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售两家银行股权 新华联金控路受阻

hqt_00

  [摘要] 根据大公国际的评级报告显示,2017年,北京银行、长沙银行和宁夏银行给新华联控股的长期股权投资收益分别带来3.29亿元、4.35亿元和1.01亿元,共计8.65亿元。

  时代周报记者 曾令俊 发自广州

  在银行股权新规之下,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联”)选择出售两家银行股权。

  日前,北京产权交易所官网显示,新华联欲转让宁夏银行13.53%股权,转让底价为15.27亿元;同时,新华联还欲转让大兴安岭农村商业银行18%股权,转让底价为2.772亿元。两家银行股权合计转让底价超过18亿元。

  事实上,新华联持有的银行股权带来的投资收益颇为丰厚。根据大公国际的评级报告显示,2017年,北京银行、长沙银行和宁夏银行给新华联控股的长期股权投资收益分别带来3.29亿元、4.35亿元和1.01亿元,共计8.65亿元。

  时代周报记者多次致电新华联,但未能联系到相关负责人给予置评。

  银行业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出售银行股权很大可能是监管层发布的商业银行股权新规。目前,新华联持有4家银行股权,且都是四家银行的前五大股东。商业银行股权新规规定,同一投资人及其关联方一致行动人作为主要股东入股商业银行的数量不得超过2家,或控制商业银行的数量不得超过1家。

  转让底价超18亿

  新华联与宁夏银行的渊源始于2015年。2015年5月22日,经宁夏银监局核准,新华联出资2.4733亿元,受让宁夏宝塔石化集团有限公司所持宁夏银行股份5064万股、受让银川市金河乳业有限公司所持宁夏银行股份500万股。

  受让完成后,新华联持有宁夏银行股份比例9.5%,是该行的第二大股东。但去年12月,新华联刚刚以1.16亿元受让了宁夏银行部分股东的少数股权,使自己的宁夏银行持股上升到13.53%。新华联在宁夏银行拥有一个非执行董事席位,新华联高级副总裁张皓若出任董事。

  据介绍,宁夏银行成立于1998年10月,是由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两级政府及企业入股组建的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宁夏银行当前第一大股东为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新华联为第二大股东和第一大民营股东。此番股权转让后,新华联将不再持有宁夏银行任何股份。

  据北交所信息,2017年,宁夏银行营业收入为32.38亿元、净利润为8.31亿元,较2016年都有不同程度下滑;大兴安岭农商行2017年主营业务收入为2.36亿元,净利润为0.88亿元,2018年第一季度总资产为54.75亿元。

  截至目前,新华联参股了4家银行,除了宁夏银行和大兴安岭农商行以外,新华联还持有北京银行8.57%股权、长沙银行11.11%股权。

  长沙银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已于5月底通过。2016年10月,新华联举牌北京银行,随后持续增持。截至2016年末,新华联合计持有北京银行股份占比9.88%,成为该行第二大股东。2017年底,北京银行完成定增,新华联合持股占比稀释至8.57%,成为该行第四大股东。

  事实上,新华联并非无名之辈,其掌门人傅军拥有强大的人脉,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云锋基金主席虞锋、巨人集团董事局主席史玉柱、泛海集团(港股00129)董事长卢志强等均是其“朋友圈”。在《2018胡润全球富豪榜》中,傅军以270亿元的财富排名第133位。

  新华联还涉猎多个金融领域。在险资领域,持有亚太财险和三峡人寿部分股权,此外还有财务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和私募公司股权。去年10月,新华联子公司新丝路文旅(港股00472)收购了移动金融科技平台你我金融的全部股权。

  傅军此前曾明确表示,新华联将有两大调整:一是转向“实业+投资”的发展战略;二是重点布局金融领域和文化旅游产业。新华联最早创立于1990年10月,已成为涵盖文旅地产、矿业、石油、化工、投资、金融、陶瓷、酒业等多个产业的大型现代企业集团,2017年企业总资产超过1176亿元,年营业收入达到833.78亿元。

  银行股权新规生威

  因为持有商业银行股权,新华联获得了丰厚的回报。

  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新华联营业收入28.78亿元,净利润10.22亿元,来自投资收益部分就达到了16.24亿元,占营业收入的56.42%。其中,2017年从北京银行、长沙银行和宁夏银行获得的投资收益分别为3.29亿元、4.35亿元和1.01亿元。

  新华联此次出售两家银行股权或许是因为银行股权新规。2018年初,根据发布的《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显示,同一投资人及其关联方一致行动人作为主要股东入股商业银行的数量不得超过2家,或控制商业银行的数量不得超过1家。

  目前,新华联持有四家银行股权,且都是4家银行的前五大股东。按照《办法》,新华联控股作为主要股东入股商业银行的数量不得超过2家。

  “选择出售宁夏银行和大兴安岭银行股份的逻辑很简单,他们规模较小,估值也不算高,比较容易找到成交的对象。而北京银行已经上市,在二级市场上很难找到买家,长沙银行刚刚过会,股权应该保持稳定。”华南某公募基金经理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上述基金经理说,目前市场上出售金融机构股权主要是三方面的原因:一是股东缺钱,需要通过出售股权缓解资金紧张程度;二是在金融牌照严监管之下,民企金控集团要符合相关规定;三是和公司的整体战略调整有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大公国际在评级报告中提到,截至一季度末,新华联对其持有的多家公司股权都进行了高比例的质押。

  评级报告中提到:“截至2018年3月末,公司累计质押新华联股权约10.16亿股,占其持有股份总数的89.59%,占新华联总股本的53.56%。”同时,评级报告还提到:“2017年末及2018年3月末,长期应付款分别为109.32亿元和127.28亿元,2017年末同比增长62.21%,主要是股票质押借款增加所致。”

  “高比例的质押,说明股东比较缺资金。”某投行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称。

  值得注意的是,除1亿元质押了大兴安岭农商行全部9000万股外,新华联同时质押了宁夏银行的全部股权,质押金额达12.68亿元。

  2017年新华联投资活动现金流出规模达102亿元,同比下降54%;而筹资流入现金流仅12.57亿元,同比降幅达92%。“去杠杆背景下,市场资金流动性趋于紧张,出售银行股权能够缓解资金紧张程度。”上述投行人士分析说。

关键词阅读:新华联 银行股份 股权转让 金控 股权管理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