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汽车拟入驻小康股份成二股东 开启混改新模式

摘要
11月18日晚间,小康股份发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称,公司拟作价48.3亿元向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定向增发股票来收购其所持有的50%东风小康股权。

  11月18日晚间,小康股份发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称,公司拟作价48.3亿元向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汽车”)定向增发股票来收购其所持有的50%东风小康股权。

  东风小康于2003年由东风汽车和小康股份合资成立,双方各占50%的股权。

  本次交易完成后,东风小康将成为小康股份的独资子公司,不过将继续沿用东风“双飞燕”车标;东风汽车将持有小康股份26.01%的股权,成为小康股份的第二大股东。

  与过往混改方式不同,这是国有企业深化改革以来第一次国营车企入驻民营车企,和第一次民营车企回购国营车企股份,东风汽车和小康股份的“牵手”或许会提供一个新的国企混改方向。

  1

  “股权”换“股权”

  随着汽车行业竞争日益加剧,做强做大是应对风险的必然选择;在政策支持下,实现并购重组等更高层级的混改具有重要意义,小康股份方面表示。

  小康股份和东风汽车此次的合作采取“股权换股权”的方式,东风汽车以50%东风小康的股权换取小康股份26.01%的股权。

  具体交易预案显示,今年三季度末,东风小康100%的股权的预估值为96.6亿元,预估增值率为594.63%。参考预估结果,本次东风小康50%股权的交易作价暂定为 48.3亿元。

  而小康股份定增股价暂定为每股14.54元,小康股份需向东风汽车定增3.32亿股,定增后东风汽车将持有小康股份26.01%的股权,成为小康股份第二大股东。

  小康股份称本次交易有利于其改善财务状况,增强持续盈利能力。

  公告显示,东风小康近几年来发展迅速,已经成为小康股份的“利润奶牛”,2016年东风小康为小康股份贡献利润为1.27亿元,占当年小康股份总利润的24.6%;2017年东风小康净利润为7.64亿元,同比大增202%,占当年小康股份总利润的比例提高至52.7%;今年前三季度,这一比例进一步上升至59.6%。

  交易完成后,拥有东风小康100%股权的小康股份未来现金流量和盈利能力将得到显著的提升。

  对于东风汽车来说,虽然放弃了盈利能力较强的子公司的50%股权,但借此成为小康股份的重要战略投资者,也间接战略投资了小康股份的智能电动车板块。

  据悉,小康股份目前掌握了生产电动汽车核心的三电技术;旗下金康新能源也已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双资质”,金康数字化工厂也已完成主体工艺厂房建设;并引进了近50家关键核心零部件品牌配套供应商;旗下位于硅谷的造车新势力SF MOTORS中文品牌 “金菓 EV”也已正式发布。

  2

  创新“持股”混改

  从更深层次看,此次交易混改才是“重头戏”。

  2003年东风小康的成立便已开始探索央企与民营企业的合资模式。公告显示,当时东风小康成立的目的是将民营灵活高效的机制与央企品牌效应相结合,摸索出一条独特的“合作造车之路”,即在经营决策和管理上结合行业特点,以民营企业实际控制和主导,东风汽车则给予品牌支持和监督指导。

  事实证明,这种混改模式获得了较成功的结果。2005年东风小康第一辆整车下线,到如今已经成为年销售额超百亿的厂商,2016年、2017年,东风小康营业收入分别为147.42亿元和193.43亿元;业务上,发展出了风光和小康两大品牌,2017年产销规模突破40万辆。

  在汽车分析师任万付的眼中,从当初的实践,到最终两个企业“联姻”,这是一条必经之路。他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东风汽车这个动作可以理解为混改试点。2015年9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正式启动新一轮国企改革。近两年中央也多次发出改革进入深水区的论断,汽车行业也在不断尝试。”

  在现在整个车市遇冷和政策的双重推动下,通过引入民间资本和技术,弥补国企的劣势,通过强强联合,探索汽车产业新的发展之路,已成为许多车企的“新常态”。“如福田汽车转让宝沃、宝能集团入主观致汽车等动作,再加上今天的东风入股小康股份。”任万付补充道。

  而区别于其他“国民结合”模式的是,东风汽车和小康股份探索出了一条比合资、简单合作等方式更为深入的模式——持股。其实交叉持股在中外合资车企中并不少见,如北汽集团和戴姆勒集团、上汽集团和通用集团。

  一位经济分析师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交叉持股有利于更好地发挥各方公司的协同效应,分散经营风险,和获取资金,但需要注意的是,“一荣俱荣”往往伴随着“一损俱损”。

关键词阅读:东风汽车 小康股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