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架构?可以!独角兽上科创板将没有障碍

  备受市场关注的科创板的上市标准正在逐渐清晰。

  据财联社消息,1月16日,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所所长施东辉在2019“陆家嘴资本夜话”年度高峰论坛上表示,VIE架构和红筹股都可以在科创板上市。

  这一重磅言论使得“VIE架构可否科创板上市”争论暂告一段落。

    VIE架构可以上市

  此前,上交所发行上市中心在上周召集部分券商,就科创板券商推荐指引征求意见,且传出消息:科创板接受红筹和VIE架构曾遭到某些部委的反对。“大量独角兽企业都是红筹和VIE架构,但这些架构的企业进入A股涉及到境外企业来中国募资,不仅仅是中国企业来科创板上市这么简单的问题,科创板不是国际板。”

  不少市场人士认为,这一传闻透露出,由于相关部门意见不一致,科创板会暂不接受红筹架构,也不接受VIE架构。

  如今看来,VIE架构和红筹股在科创板上市是可行的。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科创板的上市要求重点不在于控股股东是谁,而在于企业表现,企业是否符合投资者的预期。

  赵锡军指出,能够在科创板上市的外资企业,也必须是成熟的、具有良好声誉的企业,拥有良好的市场意识、投资理念、战略安排、稳定的表现,并且该企业的母国的法律制度健全、市场经济发达。对于外资企业在A股市场上市后带来的影响,则需要具体分析。

  不过,现阶段VIE架构和红筹股在A股市场上市仍存障碍,需要进一步克服。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曾指出,VIE架构企业在实质上属外资,在外资企业国内上市的问题没有解决之前,是不可能允许VIE架构企业直接上市。而VIE的内地实体在VIE法律结构下,不具独立性,无法直接IPO。

    仍需审核,设投资者门槛

  由于科创板的行业、上市标准、交易方式等内容都尚未确定,市场对其猜测层出不穷。不少市场人士猜测,因为科创板是采用注册制的方式,科创板将由市场参与各方自行对发行人的资产质量、投资价值做出判断,审核机关不进行人为的主观干预。

  不过施东辉此次明确指出,注册制绝不是不审核,还是要审的,要看公司经营的业务和社会传统道德是否一致。在注册制的条件下,市场发挥的作用更大、扮演的角色更重要,中介机构扮演的角色也更重要。

  同时,施东辉还阐述了以下三个科创板制度的设计要点。

  一是包容性,科创企业涉及企业发展不同阶段,设想是在合规的前提下设计补充条件,营收利润等几个指标只要满足其一就可以上市。

  二是定价的有效性,强化中介机构的作用,保证定价有效性

  三是投资者的保护,将设置投资者门槛,主要看投资经验、资产规模等。此外,科创板将会有严格的退市条件,比如违法违规、交易极不活跃、经营难以为继都可以触发退市。科创板将对照中概股上市较多的成熟市场,结合中国实际情况进行设计。

关键词阅读:科创板 VIE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