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拟激发煤层气发展活力 产业增长潜力巨大(受益股)

摘要
据新华社报道,针对大企业垄断煤层气资源造成活力不强的弊端,山西省将实行更严格的煤层气区块退出机制,对长期勘查投入不足的核减其区块面积,情节严重的要收回区块。

  据新华社报道,针对大企业垄断煤层气资源造成活力不强的弊端,山西省将实行更严格的煤层气区块退出机制,对长期勘查投入不足的核减其区块面积,情节严重的要收回区块。据统计,以中石油、中联煤层气等为主的央企拥有山西省煤层气登记面积的九成以上。一方面央企资金、技术实力雄厚,对开发区块拥有不可比拟的天然优势,但另一方面开发竞争力不足,勘查开发进程难以令人满意。

  以上举措有望进一步激发山西省煤层气产业的发展活力。根据山西省规划,2020年煤层气产能力争达到400亿立方米,煤层气能源消费量160亿立方米,2015-2020年的煤层气消费量年均增速达到28.31%,增长潜力巨大。

  此外,晋煤集团独资设立省级煤层气整合平台(山西燃气集团)于2月8日获省国资委同意。中信建投认为,山西燃气集团有可能将主导全省燃气产业重组整合工作,未来有望成为省内唯一的燃气全产业链专业化公司。

  上市公司中:

  国新能源:是山西最大的燃气管网运营企业,已形成煤层气、天然气等多气源供应格局。公司加强与煤层气采气企业战略合作,保德,古交等山西八大区块煤层气均已纳入公司气源。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随访的国新能源集团为公司大股东,“供气雄安”公司已占得先机。

  新奥股份:为河北企业,全资子公司沁水新奥拥有两套利用煤层气生产液化天然气的装置,将受益山西煤层气供应河北。

  惠博普:惠博普增资山西国祥,持股比例30%,山西国祥负责神池-原平-五台线的煤层气输气管道。

  蓝焰控股:为晋煤集团旗下公司,在煤层气开发利用方面拥有深厚技术积累,在手气源充足,开采规模有望成倍增长,销售端管输能力快速提升,排空率有望持续向下,业绩提升趋势明显。

关键词阅读:煤层气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