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燕铭最新论断:现在是配置中国资产的好时间 上半年看到3300点

  3月10日,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举办一场春季投资策略线上交流会。

  政策有期希,股市强继续;全年看科技,周期暂接力。

  白酒莫惦记,消费贴科技;股市何如意,风险偏好起!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所长黄燕铭以一首小诗概括了对今年A股走势的看法。

  A股市场继续走强

  黄燕铭表示,一季度经济下滑,已经被市场投资者普遍预期。我们也看到很多经济学家说,一季度情况很不好,甚至增长率可能是负的。

  没关系,只要他们把这个东西讲出来的时候,大家普遍预期到,这些预期已经在股市里面反映掉了。

  关注后市,我们看到了什么?强刺激政策。在现在经济情况不理想的情况下,大家对未来的经济刺激政策产生了一个普遍的期希。

  最主要是货币政策,大家预期全球新一轮的货币放水即将开启,美国的降息幅度在75-100个bp左右。然后是欧日QE的加码,中国定向降准100个bp,存款准备金下调25个bp等等。

  其次是财政政策,大家普遍认为中国财政赤字率或许会达到3.5%左右,专项债助力地方基建上项目等等。

  最后是产业政策,“老基建复苏、新基建加力”。最近一段时间,基建很火,但基建本身里面是分了老基建和新基建。这两个方面我们其实都非常看好,老基建托底复苏,新基建推动经济转型。但是老基建占的比重会更大,因而边际增长比较小,新基建原来占比小,现在边际增量开始加快。

  在时间上,我们认为股票市场首先表现的是老基建,然后表现的是新基建,两者是一个相得益彰的过程。

  随着宏观政策的持续加码,我们看到二季度开始,有望开启深V反转。而由于强烈的政策期希,未来一段时间内整个A股市场的表现还是会相对走强,也就是“股市强继续”。

  上半年或到3300点

  对指数的判断,黄燕铭表示,2020上半年上证指数的运行区间应该在3000-3300点之间,上半年预计可以摸到3300点。

  从现在开始,黄燕铭认为,大盘应该是逐步站稳3000点,然后走向3300点的过程。

  这是一个简单干练的过程还是一个反反复复的过程呢?黄燕铭表示,由于全球疫情的发展以及石油价格下跌导致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这可能是一个反反复复的过程。

  另外,黄燕铭指出,关于资产配置,新兴优于传统、权益优于固收、中国优于海外,现在是配置中国资产的很好的时间。

  关于主题策划,他认为,未来一段时间,主题性投资机会将会迭出。优选医疗信息化、5G散热主线、第三方检测、绿色能源革命等一系列的新兴的一些主题。

  全年看科技行情

  黄燕铭表示,近期A股市场将呈现一段时间的周期风格,周期风格结束以后,市场的风格仍将切换成科技股的行情。

  黄燕铭解释称,周期风格里面,核心的两个字是“基建”。但基建可以分为老基建和新基建,在市场当中,先表现的是老基建,后表现的是新基建。

  关于基建的问题,要扭转一季度经济颓势,基建刺激势在必行。因为基建政策刺激的使命完成之后,风险偏好上升,仍将是A股市场风格走向的主因。当政策预期被市场普遍消化掉之后,市场的风格,仍将慢慢切换为科技股路线。

  在科技股和周期股之间的两次切换,可能是我们今年年内能够预见的一个大趋势。

  关于科技股的投资,黄燕铭称,并不是所有科技股一起涨起来。

  假设把科技行业的六大子行业拿出来,按照风险度从低到高的排序,结果是电子、通信、新能源、计算机、传媒和军工。

  由于市场的风险偏好是从低往高走的,因此股票市场上科技股板块,也是按照风险底从低到高走的,之前我们看到的科技股行情,重点是在电子和通信,其次是新能源、计算机和传媒,而军工股表现较少。

  军工股里面,有一些股票已经有一些表现,但是大部分军工还没有起来。而且军工里面有表现的股票,其实主要也是跟着电子和通信走的。

  所以随着风险偏好的逐级抬升,科技股也不是一把所有股票普涨,而是按照风险程度的高低一格一格往上走的。

  下个阶段,科技股的重点将从电子和通信,逐步转移到计算机和传媒互联网等。

  如果把科技股分为一线科技股和二线科技股,那么从春节到现在,整个A股市场表现比较抢眼的是一线科技股。

  背后原因,一个是因为它们的风险度相对不是最高,符合当下市场投资者的心理需求。其次是资金交易层面的推动,大量的资金通过科技ETF的发行进入一线科技股。

  那么接下来的一段时间,要重点开始寻找二线科技股的表现机会。

  莫白酒惦记

  黄燕铭表示,2019年是消费大年,但2020年不是。随着风险偏好的上升,市场风格从消费转向科技。

  具体来说,2020年的消费股表现不会像2019年表现那么抢眼,当然在大盘指数往上走的情况下,消费类的资产也会有收益,但是相对来说,看好程度不如科技也不如周期。

  黄燕铭强调,2019年的核心资产是消费龙头,2020年的核心资产应该是科技龙头。

  对于消费股的投资,他表示,消费股的看点,一定在和科技相结合的领域。当消费插上科技的翅膀,可以看到几个方向:

  1、营销变革:借助电商直播,企业优化场景端和营销端。短视频、电商直播,这类是我们重点看好的商业模式。

  2、效率提升:科技通过数据化、精准化,提升企业生产和供应链的效率。而风险度很低的传统消费,比如白酒,我们认为2020年相对来说表现可能不会那么出色。

  看好医药和金融板块

  由于疫情的原因,大家现在对医药股都普遍比较看好,黄燕铭认为,即便是医药股,也要提前选择。

  和科技相关的,处于产业升级阶段的高端医疗设备、CRO产业链、疫苗研发、手术耗材等等,黄燕铭表示,仍然看好。

  关于金融板块,黄燕铭指出,大金融板块和大科技板块一样也有风险排序,券商股是最高的,其次是保险股,风险底比较低的是银行股。

  当市场风险偏好上升之后,整个市场对金融板块的重点应该是在券商股。市场交易量大了券商业绩肯定会好,但是今年券商股的涨幅会比它的EPS涨幅还要大,这一部分额外的涨幅来自于市场风险偏好的抬升。

  同时,低利率背景加上房地产投资又受到限制,大量的资金可能会流向权益类市场。现在大家普遍处于一个重新进行资产配置的核心阶段。

  国家战略也在力推中国航母级证券公司,黄燕铭表示,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头部券商的集中度会逐步提高。

关键词阅读:黄燕铭 中国资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