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因美预亏10亿 二股东恒天然不干了

  “中国妈妈的安心选择。”这句耳熟能详的广告词,出自曾经颇具知名度的母婴行业龙头贝因美。就其产品本身而言,是否能让中国妈妈们放心,我们暂不做评论,但就其股价来看,却无法让中国投资者安心选择。

  1月21日晚间,贝因美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2017年全年亏损8亿元至10亿元,而在此之前,公司在三季报中预计全年业绩亏损3.5亿元至5亿元。如果2017年业绩预告属实,其带来的直接后果是连续两年亏损,退市或许将被贝因美提上日程。

  贝因美的坏消息接二连三到来。

  1月22日,贝因美股价开盘跌停,以跌停价6.03元报收,较39.88元的发行价折价超84%,创复权后历史最低价,截至今日收盘,其市值仅为61.66亿,距市值最高点时,已蒸发超过200亿元。

  与此同时,随着贝因美2017年巨额亏损的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的发布,二股东恒天然欲全资收购贝因美的传言不胫而走。

  那么,这家昔日的奶粉霸主将何去何从?是被第二大股东恒天然收购,还是会退出A股,黯然离场呢?

  甜蜜期结束快

  早在2015年3月,在全球牛奶和乳制品采集、加工和销售方面占据全球领先地位的新西兰恒天然为了扩大在中国品牌乳品行业的市场,通过部分要约收购贝因美18.8%的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从目前情况来看,随着贝因美巨额亏损的持续,贝因美牵手恒天然并没有达到预期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曾经,贝因美手里有一把好牌。

  成立于1999年的贝因美,主要产品为婴幼儿配方奶粉、米粉等。2008年,贝因美是未被“三聚氰胺”事件波及的少数几家奶粉企业之一。

  2011年4月,贝因美在深交所上市。2013年,营收与利润双双创下历史新高。

  然而,从2014年起,公司业绩急速下滑。2015年,贝因美凭借政府补贴维持账面盈利。2016年开始出现巨额亏损,亏损额高达7.81亿,而现如今,巨额亏损仍在持续。

  曾在中国奶粉市场占有率长期霸占前三之列的贝因美,而今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机。

  1月22日当天,恒天然就此事发表了一份声明,表示,“尽管贝因美最近的业绩如此,但我们与贝因美更广泛合作的战略逻辑仍然成立。”

  乳业专家王丁棉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贝因美方面有三条路可选:第一,被恒天然收购;第二,重新寻找第二股东;第三,贝因美将撤资出局,变现离场。不过我更偏向第一种方案。”

  彼时恒天然收购贝因美之际,仍是贝因美盈利之时;但是今非昔比,面对债台高筑的贝因美,恒天然会像传言中所说的把这颗“烫手的芋头”收入囊中吗?

  恒天然就收购一事对外公开表示,“感谢媒体朋友对恒天然的关注。中国是恒天然全球最大的市场之一,我们致力于长期支持中国乳业繁荣发展的承诺始终不变。恒天然不对市场上关于收购的揣测作评论。”

  业绩预告一再“变脸”

  1月21日,贝因美再次修正公司2017年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全年亏损8亿元到10亿元,此前预告为预计全年亏损3.5亿元到5亿元。

  “我们对于这个公告以及贝因美长期以来的业绩表示极度失望。”恒天然在声明中表示。

  实际上,从2013年半年报业绩预告开始,贝因美每年业绩预告都要做出修正,这已经是贝因美连续五年以来第九次的业绩预告修正。和之前做出业绩预告修正不同的是,此次业绩预告修正,公司有4名董事表示不保证公告的真实性。

  恒天然在声明中表示,充分相信其任命的董事(蒲瑞安和朱晓静)的对公告持保留意见的判断。

  一位持有贝因美股份的投资者对记者表示,“完了完了,完全被套进去了,现在连公司董事都不敢相信公司的业绩预告了,让我们这些投资者怎么相信?”

  恒天然表示,正在寻求包括贝因美2017年度业绩公告以及业绩预期下调更多的信息。

  “从产业端来看,今年来随着飞鹤、君乐宝等内资奶粉的崛起,再叠加本身很强势的外资奶粉,贝因美的市场份额受到非常大的挤压;从消费端来看,前几年作为国产奶粉第一品牌的贝因美受假货冲击最大,这给贝因美品牌建设,渠道流通方面造成的损害是致命的。”中国食品(港股00506)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

  卖“子”卖房

  面对连续的亏损,贝因美方面并没有坐以待毙,而是进行了频繁的资金运作。1月22日贝因美发布公告称,其欲出售全资子公司杭州贝因美豆逗儿童营养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豆逗”),评估值为16641.02万元。但因董事会4票反对、2票弃权而最终被否。

  这已经是近一个月以来,贝因美第二次出售资产。尽管此次出售未通过,但如此频繁的出售公司的非核心资产,透露出贝因美的“焦急”与无奈。

  2017年12月22日,贝因美公开出售位于杭州、重庆、成都、武汉、深圳、广州、北京等地的22套房产,预计产生收益约3560万元。

  这也并不是贝因美首次卖房。在2017年10月28日,贝因美发布公告,出售位于杭州、上海等地的7套房产,建筑面积合2,926.34平方米,预计产生收益约2300万元。

  朱丹蓬表示,出售子公司杭州豆逗和房产等,都是贝因美自救的方式之一。而出售被否的原因,最大可能是第二大股东恒天然方面不同意。恒天然可能是以防其收购贝因美时,贝因美的整个资产流失太严重。

  那么,除了出售资产等权宜之计,未来贝因美将如何重生?这似乎又回到了起点。

  对于贝因美未来的出路,朱丹蓬也表示出忧虑,“贝因美目前要做的就是找人接盘,比如恒天然,否则的话,靠它自身的这种‘造血’,已经是不能够突破现在的这种经营困境了。”

  朱丹蓬认为,“通过恒天然的注资,贝因美重振旗鼓还是有机会的。”

关键词阅读:贝因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