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业场】丑陋的一天!兴业海通等多家国内券商痛斥华尔街金融黑社会:太low!

  金融界网1月29日消息 美股游戏驿站的精彩“战役”还在继续,剧情高潮迭起,甚至出现了“华尔街拔网线、删代码、关服务器”这样匪夷所思的一幕。

  这一系列操作把300万美股散户整懵了,不仅在美国引发轩然大波,在中国引发了强烈关注,不少大佬直呼:这是华尔街丑陋的一天。

  兴业证券张忆东:华尔街金融黑社会 太low!

  昨天夜里,在券业非常有影响力的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表示,“记住这丑陋的一天,美国华尔街金融黑社会。这些平台开始限制交易GME和AMC了,只支持平仓,不支持买入了。这是典型的‘双标’,只准州官放火、不准百姓点灯。”

  张忆东之后这种做法太low,“如果散户的投资行为真的涉及违法犯罪,那就按照美国的法律进行监管,但是,如此这般玩阴的这种做法,太low,凸现资本主义社会中资本是赤裸裸的强权。”

  海通国际:华尔街丑陋的一天

  海通国际同样发文称,这是华尔街丑陋的一天。

  Gamestop引发的散户暴动肯定会收场,但是万万想不到会以这种方式收场:以 Robinhood为首的所有电子交易平台,几乎同时限制散户买入GME,AMC等股票。一瞬间,GME股价从近$500开始断崖式下跌至$110。

  海通国际列举了五大丑陋点:

  丑陋点一:散户被剥夺了(买入)交易的权利,只能卖出已有的仓位,但华尔街机构却依然可以做空、平仓、买入、卖出等等,没有任何限制。这就好比两个拳击选手上台比赛,当一方快要输的时候,裁判突然冲了出来,把即将取胜一方的双手捆上,理由是“拳击是危险运动,为了你好,我把你的双手捆上”。

  丑陋点二:限制散户进行买入交易的 Robinhood,和华尔街对冲基金们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首先, Robinhood后面的投资人D(管理$200亿,向 Robinhood投资了$2亿),本月也是巨亏20%。华尔街日报并没有说巨亏的原因,只是说D的巨亏是由于最近市场混乱造成的。但最近除了几个股票被散户拱到天上以外,市场还有什么混乱吗?其次, Robinhood和其它电子券商,会把散户的交易单发给C,換取现金。也就是说,C是源源不断给Robinhood和其它电子券商提供现金的金主。在这次逼空事件中,C又是站在后面支持M的金主。海通国际称“我不知道向Robinhood关闭散户买入交易有没有得到两位金主C和D的暗示,我没法做判断,我只是把一些事实摆出来。”

  丑陋点三:华尔街的空头们,在散户限制交易买入交易之前,最后还不忘割散户非菜一把(这是我认为最丑陋的一点)。看下图。

  红色的那一段,就是电子券商集体限制散户买入之后的股价变化,价格瞬间从$483跌到了$112。相信这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散户们是绝望的,夺门而逃,股价经历了多次暂停。但是股价在到达低点$112之后,却一路上扬到$300多(绿色线段)。注意:散户们这时候已经没有买入的能力了,能买的只有机构。难道是机构在看好这个股票,觉得$100多的股票有价值?当然不是,机构只是在平他们的空仓而已。也就是说,在一路多空大战中,机构们根本就没有停止过建他们的空仓,只是一路被散户打得落花流水,不停止损开新的空仓。最后趁着散户们逃跑的时候,终于割了韭菜$450空仓,平均$225平仓,收益50%。“我不知道机构最后开空仓之前,事先知道了电子券商要对散户下手。同样,我不做有罪推断,我只是摆事实。”

  海通国际称,华尔街这丑陋一幕,远远胜过2008年金融危机卖方找政府要了救援计划,转手给高管发巨额奖金。民意,至少是散户的民意,异常愤怒,参议院立刻表示要召开听证会。回顾2015年中国股灾出台的所有政策,最激进的就是限制公司出售自己的股票,但没有一条是针对散户的。要是2015年出台政策说散户们不准卖股票,或者直接让券商封了散户,只能买不能卖,那会招来什么样的口诛笔伐?是不是觉得参议院召开听证会,民意或者正义就会得到伸张了?想多了,参议院的听证会向来就是给民众揉揉伤口,告诉民众你们的冤屈我们听到了,我们以后会进一步监管。真要有动作,美国F情报局应该马上宣布调查电子券商封禁散户买单的动机,以及大跌之前都有谁建了空仓,其实一点不难,但不会有人去做。我不觉得散户们把一个濒临破产的公司炒到天上,就有道理。但终结这场闹剧的手段,真的是丑陋。

  交银国际洪灏:爆炒游戏驿站不一定是投机

  就游戏驿站本身,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负责人洪灏表达了不同的观点。

  他并不认为这是投机的结果。其实,GME从去年索尼微软开始重新在游戏机装储存就开始动了。因为这个公司的主要收入就是买卖新、旧游戏盘,而不是纯线上付费模式。

  游戏机重新装入储存意味着公司的生命周期延长。同时,暴涨前GME账上有足够的现金买下整个公司的市值,同时做空比例却占了股票数的一半。只要公司出任何盈喜,这个局注定要轧空。

  认识到公司低估值是对于价值的最基本的认知;认识到公司经营模式的改变是对于价值的第二层认知。认识到这些信息和市场的交易模式,以及最后产生的必然结果,是对于价值的第三层认知。人云亦云地说暴涨只是因为轧空,是对于价值的无知,连低估值的第一层认知都没有达到。

  有意思的是,华尔街“拔网线、删代码、关服务器”一出,美国众议员Alexandria Ocasio-Cortez及川普长子小特朗普也批评了那些平台的做法。

  民主党激进派众议员Alexandria Ocasio-Cortez称,这是无法接受的。现在,我们需要了解更多有关Robinhood App决定禁止散户投资者购买某些股票,而对冲基金则可以自由交易自己认为合适的股票。作为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的成员,如有必要,我将支持就此举行听证会。对冻结的调查不应仅限于Robinhood。这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委员会调查人员应在可能的调查过程中,审查任何冻结股票购买的零售服务,特别是那些允许销售但冻结购买的服务。

  小特朗普则表示,大型科技、政府和企业媒体,花了不到一天的时间行动起来,开始合谋保护他们在华尔街的对冲基金伙伴。伙计们,这就是操纵系统的样子!

  有网友指出,美国政治两端的两个人意见竟然罕见一致。

关键词阅读:兴业证券 海通证券 华尔街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