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国外垄断封锁 国家级稀土催化项目开工(附受益股)

摘要
7日,“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研发与产业孵化基地开工暨数据中心启用仪式”在山东东营举行,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从“蓝图”变成“施工图”。

  7日,“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研发与产业孵化基地开工暨数据中心启用仪式”在山东东营举行,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从“蓝图”变成“施工图”。

  稀土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电子信息、环境保护、新能源等领域,被誉为“21世纪的工业黄金”。因我国稀土催化产业起步较晚,目前,德国巴斯夫、英国庄信万丰、比利时优美科仍占据绝对垄断地位,催化剂载体市场被美国康宁、日本NGK长期全面垄断。同时,稀土是新材料之母,要大力发展新材料产业,就离不开稀土产业的支撑和“酵母”作用,拥有了稀土技术,才能占据新材料产业的制高点,拥有新材料产业的主动权。“稀土催化研究院”是在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指导下,由天津大学牵头、联合行业内主要领军企业筹建成立的国家级研究机构,旨在围绕国家战略需求,结合国家重点新材料研发及应用重大项目,构建学术链、创新链、产业链融合新型研发创新体系,解决稀土催化材料技术在行业应用中的“卡脖子”问题,打破国外的专利垄断和技术封锁,占领未来产业技术制高点,为实施科技强国战略做支撑。

  相关上市公司:

  鸿达兴业:控股子公司新达茂稀土,是我国最早从事稀土加工分离的企业之一,拥有丰富的稀土镧、铈、镨、钕、镝、镱、镥等原材料提取和应用开发优势,并将稀土储氢材料、稀土助剂、稀土催化剂和稀土在其他新材料中的应用开发和推广作为未来发展重点之一;

  北方稀土:积极布局稀土催化材料,公司还持有新达茂稀土20%股权;

  盛和资源:将所产稀土产品作为原材料,通过控股的催化材料厂加工成高效稀土催化剂和分子筛,对外销售;

  有研新材:牵头组建“稀土光功能材料协同创新研究院”,参与组建“中国稀有金属绿色制造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稀土催化技术研究院”,组织召开2018年“全国稀土冶金学术研讨会”。

关键词阅读:稀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