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翰科技撤回科创板申请并声明 对胜诉重庆金山发起的专利诉讼有十足把握

  金融界网站讯  11月25日,安翰科技主动撤回上市申请,引发关注。而据安翰科技的声明称,此举与专利诉讼案有关。

  作为进入首批科创板受理名单的9家企业之一,安翰科技主营“磁控胶囊胃镜系统”机器人的自主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2019年5月,在安翰科技冲刺科创板之际,重庆金山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与重庆金山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重庆金山)向安翰科技发起8项专利侵权的诉讼炮火,被称为“科创板专利纠纷第一案”。

  接到起诉书后,安翰科技第一时间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了对8项专利进行重新审核的申请。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官网上发出公告,宣告重庆金山6项涉案专利“全部无效”,这意味着其中6项对安翰科技专利侵权的诉讼基础并不成立。

  重庆金山这6项被“全部无效”的专利分别是:专利号201820275046.8,名称为“无线胶囊内窥镜”的实用新型专利权;专利号201720947925.6,名称为“一种消化道诊断仪及其胶囊内窥镜图像数据处理系统”的实用新型专利;专利号201220196431.6,名称为“胶囊内镜”的实用新型专利;专利号201320386725.X,名称为“胶囊内镜外壳结构”的实用新型专利;专利号201420171032.3,名称为“一种具运动定位功能的胶囊内镜系统及其胶囊内镜”实用新型专利;及专利号为201621444940.0,名称为“一种胶囊内窥镜工作系统”的实用新型专利。6项专利均与其“胶囊内镜”产品相关。

  据《无效宣告请求审查决定书》,以上实用新型专利均已被现有技术公开或属于公知常识,相对于现有技术不具备突出的实质性的特点和显著的进步,不符合专利法第22条第3款的规定,宣告专利权全部无效。

  据悉,此案仍在重庆一中院审理过程中。安翰科技负责人表示:“专利的严肃性、科技创新的严肃性不容侵犯,我们要同这种伪专利扰乱科创板的恶性行为抗争到底”,同时,“我们有信心,司法机关一定会做出公平公正的裁决。”

关键词阅读:安翰科技 上市申请 撤回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