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软件板块午前拉升 中国软件3天2涨停再创历史新高

摘要
午前,国产软件板块再度走强,中国软件3天2板再创历史新高,南威软件涨停,东方通、新晨科技、远光软件、久其软件、宝信软件等涨幅靠前。

  午前,国产软件板块再度走强,中国软件3天2板再创历史新高,南威软件同样涨停,东方通、新晨科技、远光软件、久其软件、宝信软件等涨幅靠前。

  中国软件2019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实现营业收入20.65亿元,同比增长34.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2.09亿元,去年同期则为净亏损2.24亿元(经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亏损2.16亿元,去年同期则为净亏损2.37亿元(经调);基本每股亏损0.42元。

  报告期内,自主软件产品实现营业收入2.38亿元,同比增加33.14%,平均毛利率66.15%,同比增加4.10个百分点,主要包括以操作系统为代表的基础软件产品,以中软防水坝为代表的数据安全产品,以数字调度系统、通信动力及环境监控系统、铁路隧道应急系统为代表的铁路专用产品等。行业解决方案实现营业收入12.20亿元,同比增加45.39%,平均毛利率11.11%,同比减少3.17个百分点,主要包括电子政务、知识产权、现代数字城市、轨道交通等国民经济重要行业的信息系统集成、国产软硬件产品改造升级、以及以oracle和SAP为代表的国外软件产品分销等业务。服务化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89亿元,同比增加18.65%,平均毛利率60.74%,同比减少4.27个百分点,主要包括税务行业的信息系统运维、党建云等业务。

  上周,中国软件(600536)后三个交易日累计涨近25%,上交所30日披露中国软件近三个交易日的龙虎榜数据。近三个交易日,沪股通专用席位同时占据买一、卖一席位,买入2.59亿并卖出2.29亿元;两个机构席位合计买入3.07亿元。

  对于行业,国联证券指出,随着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网络安全的重要性越发凸显,当前中国网络安全投入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明显,参考IDC统计,2017年中国网络安全占IT总投入比例为1.88%,而美国为4.78%(2016年),日本为6%(2013年),中国网络安全市场仍具备广阔空间,建议关注相关机会。同时,考虑到当前局势,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网络安全,信息基础设施、基础软件、应用软件等安全也不容忽视,结合9日华为鸿蒙系统发布等,中国科技企业有望携手建立自身软硬件体系,建议关注华为产业链及国产软件公司投资机会。

  天风证券认为,华为在操作系统、芯片级国产自主可控的努力之路上,有望带动广大国产软件生态伙伴共同打造华为生态合作体系,“携手打造中国IT产业,共铸数字中国的底座”。建议关注5G和物联网相关标的中新赛克、中科创达、四维图新等。推荐有望受华为生态带动的国产软件板块和自主可控相关标的,根据华为鲲鹏计算产业生态覆盖的领域梳理,建议关注用友网络、赛意信息、金蝶国际、长亮科技、太极股份、东方国信、远光软件、华宇软件、中国软件、中国长城、中孚信息、万兴科技等。

  安信证券认为,国产软件持续获得政策支持并且已经初步构建了自主生态,在贸易摩擦局势背景下,一方面国产软件发展的紧迫性加剧,另一方面将加快国产软件全面规模化应用进程,建议重点关注:

  1. 基础软件:中国软件、华东电脑、太极股份、东方通等;

  2. 通用软件:用友网络、金蝶软件、金山办公(科创板)、启明星辰、深信服、三六零、南洋股份、中孚信息、北信源、泛微网络、万兴科技等;

  3. 行业应用软件:恒生电子、广联达、四维图新、科大讯飞、中科创达、石基信息、卫宁健康、万达信息、华宇软件、辰安科技、长亮科技、远光软件、恒华科技、超图软件等。

关键词阅读:国产软件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