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银行:探索多元化金融扶贫路径

  编者按:打赢脱贫攻坚战,要「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其中,产业扶贫是关键。上市公司作为资本市场的主体、产业体系的主力军,在产业扶贫方面具有先天优势,并在此方面已做出了一系列探索和实践。金融界分析海量数据,多方征集专家意见,推出《2018中国上市公司精准扶贫报告》。在该报告中,通过客观的数据分析结合专业的专家评审,筛选出以下在精准扶贫尤其是产业扶贫方面具有代表性的优秀/创新案例,分享其实践经验。

  欲了解更多上市公司精准扶贫实践路径与方法,请扫描二维码阅读报告全文。

  本期关注:江苏银行(600919.SH)

  江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银行)于2007年1月24日正式挂牌开业,2016年8月2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下辖13家省内分行、4家省外分行,营业网点538家,员工1.4万余人。截至2017年末,资产总额1.77万亿元,各项存款总额10078亿元,各项贷款总额7473亿元。

  精准扶贫总体情况

  (1)组织保障

  2017年,江苏银行成立「三农」工作领导小组,总行设立三农金融部,苏北5市分行设立三农金融团队,12个省重点帮扶县(区)支行明确专人负责。今年9月,江苏银行进一步充实三农和扶贫金融人员,通过调整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强化协调统筹和组织推进。其中,党委书记、董事长夏平任组长,党委副书记、行长季明任副组长,省纪委省监委派驻省属企业第四纪检监察组组长刘顺生任总督察,其他行领导任成员。同时,建立了扶贫工作小组成员挂钩联系重点帮扶县(区)制度,党委成员分别挂钩联系12个省重点帮扶县(区),发挥指导督促作用。并向沭阳、泗阳、邳州、丰县等4个县市选派了当地支行负责人挂职村第一书记,为当地融资融智。

  此外,江苏银行总行编印《三农金融和扶贫金融政策汇编》三册,分发各分行和总行各相关部室,推动全行上下特别是各级负责人提高对三农和扶贫金融工作系统性以及扶贫领域作风专项治理重要性的认识。同时,江苏银行鼓励客户经理走入田间地头服务广大农户,宣传服务三农、精准扶贫知识,办理金融业务,召开多场次产品金融服务推进会,将农户、农企请进分支行零距离交流,进一步提高农村金融的便利性和可得性。

  (2)帮扶规划

  江苏银行去年制定并实现了苏北涉农贷款当年投放「两个高于」——「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新增贷款余额高于去年同期」的目标。据统计,2017年江苏银行涉农贷款新增183.71亿元,其中省内分行新增168.78亿元,苏北五市分行新增54.91亿元。今年,江苏银行确定涉农贷款计划180亿元,同时把苏北地区作为重点,确定涉农贷款计划70亿元。截至今年9月末,江苏银行省内涉农贷款1353.16亿元,其中苏北涉农贷款余额376.78亿元,较年初新增104.51亿元。

  (3)产品创新

  江苏银行创设「融旺乡村」品牌,推出「分险贷」、「新农贷」、「京农贷」等业务,初步建成线上与线下产品并行的业务体系。

  (4)审批流程优化

  江苏银行将苏北五市授信敞口500万元(含)以下的中型农林牧渔企业信贷审批权限由分行大公司审批团队调整至小微审批团队,并适用小微业务审批流程及标准。其中,「分险贷」业务涉及非中心口径客户不纳入信用授信业务审批权限管理,「新农贷」业务授权分行全额审批,审批流程参照小企业授信业务审批流程执行。特别授权后,将加快涉农信贷审批进度,满足苏北特定涉农客户的「短平快」用款需求,进一步提升对苏北涉农客户的服务效率。

  (5)扶贫行动

  江苏银行利用金融资源积极支持产业扶贫。其中,盐城分行向江苏灌能新能源有限公司光伏分布式发电项目授信1.9亿元用于项目建设运营,现已投放4000万元。该项目是由灌能新能源公司与树圩村、农场村、上兴村等60个农村社区股份合作社合作的光伏扶贫项目,每年每村可稳定获得20万元的资产收益分红,目前已有7600余户农户受益。连云港分行2000万元光伏贷业务支持连云港富云新能源有限公司在小乔圩、和平、下车、二队等4个行政村建设农光互补项目。该项目通过土地流转,使参与农户获得较为稳定的年收入。参与农户中,有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789人,按照当地就地就业政策,可为每位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带来2.4万元年收入。

  与此同时,江苏银行通过产业基金等形式支持苏北县域经济发展。其中,苏北五市涉农产业基金共21个,总规模122.58亿元,已投放15个、51.73亿元。监管部门列统的产业精准扶贫贷款超过100亿元,直接间接带动超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

  在教育扶贫方面,江苏银行参与江苏省扶贫协会开展的「滴水•筑梦」捐资助学活动,每年安排240万元资助苏北1200个建档立卡低收入家庭贫困生完成高中学业,目前已捐资480万元。同时,向低收入农户家庭赠送教育图书和学习资料。

  在公益扶贫方面,江苏银行组织开展慰问贫困户活动,一年来累计慰问苏北贫困户970户,捐助59.92万元。

  此外,江苏银行支持农村基础设施改造,在党费中列支3000万元,援建苏北50个经济薄弱村村部。同时,加大对棚户区改造、基础水利设施提档、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污水废物治理等领域的信贷投放,支持苏北改善乡容村貌。2月7日,由徐州分行推荐并作为主承销商的沛县国资保障房10亿元PPN(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成功完成注册缴款手续。该融资将用于沛县老城区火车站北地块、尹庄地块等4个棚户区(危旧房)地块征收改造,涉及拆迁户3336户,拆迁建筑面积41.5万平方米。该项目的实施,对改善当地低收入家庭居住条件和周边环境将起到积极作用。

  金融扶贫创新探索聚焦

  (1)制定产业富民项目金融服务清单

  江苏银行对12个省重点帮扶县逐县确定产业富民项目金融服务清单,将支持项目分为金融精准扶贫项目、省农委推荐项目、江苏银行自选项目等3类,确定项目137个,预计可投放金额10亿元,带动近千名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就业。今年开始,江苏银行对支持的12个省重点帮扶县产业富民项目实行项目制动态管理,进一步落实经营机构责任,加快信贷投放,加强综合服务,努力为当地产业富民和精准扶贫作出贡献。

  (2)试点「惠农超市」 增加农产品销售

  江苏银行在改行串串盈平台开发「惠农超市」。「惠农超市」依托串串盈平台的流量优势和营销传播能力,对农村地区可网上销售的产品及服务提供流量支持,并通过联合开展营销活动及减免运营费用等方式,帮助农户提升产品的销售能力,实现增收脱贫。目前,在徐州、淮安两地开展试点,已引入农产品品种13个。

  (3)开展「微粒贷」业务创新

  江苏银行将淮安分行淮阴区支行增设为「微粒贷」业务记账机构,以此增加在当地的贷款投放规模及利息收入,从而有效增加当地金融企业贷款利息收入的增值税提留,并将其利息收入产生的部分增值税聚焦到淮安市淮阴区,帮助基层政府增强扶贫能力。目前,已为当地新增贡献税收超过1000万元,增加淮阴区地方财力超过500万元。

关键词阅读:江苏银行 精准扶贫 上市公司 社会责任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