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窗口指导重现A股 市北高新与牛散章建平被盯上

摘要
今日,沪指出现了本轮反弹以来最大的一次跌幅,科创龙头市北高新遭到闷杀,开盘一字跌停,近百万手抛单踩踏出逃,除了昨日4亿出售上海高新园区孙公司的公告,一份交易所窗口指导的文件在坊间流传......

  金融界《天眼》(VX公号:dtjrjc),追踪监管动态,洞察股市黑洞,护航投资之路。

    A股躲过了打折的“双十一”,却没躲过“黑五”。

  今日,沪指出现了本轮反弹以来最大的一次跌幅,科创龙头市北高新遭到闷杀,开盘一字跌停,近百万手抛单踩踏出逃,除了昨日4亿出售上海高新园区孙公司的公告,一份交易所窗口指导的文件在坊间流传......

    “牛散”章建平被盯上

  天眼君午后看到了盛传的上交所发给海通证券的异常交易提示函,发文日期为11月21日,彼时市北高新结束了连板。

    函件上说,近期“市北高新”累计涨幅较大,市场关注度较高。11月5日至11月19日,市北高新连续 11 个交易日“一字”涨停,期间累计涨幅达186.36%,偏离上证综指达 185.35%。上市公司已多次发布股价波动风险提示公告。

  鉴于近期走势异常,上交所已将其列为重点监控股票,加强异常交易的监管。海通证券部分客户参与了市北高新的交易,交易所要求海通履行客户管理责任,采取包括但不限于三项措施。

  第一、通过有效方式向全体客户充分提示市北高新二级市场交易风险,督促其理性投资,审慎交易;第二、加强对该股的交易监控,及时发现、制止可能存在的异常交易行为;第三、针对附件所列账户及其他重点账户,了解其资信状况、交易习惯、证券投资经验、风险承受能力以及风险偏好等情况,对客户的交易行为进行管理,规范、约束客户的异常交易行为。

  同时要求海通证券本月底前书面回复措施的执行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附件的账户中出现了“牛散”章建平的名字,这是游资中泰斗级的人物,与徐翔齐名。

  传说章建平1996年5万元入市,2000年就赚到3000万元,2007年个人资产升至20亿元,当年章建平交易额达到700亿元,一个人撑起了一家证券营业部,留下了北辰实业、招商轮船等经典案例。不过近年来也连续踩了乐视网、中兴通讯等大雷。章建平最近的手笔是全家上阵举牌海利生物,后者2个月股价已经翻倍。

  附件中的另一个账户张国殿也来头不小,曾经出现在鲁抗医药、英联股份、天业股份等数十家上市公司的十大股东中。

  针对网传文件,天眼君随即联系了上交所交易管理部,目前尚未得到明确回复。另据中证报消息,消息属实。

  天眼君联系了包括海通证券在内的多家券商,其中文件中提到的章建平所在的海通证券上海建国西路营业部告诉天眼君,如果发函了客户经理会跟有资质的客户联系。曾在市北高新龙虎榜上出现过的海通证券嵊州西前街营业部则告诉天眼君,没听说收到了提示函。

    监管层射出“三支箭”

  “窗口指导”曾是刘士余监管市场炒作的一大利器。

  “史料”记载,雄安行情时,佛山游资暴力挂单汉钟精机,交易所要求撤单,大佬任性关机,还做出了“641”的盘口语言,这一特殊的代号一直流传至今。

  此后的数次题材炒作中,频频看见“窗口指导”的影子,比如“七一二”。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救市中,监管层打出了减少交易阻力的王牌。

  10月末,证监会盘中表态,优化交易监管,减少交易阻力,增强市场流动性,减少对交易环节额不必要干预,让市场对监管有明确的预期,让投资者有公平的交易机会。

  随后上交所发出四点声明,一、不再采用口头提醒等“窗口指导”方式,严格慎用暂停账户交易等监管措施;二、对过度投机炒作等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主要以向会员发送风险提示函的形式,要求会员向投资者提示二级市场交易风险(天眼君备注:市北高新“窗口指导”即属于这一点);三、对明显涉嫌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事中及时采取自律监管措施,并及时向证监会上报案件线索;四、加强市场监测分析,密切关注市场情绪,建立并完善了适应市场形势变化的动态监管机制。

  于是游资一片欢腾,炒概念卷土重来,A股连续百股涨停,恒立实业创纪录14天13板,本文主角市北高新连续12板竟没有特停。

  不过,这显然不是监管层希望的结果,今天至少已经出现了“三支箭”,第一、“窗口指导”概念龙头市北高新;第二、再次给高送转上“紧箍咒”(发布高送转信息披露指引);第三、证监会发言人常德鹏喊话,将继续整合行政处罚力量,上下联动,严惩资本市场违规行为。

  长期以来,A股一管就死,一放就疯。上周前行长周小川说,金融发展有短期投机的倾向,因此监管是需要的,既要防止过分监管,又不能放得太松,真正做到这两方面平衡并不容易。

  当下,监管层在走钢丝,韭菜们也在走钢丝......

关键词阅读:窗口指导重现A股 牛散章建平被盯上!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