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开大额罚单!ST鹏博士、广誉远、航天动力投资者或有望索赔

监管持续“亮剑”,近日,又有三家A股上市公司因信披违规收“罚单”。对此,广东环宇京茂律师事务所谢良律师表示,这三家公司——ST鹏博士(600804)、航天动力(600343)和广誉远(600771),不仅面临证监会的行政监管,或还面临投资者的民事追偿,符合索赔条件的投资者,可通过“索赔通”公众号登记损失情况。

ST鹏博士连续11年年报造假

预收千万罚单

3月28日晚间,ST鹏博士发布《关于收到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的公告》。经查明,ST鹏博士涉嫌违法的事实如下:一、未按规定披露关联交易。二、未按规定披露重大合同。三、2012年-2022年年报存在虚假记载。

中国证监会针对鹏博士等违法行为,拟对公司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1000万元罚款;对实际控制人、董事长以及其他董监高等14人给予警告,并处罚款,罚款金额合计达3400万元;此外,拟对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杨学平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对两名高管崔航、王鹏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广誉远连续多年财务造假

预收八百万罚单

广誉远25日晚间公告,公司于当日收到山西证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以下简称《告知书》),广誉远及7名责任人拟合计被罚2110万元。

据《告知书》,经查明,广誉远涉嫌违法的主要事实是:广誉远在子公司与部分下游商业公司存在“产品发生滞销及近效期,可无条件退货”约定的情况下,向部分下游商业公司实施压货,滥用“出库即确认收入”会计政策,提前确认销售收入,同时,对销售费用处理不正确,部分销售费用存在归属期间不准确或会计处理不符合规

上述情况导致广誉远2016年至2022年年度报告及2023年半年报存在虚假记载。

对此,山西证监局拟决定:对广誉远股份给予警告,处以800万元罚款,并对相关责任人员予以不同程度的处罚。

航天动力五年年报虚假记载被罚600万

3月25日晚间,航天动力发布《关于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公告》。航天动力作为“专网通信案”一员正式受到证监会处罚。

经查明,航天动力存在以下违法事实:

一、航天动力开展专网通信业务的情况。二、航天动力2016年至2020年定期报告存在虚假记载。三、航天动力2020年临时报告存在虚假记载。

对此,中国证监会决定:责令航天动力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0万元的罚款;对于其他责任人员也给予不同程度的处罚。

证监会开大额罚单!ST鹏博士、广誉远、航天动力投资者或有望索赔

受损投资者或有望索赔一定损失

广东环宇京茂律师事务所谢良律师介绍,投资者若因证券虚假陈述遭受损失且虚假陈述被揭露的,有权提起民事赔偿诉讼。

投资者符合下列情形的,经核算损失符合条件者可向法院提起索赔诉讼(索赔条件或是否胜诉还须以法院认定为准)。

1、ST鹏博士:2022年1月29日至2022年4月29日期间买入且在2022年4月30日及之后卖出或持有;或是2013年4月12日至2023年7月17日期间买入且在2023年7月18日及之后卖出或持有ST鹏博士(600804)股票的权益受损投资者;

2、广誉远:2017年3月21日至2023年12月28日期间买入且在2023年12月29日及之后卖出或持有广誉远(600771)股票的权益受损投资者;

3、航天动力:2017年3月30日至2022年8月12日期间买入且在2022年8月13日及之后卖出或持有航天动力(600343)的权益受损投资者。

投资者若符合条件,还需要提供初步索赔资料,包括:1、身份证复印件;2、账户信息表或确认单;3、股票对账单。

责任编辑:郭艳艳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