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天马连续30日跌停 刷新A股最长跌停记录

hqt_00

  金融界网站22日讯 今日早盘*ST天马再度跌停,复牌后连续29日跌停,另外该股停牌前还有一个交易日跌停,至此,该股已连续30个交易日跌停,刷新A股再创连续跌停记录。

  此前爆雷的*ST保千里曾连续29个交易日跌停,第30个跌停打开后“现地天板”走势。

  2018年对天马轴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T天马”)可谓多事之秋,公司自 2017 年12 月19 日开市起停牌,并于 2018年1月3日开市起转入重大资产重组程序继续停牌。

  而在停牌期间,*ST天马的命运可谓风云变幻,3月30日*ST天马收到浙江证监局对公司控股股东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决定的公告,*ST天马的控股股东喀什星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喀什星河”)于2017年12月2日将质押的29250万股*ST天马股票,办理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延期业务,直至 2017年12月21日才将上述股票质押延期回购的信息告知*ST天马;质押的3175万股*ST天马股票,原定质押解除日为2017年12月18日,直至2017年12月25日才告知*ST天马上述质押股票仍未办理解除质押手续。

  上述涉及股票合计32425万股,占*ST天马总股本的27.29%。喀什星河未及时将办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延期业务的信息以及股票质押到期后仍处于质押状态的信息告知*ST天马,导致*ST天马于2017年12月22日和12月26日才将上述信息进行公告。喀什星河上述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四十六条的规定。按照《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五十九条的规定,浙江证监局决定对喀什星河予以警示。

  4月28日,*ST天马发布《关于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的公告》,公告指出,2018年4月27日*ST天马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下发给公司的《调查通知书》(编号:浙证调查字 2018118 号),通知书的主要内容为:因你公司涉嫌违反《中国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根据《中华人民共 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我会决定对你公司立案调查,请予以配合。

  同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董事长徐茂栋先生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编号:浙证调查字 2018119 号),通知书的主要内容为:因你涉嫌违反《中国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 券法》的有关规定,我会决定对你立案调查,请予以配合。

  在同一天,*ST天马的董事会秘书王薇女士由于个人原因,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职务,辞职后将不在公司担任任何管理职务。财务总监陶振武先生由于个人原因,辞去公司代行财务总监职务,陶振武先生辞去公司上述职务后仍然担任公司公司总经理、第六届董事会董事及 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的职务。公司两位重要高管在同一天双双辞职,这或许并不是一种巧合。

  果不其然,5月2日,*ST天马因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普华永道”) 对公司 2017年度的财务报告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公司股票交易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公司股票自2018年5月3日起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股票简称由“天马股份”变更为“*ST天马”。

  而5月5日,之前种种潜在风险再次集中爆发,*ST天马再遭重创。由于审计机构对公司2017年度财务报告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且公司及实际控制人因涉嫌违反《中国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已被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调查,根据《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相关规定,上市公司不得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因此*ST天马不得不终止重大资产重组。

  此外,*ST天马及控股股东喀什星河于收到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风证券”)《关于上市公司天马股份面临平仓风险的通知函》,喀什星河与天风证券进行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已于2018 年3月1日到期,但截止目前融资人喀什星河尚未履行还款义务,根据《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协议》及《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协议至补充协议》约定,天风证券拟对质押标的进行相关处置,可能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变更。

  虽然,公告显示,喀什星河正积极采取措施解决好上述强行平仓的风险,以保持公司股权结构的稳定。但改事件仍具有不确定性根据相关规定*ST 天马自2018 年5月7日开市起临时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5个交易日。待上述事项确定后,公司将及时披露相关公告并复牌。

  *ST天马(002122)5月13日晚间公告,公司股票将于5月14 日开市起复牌。

  据公告,停牌期间,公司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终止;控股股东喀什星河股票面临被平仓风险。主要债权方对喀什星河及上市公司现实际控制人徐茂栋控制下的相关资产进行基本清点,并前往证监局了解上市公司及实际控制人的立案情况并予以沟通。同时,主要债权方与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霍尔果斯天马创业投资集团取得联系并进行了沟通,后续主要债权方拟采取相应保障措施维护各自的权利。公告显示,停牌期间,喀什星河未采取相关补仓措施,如债权人对质押标的进行相关处置,公司仍存在面临被平仓的风险。

  *ST天马(002122)6月14日晚间公告,就媒体报道公司参股的互金平台钱满仓“爆雷”一事作出声明。*ST天马表示,公司对北京佛尔斯特(钱满仓的运营方)完成900万元的出资义务,投资仅限财务投资,持股比例15%。今年3月,公司已按原对价将持有的北京佛尔斯特股权转让给北京星河世界,但尚未完成工商变更。公司已联系北京星河世界相关部门,要求支付股权转让款,尽快完成工商变更。公司不排除将使用司法手段。

关键词阅读:*ST天马

责任编辑:李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