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2017年业绩全面爆发 将持续加码零售+物流+金融三大核心

苏宁易购资料图

  金融界网站讯 近期上市企业纷纷公布年报快报,其中中国最大的O2O智慧零售商苏宁易购(下称“苏宁”、“公司”)实现了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97.66%值得关注。

  其2月27日晚间发布的年报快报显示,2017年苏宁易购实现全渠道销售规模达2432亿元,同比增长近3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10亿元,同比增长497.66%。这也是其自2009年开启互联网转型以来业绩最好的一年,也意味苏宁易购已经进入收入规模的快速增长、净利率稳步提升的基本面持续向上周期。

  除了业绩的全面增长,苏宁易购2月27日还发布公告称,在三个月内将通过二级市场以不超过16元/股的价格回购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0亿元的股份,这也将对股价产生积极影响。据透露,此次回购的主要目的是对优秀员工进行股权激励。

  全面发力“智慧零售”

  提前完成“智慧零售”的全面布局成为苏宁业绩爆发的重要原因之一。

  当前,零售行业即将构建起全时段、多场景、高效率的经营模式,以解决纯电商流量成本上升、线下实体店品类和覆盖半径有限等痛点。而早已提前全渠道布局的零售巨头苏宁,2017年站到了互联网下半场的风口里。2017年被视为“智慧零售”元年,各大线上电商平台纷纷加码线下零售。苏宁在向互联网转型9年后,其凭借深耕已久的线下渠道率先将“智慧零售”模式从概念进入到了落地实施并快速发展的阶段。

  在线上,苏宁持续聚焦流量经营、商品运营以及会员营销,提升精细化经营能力,优化客户体验,报告期内,线上实体商品交易总规模为1266.96亿元(含税),同比增长57.37%。与此同时,苏宁易购APP月活跃用户数较年初增长105.73%,2017年12月苏宁易购APP订单数量占线上整体比例提升至89%。

  在线下,截至2017年12月31日,苏宁合计拥有各类自营店面3867家,公司自营店面面积509.3万平方米,其中深度结合“互联网”的苏宁易购云店数量达到323家。值得注意的是,通过门店互联网化及数据化建设和强化经营质量管控等方式,苏宁店面经营质量继续提升,其2017年在中国大陆地区可比店面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17%。特别是,苏宁易购直营店经营效益显现,可比店面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4.90%。

  而苏宁的扩张速度在未来或还将继续加快,根据公开信息显示,从去年12月19日苏宁宣布联合万达、恒大、融创等知名地产商发布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以来,至今年2月4日,苏宁已经在全国新开282家店。其计划未来三年新开互联网门店15000家,2020年门店数量实现20000家左右的规模。

  多领域持续扩张

  除了零售业务的高增长,“物流”和“金融”两驾马车也持续高速增长。2017年苏宁物流及天天快递拥有仓储及相关配套合计面积686万方,拥有快递网点达到20871个,苏宁物流社会化营业收入(不含天天快递)同比增长135.76%;苏宁金融业务(支付业务、供应链金融等业务)2017年总体交易规模同比增长129.71%。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7年,苏宁金服拟引入云峰基金等外部战略投资者,加之公司与深创投联合成立物流地产基金,这意味着苏宁易购旗下金融和物流资产均已具备独立扩张融资能力。

  多次获得新财富奖项的天风证券分析师刘章明表示苏宁易购作为A股零售龙头,公司互联网零售转型深入,零售+物流+金融三大板块核心能力进一步凸显。

  而华泰证券张坚亦认为苏宁易购于2017年确立了智慧零售的发展方向,并通过技术研发、与地产公司合作等多种方式踏实践行。在零售行业线上线下不断融合的“新零售”大背景下,公司在全渠道运营中具备显著优势。

关键词阅读:苏宁易购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