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下跌频频补仓 申通股东质押风险加重

hqt_00

  [摘要] 申通2018年3月完成业务量的同比增速仅为23.32%,4月为15%,5月为18.49%,但相比起来,同行的增速更高,例如顺丰3月为35.12%,4月为36.16%,5月为30.29%。

  时代周报记者 吴平 发自广州

  6月19日以来,申通快递(002468.SZ)股价呈断崖式下跌30%左右,5个交易日之内股价从23元/股附近下跌到16元/股左右。

  6月27日,公司发布公告,控股股东德殷控股和一致行动人陈小英质押的股票,由于股票价格快速下跌,质押物价值下滑,不得不进行补充质押;6月30日,公司公告,德殷控股和陈小英不得不再次进行补充质押。

  目前,申通前十大股东中,有8个大股东进行了股票质押。截至6月30日,德殷控股已经将手中38%的股份都进行了质押,而陈小英的股份质押比例则达53%。

  在公告中,申通强调,当前状况下,“不存在可能引发平仓或被强制平仓的情况,不存在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的实质性因素。如果后续出现风险,德殷控股、陈小英女士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补充质押、提前还款等措施加以应对”。

  “公司目前经营一切正常,请以公司公告为准,不要听信传言。”申通快递证券部相关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下跌引发的频频补仓

  根据申通2018年一季报,申通前十大股东中,只有陈德军和上海磐石熠隆投资的名下没有股权质押。

  截至6月1日,申通前十大股东累计质押公司股份数量已经达到5.48亿股,而公司总股本为15.3亿,这意味着公司有三成的股份被质押。

  6月27日,公司发布公告,控股股东德殷控股和一致行动人陈小英,把手里的股票进行了补充质押。

  通常,如果公司股票价格持续下跌,使得质押物的价值缩水,债主就会要求“补充质押”,这意味着必须向债主交付更多的股票进行质押。

  6月27日,德殷投资和陈小英分别向海通证券(港股06837)、招商证券(港股06099)资管、华龙证券交付股票,进行了补充质押;而在6月30日发布的公告中,德殷投资和陈小英则向招商证券资管、长江证券资管交付股票,进行补充质押。

  截至6月27日,德殷控股将其手里37%的公司股份进行了质押,其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总计8.2亿股,累计质押的股份总计3亿股,被其质押的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0%左右;陈小英则把手里42%的股份进行了质押,其直接持有公司股份总计4057万股,累计质押股份总计1688万股。

  而如果股价再继续下跌,德殷控股和陈小英手里还有一半的股票能够不断质押。

  相比起来,申通的这种情况并不是市场上最糟糕的。

  根据万德数据,截至上周,全部A股已经把总股本60%之上的股票都质押出去的,总计有约50家企业,其中质押比例最高的甚至达到78%。目前,对于某些上市公司股东来说,更棘手的情况是,已经把手里全部股票都质押出去,如果股价再继续下跌,将面临无票可补充质押的尴尬境地,或许将面临被债主强制清仓的命运。最近,金刚玻璃大股东由于股票质押被强制平仓,就导致了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借壳上市

  申通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1993年。当年23岁的陈德军,在杭州创办了“神通综合服务部”,用几辆自行车,为杭州、上海的客户运送单据到海关。

  2007年12月,申通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出资人为陈德军、陈小英,分别占55%、45%的股权比例。其中,陈小英为陈德军的妹妹。

  2015年11月,申通进行了第一次增资。德殷控股以1元注册资本对申通增资2亿元,增资完成之后,德殷控股成为公司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80%,陈德军、陈小英持股比例降低为10.34%、9.66%。

  2016年,申通借壳艾迪西上市。

  申通在上市之前,通过资本运作,回收了旗下子公司的控制权。公司资产重组交易报告书披露中,根据对公司业务经营的重要性,重点披露了3个子公司的情况,其中,浙江申通快递就比较典型。

  根据公告披露,浙江申通快递2007年6月成立时,最大股东为上海盛彤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盛彤”),持股比例为55%,浙江快件、杭州申通物流持股比例为25%、20%。2008年和2015年12月,上海盛彤和浙江快件先后将股权转让给申通,经过这两笔股权转让之后,申通控制了公司100%的股权。

  陈德英本人持有申通10.34%股权,并通过德殷控股持有申通80%股权,为申通实际控制人。

  陈小英拥有新加坡永久居留权,身份略微敏感。根据我国邮政法,外商不得投资经营信件的国内快递业务,但根据公司公告解释,“我国快递企业并不禁止外商投资,仅仅是不能从事中国境内信件递送业务”,另外,“陈小英为中国国籍,仅持有新加坡永久居留权,并不具有选举、投票等政治性权利,不拥有该国国籍,因此申通快递不属于外商投资企业”。

  截至2016年底,除了持有申通股权之外,陈德英拥有其他公司控制权,包括桐庐君悦、申通投资有限公司;陈小英持有的其他公司则包括浙江建德富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浙江临安富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浙江盈泉投资管理。

  经营承压

  根据申通年报,2017年,公司业务量达到38.98亿件,占全国总量的10%左右。

  截至2017年底,申通总计有转运中心86个,航空部46个,独立网点1846家,服务网点及门店2.4万家,运能为每天15377吨。公司拥有的运输车辆达到6906辆(符合新VI标准的),其中干线运输卡车3485辆,44%以上是超过13.5米的大卡车。

  申通采用的是加盟模式,公司营业总收入中,主要依赖中转收入,2017年实现了97.7亿元,其次是面单收入,2017年实现了28亿元。

  截至2017年底,公司总计有加盟商1846家。申通的策略是采用大加盟商,相比起来加盟商数量最少,截至2016年底,申通加盟商数量为1654家,圆通快递为2593家,韵达股份为3000家,中通快递则多达3600家。

  由三通一达和顺丰控股组成的国内快递龙头当中,申通的业绩表现并不突出,2017年申通的净利润为13.9亿元左右,远低于顺丰的37亿元、中通的31.7亿元,也低于韵达的15.4亿元。

  从净利润增速来看,申通的表现也并不突出。2017年申通的净利润增速为17%,仅高于圆通的6%,但相比起来,韵达、中通以及顺丰则达34%、44%及40%。

  在这种情况下,申通的市盈率和市值也是最低。截至6月29日,申通总市值约为260亿元,而圆通为374亿元,韵达近700亿元,顺丰近2000亿元。

  进入2018年,申通的表现依然没有太大变化。申通2018年3月完成业务量的同比增速仅为23.32%,4月为15%,5月为18.49%,但相比起来,同行的增速更高,例如顺丰3月为35.12%,4月为36.16%,5月为30.29%。

  在龙头快递公司中,由于多年表现不佳,申通市场占有率的萎缩程度最高。根据公开资料,申通的市场占有率,在2013年为16%,但是到了2016年就仅剩下10.4%。相比起来,圆通和中通则呈上升态势,另外两家即便是下滑,但幅度也相对较低。韵达在2013年的市占率为12.5%,到了2016年底依然维持在10.3%,而顺丰则是从2013年的11.9%下降到2016年的8.2%。

关键词阅读:申通 韵达 股价下跌 华龙证券 招商证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