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收购赛普 山鼎设计志在“健身第一股”

  近日,山鼎设计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赛普健身(武汉)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赛普健身”)不低于80%的股份,本次收购拟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同时,公司还将实施配套融资,或将用于支付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现金对价。公司股票自3月25日上午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

  赛普扩张猛

  公开资料显示,赛普健身的主营业务为健身教练技术培训,主要通过提供培训私人健身教练服务,收取培训费取得营业收入。2016年,赛普健身通过借壳长江机电登陆新三板,成为“私教培训第一股”。

  2015年10月,长江机电通过向林怀慎及其控股子公司淮安远瞩定向增发股票1800万股,认购金额合计为1800万元。增发完后,淮安远瞩成为长江机电控股股东,林怀慎则为实控人。

  入主长江机电后,林怀慎很快将原有船舶消防系统制造业务剥离,主营业务变更为私人教练培训,证券简称亦变为赛普健身。

  截至2018年6月30日,赛普健身分别在北京与深圳建设了5个健身私教培训基地,投入使用的面积超过14万平方米,比2016年末的培训基地面积扩大一倍。官网显示,赛普上海校区于2018年下半年成立,扩张十分迅速。

  此前,林怀慎接受采访时指出,公司业务扩张目标区域还有武汉、西安、郑州等城市。

  据介绍,公司主要通过互联网、企业官网、企业微信公众号、电话销售、学员转介绍等方式进行营销宣传。由于参加培训的学员对在校学习和毕业后的就业安排满意度较高,学员转介绍的销售比例较大,另外,健身房、大中专院校、退役运动员、退伍军人等也是公司推广销售的重点客户群。

  2016年-2017年,赛普健身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14亿元、3.87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09亿元、1.05亿元。

  2018年前三季度,赛普健身实现的营业收入为4.41亿元,同比增长68.98%;净利润为1.23亿元,同比增长41.17%。

  对于业绩的持续增长,赛普健身表示,这主要是因为招生量每年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同时由于课程设置及内容的变化,客单价也略有提高。

  业绩下滑压力

  那么,这次收购的主角山鼎设计的经营情况如何?

  资料显示,山鼎设计主要向客户提供建筑工程设计及相关咨询服务,包括项目前期咨询、概念设计、方案设计、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及施工配合等服务。

  2015年12月,山鼎设计在创业板上市。然而上市之后,山鼎设计的业绩就出现了下滑。2015年-2017年,山鼎设计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85亿元、1.58亿元、1.5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27亿元、0.2亿元、0.2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赛普健身在2018年前三季度净利润达到1.23亿元,而同期山鼎设计仅实现归属净利润1234万元。

  对于此次收购的目的,山鼎设计坦言,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增加健身教练培训业务,进入成长空间更为广阔的职业培训行业,通过本次收购,公司的总资产、净资产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需要指出的是,这并非山鼎设计首次提出跨界并购需求。

  2017年11月,上市不到两年,山鼎设计就计划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萨拉摩尔100%股权,交易作价11亿元。

  据悉,萨拉摩尔是一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商,主要销售服饰箱包、创意家居、户外用品、电子产品及美妆饰品等创意潮流精品。交易对方承诺萨拉摩尔在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度实现的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9500万元、12350万元、14600万元。

  通过本次并购交易,公司可以跨界跨境电商。但由于对重组方案内容的调整方式未达成一致等原因,该次跨界在2018年6月宣布折戟。

  “健身第一股”吸引力

  赛普健身的快速扩张是当前健身行业的一个缩影。

  美团点评发布的《2018美团点评健身行业白皮书》显示,我国健身产业总产值正在逐年递增,从2012年1068.3亿元增长到2017年1545.3亿元,近六年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7.7%。

  随着健身人口的大幅增加,市场对健身房和健身教练的需求也明显提升。A股资本市场上也不乏健身公司的动作。

  早在2014年6月,旗下拥有多家健身美容美体连锁机构的中航时尚就在中小板进行预披露。但到了2015年4月,主办券商终止了中航时尚的IPO审查。

  关于IPO审查终止原因,公司表示,“鉴于公司的盈利能力自首次申报以来整体呈持续下降趋势,同时拟签署重大业务合作协议,公司未在2015年3月31日前补充申报2014年年报更新材料,因而导致原IPO申请审查终止。”

  2015年9月,中航时尚向股转系统递交公开转让申请书,最终挂牌新三板。

  2017年3月,A股上市公司贵人鸟公告称,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方式收购威康健身(威尔士健身母公司)100%股权,标的资产的交易价格初步确定为27亿元。其中,贵人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威康控股持有的威康健身75%股权,以支付现金方式购买上海昱羽持有的威康健身25%股权。

  半年后,贵人鸟宣布终止此次收购。贵人鸟表示,双方对本次交易事项进行了多次协商,在当时市场环境下,重组交易双方在交易对价和支付方式等关键条款上无法达成一致,交易双方拟终止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关键词阅读:赛普 主办券商 贵人鸟 收购 净利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