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飞机产业链有望迎来快速发展

  近日,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正式签署了C919大型客机购机合同,这也是国产大飞机C919在全球的首个正式购机合同,东航将成为全球首家运营C919大型客机的航空公司。按照双方签署的C919大型客机购机合同,东航首批引进5架C919大型客机,力争年内交付首架。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C919未来将快速进入批产阶段,大飞机产业链有望迎来快速发展,产业链相关厂商配置价值显著。其中,航空主机厂受益于大飞机量产;此外,C919机身国产化率高,机身结构仍以金属材料为主,航空钛材及航空锻造需求量将会大幅增加。

  事件驱动 C919首批采购合同落地

  3月1日,东方航空公司与中国商飞公司在上海正式签署了C919购机合同。东航将成为全球首家运营C919大型客机的航空公司。首批5架飞机引进后,将以上海为主要基地,加密上海至北京、广州、深圳、成都、厦门、武汉、青岛等航线,为广大旅客带来国产大飞机的“全新体验”。

  此次购机合同签署后,双方将尽快对接并开展飞机投入运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包括新机型补充运行合格审定、专业人员培训及客户支援保障协议等谈判签署工作。双方将通力协作,在飞机进出口、航材维修、物流仓储、新技术应用、航材支援、维修保障、飞机构型优化等领域加大合作力度,确保首批次飞机高质量运营。

  “大飞机”一般是指起飞总重超过100吨的运输类飞机,也包括150座以上的干线客机,直接反映一个国家民用航空工业甚至整个工业体系的整体水平。目前,大飞机的典型代表有空中客车公司的A300、A330、A350、A380和波音公司的B747、B777、B787等。

  C919客机,全称COMACC919,是我国按照国际民航规章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单通道民用飞机,最大起飞重量72.5吨,座级158―168座,航程4075―5555公里。2015年11月2日完成总装下线,2017年5月5日成功首飞。据报道,截至2020年5月,C919已经获得来自全球28家客户的815架订单。

  值得一提的是,另据民航信息网报道,2月16日,上海市在两会期间表示,上海市将推动国产大飞机C919在2021年取得适航证并交付首架。

  2020年11月27日,C919取得型号检查核准书(TIA),标志C919正式进入局方审定试飞阶段。局方审定试飞试验顺利完成后将获得型号合格证(TC),再取得适航证(AC)后,将可以量产交付。根据我们之前的预测,C919有望于2022年交付,目前按照上海市的计划,今年年底将交付首架C919,交付进度有望超出预期。

  行业前景 C919市场占有率仍有提升空间

  2020年11月26日,中国商飞发布《中国商飞市场预测年报 (2020-2039年)》,对未来20年全球和中国的民用飞机市场作出分析与预测。

  未来20年,全球航空市场将有40664架新机交付,价值约6万亿美元(以2019年目录价格为基础),用于替代和支持机队的发展。其中,涡扇支线客机交付量为4318架,价值约为0.23万亿美元;单通道喷气客机交付量为29127架,价值约为3.44万亿美元;双通道喷气客机交付量将达7219架,总价值约为2.3万亿美元。到2039年,预计全球客机机队规模将达44400架,是现有机队的1.9倍。

  未来20年,中国航空市场将接收50座以上客机8725架,市场价值约1.3万亿美元(以2019年目录价格为基础),折合人民币约8.97万亿元。其中,50座级以上涡扇支线客机交付920架,120座级以上单通道喷气客机交付5937架,250座级以上双通道喷气客机交付1868架。到2039年,预计中国机队规模将达到9641架。

  业内人士预测假设未来C919在国内能够达到三分之一的市占率,则C919飞机年平均交付量有望达到100架。目前,已经交付的ARJ21-700飞机的售价是国外同类机型庞巴迪CRJ-900价格的86%,因此,按照ARJ21-700的定价比例,预测C919的售价约为0.8亿美元。以此计算,C919平均年销售额约为80亿美元,未来二十年总销售额有望达到1600亿美元。随着国内航空技术水平不断提升,C919的市场占有率仍有提升空间。

  此外,波音公司也发布了对全球民航市场的发展预测报告。波音公司预测,未来20年,全球将交付43110架飞机,其中支线飞机2430架,窄体飞机32270架,宽体飞机7480架,货机930架。全球机队规模增长率为3.2%,空运市场增长率为4%,到2039年全球机队规模为48400架。

  市场机会 航空主机厂受益于大飞机量产

  大飞机可分为飞机机身、起落架、发动机、机电系统、航电系统、内饰等。机身包括前机身、中机身、后机身、机翼、尾翼,约占大飞机整体造价的30%;发动机及动力系统约占25%;机电系统包括电源、燃油、液压、第二动力、机轮刹车、环境控制和生命保障系统,约占15%-20%;航电系统包括通信系统、导航系统、飞行管理系统、综合显示系统、核心处理系统、机载维护系统等,约占飞机15%-20%,此外还有约5%的起落架和4%内饰。

  银河证券表示,在C919的组成部分中,机身结构国产化率最高,主机厂中,中航西飞承担C919机身制造任务的资产在上市公司体内,相关资产证券化率最高;洪都航空营收规模最小,业绩贡献的边际效应最为明显。机载设备方面,目前为C919供货的主要厂商多数是合资企业,只有小部分相关资产在中航电子、中航机电等上市公司体内,在相关资产注入后才能显著受益。

  此外,C919机身国产化率高,机身结构仍以金属材料为主,航空钛材及航空锻造需求量将会大幅增加,宝钛股份、中航重机等相关公司将从中受益。

  同时,未来,随着C919国产化率的不断提升,国产替代进程加速,国产复合材料、电子元器件应用比例和规模将不断扩大,光威复材、宏达电子等公司业绩也将受益于国产客机产业。

  东兴证券指出,结合C919的供应商列表,重点推荐整体基本面向好且在C919机身制造中占比较大的中航西飞。公司业务涵盖了目前我国军民用大中型飞机整机及航空零部件,承担C919大飞机6个主要工作包和ARJ21支线客机85%以上零部件制造,是大飞机制造领域中最为受益的一家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