悄然间 一堆A股公司陪在了身边

  春节期间,大家或是走亲访友,或是与朋友三两小聚,闲适里带着一丝匆忙。

  席间记者与朋友聊工作,多数朋友对于IPO也只是礼貌地表示听过,并未深聊。问起友人2017年常州新晋的IPO企业时,仅有少许股民朋友表示买过永安行的股票,而问到因举报而暂缓新股申购的天常股份时,则鲜有人知。

  虽然根据2017年省内各市财政收入的数据,常州位列江苏省第五,与苏州、无锡两地尚有差距,不过常州财政收入仍然保持了8%的增长。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常州当地已有约37家A股上市企业和4家港股上市企业。这些上市企业不仅仅代表着冰冷的股票交易代码,更是带来就业、创造税收、造福一方民众的有生经济力量。

  或许并非如雷贯耳,但它们在日常生活中,必然会给当地生活带来润物无声的影响。

  出行新选择:永安行

  近几年,记者回乡总能看到主城区在修路,醒目的标志也提醒着路人常州地铁的进度。不过在地铁网络异常发达的上海,近两年出行方式的新热点则是共享单车,出了地铁口,尽是一派“满城尽带黄金甲”(ofo小黄车)的景象。

  然而,记者在常州传统的中心城区——延陵西路商圈,并没有看到共享单车扎堆的情景。打开ofo客户端,也暂未发现小黄车的停放点。倒是摩拜客户端显示,在城区以南的武进区有部分车辆。

  2017年上半年资本市场火热的“共享单车第一股”永安行正是一家地道的常州企业,记者的股民朋友虽然买过永安行的股票,但是表示对永安行在常州的运营并不熟悉。

  永安行的主营业务与上海常见的共享单车还有所区别,采取的是有桩模式,多靠政府推动。虽然在延陵西路商圈未见其踪,记者查询发现,永安行在行政中心所在的新北区有较多的线下网点。根据使用指南,用户需至指定线下网点填写《申请表》并交纳200元押金方可使用有桩自行车,资费方面,每次1小时内免费使用,超时后按1元/小时收取费用。

  据记者的观察,常州本地居民家庭要么有小轿车代步,要么是靠电动自行车出行,辅以常州人引以为豪的公交系统,对于有桩自行车的使用需求并不强烈。

  旅游新地标:恐龙园和天目湖

  20年前,常州人向外地朋友们介绍城区景点多是红梅公园、天宁寺之流,时至今日,中华恐龙园则是常州旅游的一个金字招牌。就连上海地铁里也铺天盖地充斥着井柏然代言的中华恐龙园的广告。

  2016年恐龙园第一次递交了IPO申请,2017年12月12日公布了更新的招股书,此举无疑显示出恐龙园已进入IPO“冲刺”阶段。

  市区或许少山少水,不过下辖的溧阳(县级)市则拥有天目湖、南山竹海等优质自然景观。2017年9月,天目湖股份正式在主板上市,截至2018年2月22日,天目湖股价收于34.52元,与发行价相差无几。

  记者的友人对恐龙园的上市并未过多关注,反倒是对涨至230元票价的一日票略有微词。另一位朋友则是对恐龙园股东龙控集团和常高新集团之间国有资产划拨一事有所感慨。

  企业上市多是资本市场关注的举动,而本地居民则对企业产品或服务的价格、企业八卦这些更有血有肉的细节津津乐道。

  消费新升级:新城控股

  常州已上市和IPO排队的企业以制造业居多,与普罗大众的日常生活尚有一些距离。而新城控股相较之下则名声更大。

  上世纪90年代,常州城区知名的大型高档小区金色新城就是新城控股开发的,而春节期间,常州新闻时段也有新城集团总经理给全市人民拜年的广告。

  2017年,常州房价继续上涨,绿地旗下的运河天地自称“3小时实现销售10亿”。新城控股主打的商业综合体——吾悦(国际)广场也切实地走进了常州人的日常生活。

  怀德桥畔的吾悦国际广场极大地提升了中心城区的消费品牌层次,常州城区第一家海底捞、王品台塑、无印良品等给“至今已觉不新鲜”的中心商圈增添了一抹亮色。

  虽然并非每家上市企业或者拟IPO企业都驰名中外,但是它们都与当地经济休戚相关。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对当地居民而言,上市企业的“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

关键词阅读:南山竹海 摩拜 A股 天目湖 上市企业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