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国际:12亿美元采购光刻机 助力产能扩张

  金融界网3月4日消息 中芯国际于昨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月1日与阿斯麦(ASML)上海签订了经修订和重述的阿斯麦批量采购协议,将采购协议的期限延长一年至2021年12月31日。受此消息影响,中芯国际次日股价盘中一度涨约5%,随后涨幅有所回落,截至收盘,该股涨1.09%,报59.31元/股。

  根据批量采购协议,公司已就购买用于生产晶圆的阿斯麦产品(即光刻机)与阿斯麦集团签订购买单,订单金额为12亿美元。支付方面,发出订单后先首期付款30%,余款在产品收到后支付。

  光大证券指出,中芯国际此次与阿斯麦续签批量采购协议,有助于中芯国际晶圆制造产线的顺利扩产,一方面利好国内晶圆制造企业的规模扩张,同时在晶圆厂积极扩产的同时也利好国内半导体设备材料厂商。

  据媒体报道,此次签订的购买单,中芯国际几乎可以买到其他所有型号的光刻机,包括DUV(深紫外)光刻机。

  另据芯谋研究3月2日发布报告称,中芯国际已获得部分美国设备厂商的供应许可,对中芯国际供应14纳米及以上(14纳米及28等成熟工艺)设备。不仅如此,此前中芯国际一直申请但未通过的用于14纳米晶圆外延生长的关键设备也获得了批准。而对于10纳米及以下技术节点的出口许可,暂无进展。

  此前,中芯国际联合CEO赵海军在业绩会上表示:“中芯国际会继续满载运行,预计一季度营收会回到10亿美元以上,同时继续扩产,12英寸增加1万片,8英寸增加不少于4万5千片,但由于设备采购的等待时间越来越长,大部分设备都是在下半年才能到位,所以对今年的营收贡献不大,全年营收成长预计在中到高个位数。我们希望公司28纳米及以上产能,在未来的几年能够稳步增长,在扩大产能的同时,保持一定的盈利水平。”

关键词阅读:中芯国际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