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能物流2023年高质量增长秘诀:精细化运营撬动市场,“五最”战略引领行业发展

3月28日,国内快运行业的领军企业安能物流在“领跑快运 高质增长”年度业绩发布会上,公布了其2023年的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即便在宏观经济充满不确定性和行业头部网络竞争日益加剧的双重挑战下,安能物流依然交出了一份令人瞩目的成绩单。

根据业绩报告,安能物流全年收入达到99.17亿元,实现了6.2%的稳健增长。毛利达到12.68亿元,同比激增73.6%,这一数字不仅刷新了安能物流上市以来的最佳业绩记录,更是为投资者和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针。经过一系列调整后,公司税前利润达到6.54亿元,成功实现了从亏损到盈利的重大转变,经营性现金流也大幅提升至17.06亿元,经调整EBITDA达17.30亿元,同比大增57.8%,盈利能力持续增强。

这一成绩的背后,是安能物流坚定推进转型变革策略的结果。公司不断优化网络布局,提升服务质量,加强成本控制,有效应对了市场变化和竞争压力。同时,安能物流还积极拥抱数字化、智能化等,新技术,推动业务模式创新,为公司在零担市场稳固领先地位奠定了坚实基础。

转型变革释放红利,有质增长全面开花

2023年堪称安能转型的深度践行之年。在新的战略指导下,安能物流果断摒弃单纯追求货量和规模的传统做法,转向以高利润和高品质为重心的有效规模增长战略。这一转变体现在“新战略、新组织、新品质、新执行”的四维布局中,通过对组织架构进行精简扁平化改革,激发一线决策活力,强化后台职能的专业化服务支持,以及升级以业绩为导向的考核激励机制,成功推动了整个业务体系向更高品质、更具竞争力的方向发展。

经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安能转型变革迄今为止已取得丰硕的成果。2023年,零担货运总量实现1204万吨,与去年基本持平,服务终端客户数约550万个,同比增长约17%。同时,为了聚焦有效规模增长,安能2023年主动优化货源结构,全年票均重由2022年的106公斤降至2023年的93公斤,同比下降 12.3%,其中,利润率更高的迷你小票及小票零担的货量分别增长9.1%和2.4%,大票零担(500公斤以上)货量下降9.7%,这一策略不仅提高了业务质量,还增加了毛利,有效地取代了之前利润率较低和负毛利的部分,从而实现了有效规模的持续扩张。

其次,在成本控制方面,安能物流从分拨端到运输端都进行了深入的优化。在分拨端,通过优化分拨结构、精益规划库区以及提高分拣效率和人均操作货量,安能成功降低了单位分拨中心成本,2023年下半年单位分拨中心成本156元/吨,环比下降17.1%;

在运输端,安能通过拉直运输干线、优化车线规划和投产配置以及升级车队管理体系等措施,安能也成功降低了单位干线运输成本。2023年下半年单位干线运输成本310元/吨,环比下降5.1%,成本节降显著。这些举措不仅提升了运营效率,也进一步增强了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这些综合成本的节降在市场上得到了积极的反馈。以湖北十堰市为例,安能让汽车供应链的商户们实现了物流降本增效,降低了约30%的综合物流成本。这不仅增强了安能在市场上的口碑,也为其在零担市场的领先地位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为安能物流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万亿零担货运市场潜力巨大,"五最"目标引领长期增长

在业绩发布会上,“五最”是安能物流提及的高频关键词,即品质最好、时效最稳、成本最优、服务响应最快、网络覆盖最密的发展目标,安能物流创始人、董事会联席主席、CEO兼总裁秦兴华表示:“五最代表行业最高标准,面对充满挑战的市场坏境,安能将围绕‘五最’,实现有质量的增长。”

品质方面,安能物流坚守“用安能,运好货”的品牌承诺,过去一年中,公司战略性地提升了服务质量,使得整体运营效能显著增强。就时效性而言,2023年平均运单完成时间下降10.1%,同时,时效兑现率也从2022年的61.2%跃升至73.2%,展现了安能在时效稳定性上的卓越表现,这意味着更多的货物能够按照承诺的时间内准确送达客户手中。

服务质量方面的提升也尤为明显,2023年遗失率大幅下降了83.2%,从2022年底的每十万辆件中的1.2件降至2023年同期的0.2件。与此同时,破损率也减少了33.6%,由2022年的49.0%降至2023年同期的32.6%,投诉率同样显著降低,2023年降幅高达64.4%,体现了安能物流全面提升客户满意度的决心和成效,实现“5分钟响应、2小时解决、0重复投诉”标准。

在网络及基础设施建设上,安能物流持续优化并投资关键设施,特别是在分拨中心和干线运输网络的建设和管理上。截至2023年底,安能在全国拥有81家自营分拨中心,覆盖中国约98.2%的县城和乡镇。同时,公司还拥有超过3600辆干线高运力卡车及约6300辆挂车组成的自营车队,以及由超过28000家货运合作商及货运代理商组成的强大网络,真正实现了“网络下沉,服务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安能物流的分拨中心体系包括核心中转枢纽、中转枢纽和其他分拨中心,这些中心相互连接,形成了一张全国性的高效物流网络。截至2023年底,36个核心中转枢纽与19个省际间货物转运的重要中转枢纽共同构成了公司稳固的基础网络,并且随着未来规划中新分拨中心的投入运营,将进一步强化其在国内市场的领导地位。

可见,安能物流凭借“五最”战略,通过不断提升品质、优化成本、扩大网络覆盖和提升服务响应速度,实现了在快运赛道上的领跑地位,为长期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谈及零担市场的发展机遇,秦兴华称:“安能物流的变革都是为了快运行业加速集中做准备,未来存量市场加速集中是必然,市场三到五年内胜者为王。”

的确,据麦肯锡发布的《2023零担物流行业洞察报告》中显示,国内1.5万亿级的零担市场正面临结构性的转型升级且正大步迈入存量市场“整合期”,其中,成熟度最高的全网快运是唯一可能跑出500亿级龙头的赛道。

一般而言,增量市场比规模,存量市场比精细化和高效率,如今快运行业已由规模之争转向服务品质之争,安能物流凭借“精耕细作”的组织能力,构筑起领先的竞争壁垒,引领中国零担货运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

四大革新策略深化大运营变革” 发展前景可期

正如秦兴华在业绩会发布会上所言,有质量的增长来源于高效的业务效率和组织效率。安能对下一步的发展规划思路也颇为清晰,其表示将继续以“五最”目标为引领,通过网络升级、数字化升级、自营升级、绿色升级4大升级,推动“大运营变革”体系从“稳定”走向“高效”,构筑健康生态,迈向远离竞争的新阶段。

展望2024年,安能物流首席财务官徐昊在发布会上表达了对公司业绩持续增长的信心。他表示,尽管市场竞争环境具有高度不确定性,但得益于正在进行的深度变革,预计安能物流在2024年全年将实现业务量、毛利润及经调整后的税前利润两位数以上的同比增长。

业内专家和券商机构对安能物流的发展前景也给予了高度评价。中金公司发布研报,将安能物流评级为“跑赢行业”,并指出安能物流的降本增效成果超出预期,为加盟商生态的优化提供了更多空间。国海证券亦首次覆盖安能物流,并给予“增持”评级。同时,国际知名机构摩根大通也对安能物流给予了“增持”评级,进一步证明了安能物流在业界的卓越表现和广泛认可。

随着各项升级战略的深入推进,安能物流正稳步构建起一个更加健康、更具竞争力的物流生态系统,并朝着超越单纯竞争层面、为客户提供更优质、更高效、更安全的物流服务,为行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推动中国物流行业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阅读:太平鸟

责任编辑:张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