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瑞医药闯关科创板 商业模式依赖仿制药企

  4月8日,上交所受理博瑞生物医药(苏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瑞医药”)科创板上市申请,博瑞医药成为第七家获受理的生物医药企业。

  博瑞医药此前已经完成五轮融资,最近一次的Pre-IPO轮还由红杉资本中国基金领投,共融资5.5亿元。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副总裁徐强也对博瑞医药的发展前景表示看好。

  最近三年,随着仿制药市场兴起,博瑞医药的营业收入高速增长,复合增长率达到42.92%,净利润也翻了两番。但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其商业模式一定程度上依赖仿制药企业的发展,而一致性评价及带量采购政策的改革会加速仿制药行业的洗牌,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博瑞医药的发展风险。

  博瑞医药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致性评价及带量采购政策的出台,对药企质量和成本管控提出了更高要求,产业结构得到有效优化,真正具有技术研发实力的公司会在洗牌中脱颖而出。未来公司将继续深耕高端仿制药市场,同时积极布局创新药业务领域,加快对创新药产品的研发和商业化。

  获明星资本青睐

  上交所公开信息表明,博瑞医药的保荐机构是民生证券。本次融资拟公开发行不超过4100万股,每股1元,募集资金约3.59亿元。

  博瑞医药成立于2001年,法定代表人袁建栋及其母亲钟伟芳持股共占50.94%。根据官网公告,公司从2017年12月5日就开始接受民生证券的上市辅导。本次申请科创板上市,博瑞医药选择的具体上市标准为: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根据天眼查数据,博瑞医药曾经有过五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元禾控股、国发创投、礼来亚洲基金等,最近一轮融资更出现红杉中国这样的明星资本。2019年1月7日,博瑞医药完成5.5亿元Pre-IPO轮融资,由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弘晖资本共同领投,广发乾和参与投资。

  官网资料显示,博瑞医药是研发驱动型的高科技制药公司,致力于研发及生产原创性新药和高端仿制药。经过多年研发,博瑞医药在肿瘤的靶向治疗和免疫治疗领域,以及脂肪肝和糖尿病治疗领域取得了突破,多个原创新药进入临床研究。2016―2018年,博瑞医药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3.37%、25.51%和26.66%。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招股书发现,公司的技术优势在微生物发酵、高难度药物合成工艺、药物合成原创路线设计、药物新晶型及药物靶向递送等方面,目前已经建立发酵半合成技术平台、多手性药物技术平台、靶向高分子偶联技术平台和非生物大分子技术平台等核心药物研发技术平台。

  面临行业洗牌风险

  作为仿制药企业的原料药供应商,博瑞医药近年随着仿制药行业的繁荣而取得不错的业绩,但其商业模式对仿制药行业颇为依赖,公司也在向“仿创结合”的业务结构转型。

  2016―2018年,博瑞医药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0亿元、3.2亿元、4.1亿元,尤其值得关注的是高达42.92%的复合增长率。同时,公司的净利润也从2016年的1706万元增加至2018年的7624万元,三年内翻了两番。另外,公司三年的毛利率均在57%以上,高于同行平均水平。

  盈利模式方面,博瑞医药向下游客户直接销售医药中间体和原料药或进行技术转让,还可以与下游客户合作开发制剂产品并获得销售分成。

  仿制药领域,公司掌握了恩替卡韦、卡泊芬净、米卡芬净等四十多种高端化学药物的生产核心技术,下游企业分布在四十多个国家,其中不乏国际知名的仿制药和原料药巨头,包括以色列梯瓦制药、美国迈兰、日本明治、韩国Penmix、荷兰帝斯曼和印度卢平。国内的合作方则包括恒瑞医药、正大天晴、华东医药、扬子江药业等知名药企。

  但由于下游客户集中为仿制药企业,博瑞医药在招股书中提示了售价变动的风险,“仿制药具有固有的生命周期,存在被疗效更佳的新药替代的可能性,且在生命周期内随着竞争者的增加价格通常呈下降趋势”。

  而且,一致性评价及带量采购等政策的出台也会加速行业洗牌,对药企质量和成本管控提出了更高要求。医药行业分析师林潇(化名)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带量采购政策对于医药巨头有非常大的利好,因为带量采购要求仿制药通过一致性评价,对仿制药的质量不断提高,也会带来更高的成本,更有利于大药厂生存,而小的药厂会被逐渐淘汰。

  “按照行业的逻辑,小的药厂不断死亡,大药厂活下来。由于大厂市场占有量高,它们在行业中的议价能力就会越来越高,对上游的原料药供应商可以压低成本。”林潇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博瑞医药则认为,公司掌握的核心研发技术能在行业洗牌中保持优势,而且不会失去议价能力。博瑞医药对时代周报记者称:“博瑞医药作为一家以研发为驱动的医药企业,通过持续、高额的投发投入打造高壁垒的技术平台和高质量的研发体系,不断产生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储备。”

  博瑞医药本次募资3.59亿元主要用于建设泰兴原料药和制剂生产基地(一期)项目,将会生产11种产品的原料药,年产量为3450kg,其中,单是奥司他韦原料药一项产品的产量就达到2000kg。奥司他韦的专利持有人是罗氏制药,在中国大陆的商品名叫“达菲”,被称为抗流感神药。

  博瑞医药预计,募投项目完全达产后,每年将新增营业收入约 5.51亿元,新增净利润约2.07亿元,比目前公司全年营收和净利润还高。

  被问及新项目产能为何比目前总产能还高,博瑞医药回应时代周报记者称,公司掌握所开发药品的核心技术,下游制剂客户在其研发及报批阶段即使用公司的中间体或原料药,在其后期商业化生产阶段具有极高的采购黏性,募投项目产能的提升幅度与公司现有产能规模及对未来发展预期总体相符。

关键词阅读:博瑞 仿制药 恩替卡韦 商业模式 医药中间体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