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售一汽丰田15%股权 一汽夏利一路做“减法”

摘要
10月29日,一汽夏利发布公告称,目前,公司正在筹划向其控股股东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转让所持有的一汽丰田15%的股权,该事项将构成关联交易和重大资产重组。

  10月29日,一汽夏利发布公告称,目前,公司正在筹划向其控股股东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一汽股份”)转让所持有的一汽丰田15%的股权,该事项将构成关联交易和重大资产重组。

  资料显示,一汽股份现持有一汽丰田35%的股权,股权转让后,一汽夏利将不再持有任何一汽丰田股权,一汽股份将持有一汽丰田50%的股权

  一汽夏利财报显示,2017年一汽丰田给一汽夏利贡献的利润为1.8亿元,今年上半年,此数值为1.1亿元。

  一汽夏利方面表示,此举的目的是为继续深化改革,实现企业资源合理配置,解决公司近年来产品竞争力不足、企业经营被动的问题。“至于其他方面,以公告信息为准。”一汽夏利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受此消息影响,10月29日当日,一汽夏利逆市大涨,收盘于每股3.59元,涨幅达7.49%;10月30日,一汽夏利继续上涨4.46%,收盘价达3.75元。

  1

  二次出售

  这不是一汽夏利第一次出售一汽丰田的股权。

  2016年10月,一汽夏利就已经作价25.6亿元向一汽股份转让过其所持有的一汽丰田15%的股权。

  当时一汽夏利坦言,公司产品竞争力不足,产销规模下降等公司经营压力迫使其必须加大新产品的开发力度,但当时公司现金流短缺,而新产品开发的周期长、投入大,为筹集发展所需的资金,公司决定向一汽股份转让15%一汽丰田股权。

  据2016年产销快报,一汽夏利累计销量为3.7万辆,同比下降43%;在一汽丰田15%股权出售后,2017年一汽夏利销量并没有好转,全年累计销售2.7万辆,销量继续下跌27%;销量大幅下滑,同年6月开始,一汽夏利选择将“国民神车”夏利系列正式停产,集中精力经营威志系列、骏派系列产品。

  进入2018年,骏派系列的销量得到较快的提升,今年前三季度,骏派系列销量为1.5万辆,同比上涨41%;但一汽夏利总销量仍处于下滑阶段,前三季度共销售1.6万辆,同比下跌12%。

  总销量的下滑让一汽夏利的经营情况持续恶化。2016年一汽夏利实现盈利1.6亿元;2017年急转直下,亏损16.4亿元;10月30日晚间,一汽夏利公布了其2018年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一汽夏利仍处于亏损状态,共亏损逾10亿元。

  2

  一路做“减法”

  其实一汽夏利自2016年以来,在业务上一直做“减法”。

  2017年11月20日,一汽夏利与一汽股份签订了《资产转让合同》,其下属与动力总成日常生产制造相关部分(内燃机制造分公司和变速器分公司)的资产及负债以252.9万元的价格转让给一汽股份

  一汽夏利称,这有利于公司进一步集中精力发展整车事业,实现长期稳定发展。

  2018年9月29日,一汽夏利再次出售旗下亏损资产,以1元的价格将天津一汽华利汽车有限公司(下称“一汽华利”)100%的股权转让给南京知行电动汽车有限公司(拜腾母公司)

  那时一汽华利已经连年经营亏损,业务接近停滞,且处于资不抵债的情况。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一汽夏利卖资产是不得已而为之,也是其目前唯一的办法。一汽夏利曾经辉煌过,但随着市场需求的改变,一汽夏利并没有做及时的调整;另一方面,一汽夏利长期以来在产品上也未做过多的创新,这些都导致了如今产品竞争力差、市场渠道薄弱等问题。

  罗磊认为,若一汽夏利想重回曾经的辉煌,只能加大新产品的开发力度,但研发新产品不仅周期长,也需要巨额资金支持;而销量的惨淡让其资金链也非常紧张,针对目前这种情况,一汽夏利接连出售旗下资产属于“断臂求生”的行为,是一件好事。

关键词阅读:一汽丰田 一汽夏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