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人鸟1.43亿卖资产 股价49天下滑70%

摘要
8月1日晚间,贵人鸟发布公告称,拟将持有的参股康湃思体育37%的股权、康湃思咨询37%的股权转让给晋江国家体育城市股份有限公司,涉及金额总计达1.43亿元。8月2日,截至收盘,贵人鸟股价下跌6.61%至8.76元。和6月14日的高点28.90元相比,其股价已经下滑约70%。

  

  贵人鸟(603555.SH)开始卖资产了。

  8月1日晚间,这家于A股上市的本土运动品牌发布公告称,拟将持有的参股康湃思体育37%的股权、康湃思咨询37%的股权转让给晋江国家体育城市股份有限公司,涉及金额总计达1.43亿元。

  过去几年,贵人鸟在体育生态圈频频出手,通过投资、并购收入了不少资产。但现在,其策略似乎已经生变。

  8月2日,截至收盘,贵人鸟股价下跌6.61%至8.76元。和6月14日的高点28.90元相比,其股价已经下滑约70%。

  

  1

  卖资产、质押股份

  根据贵人鸟公告,康湃思体育的转让金额为1.35亿元,康湃思咨询为811.42万元,转让完成后,贵人鸟不再持有上述两家公司的股权。

  对于此次资产出售,贵人鸟董秘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贵人鸟可以优化本公司资产结构,盘活存量资产,提升公司整体运营效率。“一切以公告为准,肯定符合公司的整体战略安排”。

  截至2018年6月30日,贵人鸟持有的康湃思体育37%股权账面价值为1.27亿元,康湃思咨询37%股权账面价值为812.94万元。

  在本土运动品牌中,贵人鸟过去在投资和并购方面是最积极的。

  仅2016年,贵人鸟就先后宣布拟出资3.83亿元用于受让湖北杰之行体育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部分股权并对其增资、拟出资1亿元对深圳市星友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增资以及参与共同发起设立保险公司等。

  因此,此次贵人鸟的资产出售举措愈发引人注目。

  贵人鸟在公告中表示,此次出售康湃思体育及康湃思咨询股权可以优化贵人鸟资产结构,盘活存量资产,提升公司整体运营效率,确保公司核心品牌运动装备业务的良性运营,符合公司发展战略和长远利益。

  而在记者致电采访时,贵人鸟方面没有给到更多信息。贵人鸟董秘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肯定符合公司的整体战略安排。”

  除了在实体资产上的动作,贵人鸟的股份质押近期亦受关注。

  7月10日,贵人鸟发布公告称,集团将其持有的公司1000万股无限售条件的流通股质押给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截至这一公告日,贵人鸟集团共计持有公司4.79亿股,均为无限售条件的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 76.22%。这次质押完成后,贵人鸟集团累计质押股份4.7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75.47%。

  今年3月,新版《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正式实施,新规明确了60%质押率“红线”。

  有业内人士表示,股份高质押率是A股上市公司的常见现象,上市公司股东这样做主要是为了提高自身资产的流动性,又不至于丧失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但如果质押比率过高,股价的业绩支撑又容易导致质押爆仓的话,那么可能会引发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导致经营状况不稳定。

  2

  回归主业难

  相较于安踏、李宁等在香港上市的体育类企业,在A股上市的贵人鸟一度被认为在资本市场上占据优势。但就目前来看,贵人鸟的资本市场表现难言乐观。在6月,其股票连收8个跌停。截至8月2日收盘,其股价为8.76元,相比6月14日出现的28.90元阶段性高点下滑约70%。

  在业绩表现上,贵人鸟的压力也不小。2017年,贵人鸟实现营业收入32.52亿元,同比增长 42.7%,但其营业成本也增长了57.42%至21.32亿元,而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减少46.25%至1.57亿元。

  2017年,贵人鸟新开零售终端 503 家,但关闭的零售终端更多,达 879 家,净关闭376家,平均不到一天就净关闭一家店。2018 年一季度,其新开零售终端78家,关闭零售终端133家,又净关闭55家。

  在业界看来,过去,贵人鸟“以体育服饰用品制造为基础,多种体育产业形态协调发展的体育产业化集团”的转型升级方向无可厚非,但在主要品牌上,其投入的精力并不多。

  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程伟雄表示,贵人鸟上市之后的泛体育化资本化运作,把企业抛向危险边界。在目前国家金融秩序调整初见成效的背景下,卖资产已经成为必然选择。

  在程伟雄看来,回归实体是必行之事,但做实体需要不断投入,而对于目前的贵人鸟而言,这并非易事。“贵人鸟本身运营情况一年不如一年,现在要回归主业也很难了,资本的狂欢让一部分企业找不到回家的路”

关键词阅读:贵人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