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业场】公募大年券商分仓狂揽135亿!中信成首位10亿+选手,“黑马”开源暴增28倍,最新排名曝光!

  金融界网4月1日消息 随着2020年基金年报全部披露完毕,券商分仓佣金数据也已新鲜出炉。

  在去年火爆的行情下,想必券商们早已是满心欢喜。

  谁将卫冕冠军宝座,谁将是行内黑马,谁又无缘上榜,金融界《券业场》一键解锁,为你解答。

  券商分仓狂赚135亿

  2020年,可谓是公募大年。数据显示,公募基金股票交易总额超17万亿,同比大涨84.86%。

  市场的火爆也带给券商丰厚的收益。共有97家券商分仓佣金收入高达135亿元,同比大涨79.94%。

  毫无悬念的是,“券业一哥”中信证券稳坐第一,长江证券、中信建投列入前三。

  根据天相投顾数据看出,头部券商依旧效应明显。佣金收入前20名的券商累计实现佣金总收入超101亿元,在全部券商佣金总量占比中达75%。其中包括广发证券、招商证券、中泰证券、申万宏源、国泰君安、海通证券、中金公司等。

  而在中小券商中,多家也在集体发力,开源证券、东莞证券、华西证券排名均猛涨超20名。其中“黑马”开源证券分仓收入暴涨28倍,大手笔建设投研团队成效显现。

  排名有升就有降,不少券商在超速的同时,也有部分券商黯然失落。对比去年的榜单,光大证券下降6个名次较为突出,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微微滑落2-3名。

  此外,国开证券、恒泰长财证券、银泰证券等5家在分仓佣金市场上颗粒无收。

  中信第一开源最快

  从2020年公募基金分仓收入榜单来看,中信证券以10.24亿元稳坐第一,也是唯一一家10亿级别券商。老牌实力派选手长江证券以7.38亿元名列第二,中信建投、广发证券、招商证券位列三到五位,均超过了6亿元。

  增幅方面,开源证券最猛,同步暴涨28倍,实现佣金收入0.56亿元。从2019年的82名跃升至40名,提升了42名。

  近年来二三线券商开始发力投研,开源证券、浙商证券、国盛证券等就是典型的代表。为了实现卖方研究转型,大手笔“抢人”组建团队。

  以开源证券为例,2019年底,新财富八连冠王牌孙金钜加盟开源证券,担任总裁助理兼研究所所长。仅一年时间,研究所迅速完成了团队组建。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显示,分析师人数增长近4倍超120人,人才引进数量排业内第一,覆盖25个研究方向。引进了包括原长江证券宏观首席赵伟、中泰证券电子首席刘翔、长城证券食品饮料首席张宇光等大咖。

  孙金钜曾在对话金融界时表示,卖方研究带来的不仅是品牌影响力,更是一种综合解决能力,如针对上市公司,投行、营业部、研究所等都可以开展合作和业务,研究所的发展能全面提升公司各条业务线的获客能力。

  可见,开源证券非常重视研究业务。在年底,开源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李刚表示,要坚定打造“大研究”体系。而孙金钜也曾提到,要将其作为长远战略业务发展,将以“市场化+法制化”着力塑造一流券商平台。

  中小券商持续发力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传统的卖方佣金业务仍然是研究所的立身之本,但中小券商在布局业务的同时也在多元化的道路上探索与发展。

  开源证券研究所利用股东陕煤集团的优势,设立了新能源新材料中心,加强与集团资源的对接。在资本改革大背景下,研究所也设立了新股与增发并购研究中心,加强对资产定价的研究。

  注册制改革下,投研能力成为券商核心竞争力。孙金钜表示,研究所针对这一变化特设研究中心,加强对资产定价的研究,激发研究驱动乘数效应,助力公司全业务链协同发展。

  近期,德邦证券也在重新布局卖方研究。德邦证券研究所所长任志强表示,未来研究团队将达300人,致力于打造行业前5的研究所。对标头部研究所,德邦证券显得信心十足,其研究和销售业务采取了业内比较少见的“卖方研究销售交易平台”的策略。

  年初,红塔证券研究所也出现人员剧变,彼时履新的新所长李奇霖表示将重建研究团队,计划以市场化的方式引入分析师,将卖方业务作为评价指标,中长期更强调分析师通过输出投研能力为内部管理和业务赋能。

  早前,在魏涛加盟华西证券之后,研究所几乎从零开始快速扩张。在2019年的年报中,卖方研究业务已成为华西证券重点宣传的业务亮点。研究所在短时间内已实现了快速崛起。据2020年中报显示,华西证券报告期内获得7200万元,同比增长1361.44%,成为当期佣金分仓增速最高的券商之一。

  如今,多家中小券商发力卖方研究业务,在迅速崛起的同时,也在不断寻求突破,寻找新的契机。

关键词阅读:券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