股”主动发公告“求别涨”的并不多。

  5月12日收盘,*ST众泰发布了《关于收到意向投资人上海智阳暂缓投资函的公告》(下称“公告”),公告显示,众泰汽车今日收到公司预重整管理人转交的上海智阳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智阳”)向其发出的函,上海智阳决定暂缓推进对众泰汽车的投资事宜。

  

  据悉,上海智阳暂缓投资事宜的原因是尽调结果和近期众泰汽车股价异动严重偏离其基本面,其表示暂缓的举动是出于投资谨慎性考虑。

  截至5月12日收盘,众泰汽车已经连续10个交易日封住涨停,股价高达5.81元。众泰汽车在此前的4个月时间内,股价已经从最低点的1.14元(1月11日收盘价)暴涨了超4倍,总市值来到了117.8亿元。

  

  股价“太高”影响重整

  4个月前,众泰汽车股价还创下了新低,逼近1元。当时,*ST众泰股价为1.14元,总市值23.12亿元;但从第二天开始,众泰汽车就因一则有关破产重整新进展的公告便开启了“妖股”之路。

  众泰汽车在公告中披露,有两家意向投资人已缴纳相应的保密保证金和意向保证金,并处在尽调阶段,这打破了其破产重整近4个月以来“无人问津”的处境,也给了投资者希望。

  在近四个月时间内,众泰汽车总市值暴涨超4倍,最高曾创下12连板的记录,可谓是今年最火“妖股”。

  但在股民狂欢的同时,众泰汽车的“妖”也直接给其重整之路设下了拦路障。

  在此次发布的公告中,众泰汽车在必要的风险提示处明确表示:“股价异常波动对公司预重整及后续重整可能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公告显示,未来投资人如果要参与公司重整,主要将从公司基本面出发评估公司价值,并据此作出是否投资的判断,以偏离公司基本面的股价作为参考价作出投资的可能性极小。这也是上市公司重整的普遍做法,符合市场化破产的客观规律。而公司股价的异常波动,可能会造成各方对重整的预期分化,增加后续重整的难度,甚至可能会导致重整无法继续。

  “为后续工作顺利推进以促进公司长期健康发展,提请投资者应充分了解股票市场风险,切实提高风险意识,审慎决策、理性投资。”众泰汽车在公告中指出。

  投资人早有“反悔”意向

  《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到,上海智阳是于去年10月初与众泰汽车预重整管理人进行接洽,并于去年12月25日与预重整管理人签订了《意向协议书》,主要条款是向预重整管理人支付意向保证金,以及对众泰汽车开展尽调等。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智阳成立于2012年4月,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自然人杨波和顾文斌分别持股50%,实际控制人也为杨波和顾文斌。

  其实,早在此前,上海智阳就有“反悔”的迹象。

  4月6日,众泰汽车就曾收到上海智阳的来函,称众泰汽车原有主要基于传统燃油车的生产线、车型产品以及供应链和市场渠道等基础条件和行业资源与上海智阳对于本次的投资规划和发展预期(更多在新能源汽车)有一定差异。

  当时上海智阳称,其正在进行内部评估,是否最终决定重组众泰汽车,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如果上海智阳选择暂缓,那么众泰汽车目前破产重整的希望就押在了另一位意向投资人身上。

  在上海智阳与众泰汽车签订《意向协议书》之后不久,去年12月28日,湖南致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致博基金”)也与众泰汽车预重整管理人签署了《保密协议》,并缴纳了相应的保密保证金。但值得注意的是,致博基金仅签署了《保密协议》却并没有签订《意向协议书》。

  公开资料显示,致博基金成立于2019年12月,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由自然人周智玉和韩娜娜分别持股60%、40%,实际控制人为周智玉。

  5月12日,众泰汽车在发布的《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公告》中表示,截至公告披露日,上海智阳和致博基金均尚未进一步明确投资意向。上海智阳与致博基金的股权结构中不存在股份代持的情形,也未就参与公司预重整事项与其他方存在相关安排或签署具体协议。

  经销商维权再起

  与众泰汽车“火爆”的资本市场相比,其实际经营显得尤为惨淡。

  根据最新年报,在2019年净亏损111.9亿元的基础上,众泰汽车2020年继续巨亏108.01亿元。今年一季度,众泰汽车净亏损为2.548亿元。

  截至今年3月末,众泰汽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46.78亿元。

  《国际金融报》记者获悉,众泰汽车受资金短缺的影响,其下属各汽车生产基地基本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主要产品汽车整车产销量不大,销售收入总额较低,造成其经营业绩亏损较大。

  在经营不利的同时,众泰汽车还经常遭遇经销商维权,这方面消息从2018年以来就不曾断过。2018年,17名众泰汽车经销商代表就曾因经营众泰S系列产品亏损较大而组团来到众泰汽车工厂维权;2019年,众泰汽车又遭遇了旗下君马汽车品牌100多位经销商的维权,原因是君马汽车无法保证售后问题及配件供给和经销商亏损的问题;2020年,众泰汽车因无法偿还对经销商的欠款又遭到了26家经销商的维权。

  近日,经销商维权活动再起,来自四川勇多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赵勇实名举报众泰汽车“骗补”。

  在此之前,今年4月中旬,25名众泰汽车经销商因众泰汽车欠款问题来到众泰永康生产基地“讨债”。

  根据最新财务数据,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众泰汽车总负债高达143.53亿元,而这其中绝大部分都是流动负债,该数值高达138.39亿元。而其流动资产仅55.44亿元,在流动资产中占比最大的是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为33.61亿元,货币资金仅4.32亿元。

关键词阅读:*ST众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