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锂电企业塑造国际竞争力 海外市场份额不断提升

国外投行近期上调国内锂电池龙头评级,表示价格战接近尾声,看到其在基本面上的多个拐点。利好集聚已调整一年有余的锂电板块,引发了市场广泛关注并提振了板块情绪。2023年,锂电池板块在上游锂矿价格波动、行业供需结构转变等多重因素影响下经历了较大调整,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大部分企业滚动市盈率均低于20倍,已反映了偏淡的行情和2024年较低的增速预期,但其实行业增长的天花板依旧较高。目前锂电池行业竞争格局较为稳固,2023年国内竞争烈度较大,但已有所企稳。与此同时,国内锂电企业正塑造强劲的国际竞争力,在海外市场取得大幅突破,市场份额不断提升,板块估值性价比显现。

数据显示,2023年,全球新能源车的渗透率只有16%,扣除中国市场仅8%左右,仍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预计全球新能源车销量在1700万辆左右,实现20-25%增长。随着电池价格下降以及更好的解决里程焦虑,纯电和混动汽车的带电量均在持续提升。同时,国内储能项目高速发展,各省出台政策进一步拉大峰谷价差,增强储能经济性。

受益于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爆发式增长以及储能行业发展,市场预计2024年全球动力电池增速在20%左右,储能电池增速在40-50%,尽管相较其他行业保持了较高增速,但相比自身,整体预期已比较悲观,低于预期的可能性较低。我们预计从2024年下半年开始,锂电行业将有可能进入新的上行周期。届时经过一年半到两年的产业链出清,供给端也将进一步改善。

2024年下半年开始,一方面基数较低,另一方面欧洲2025年碳排放政策要求从平均碳排放95g/km,降低至80.8g/km。如不发生变化,这意味着新能源车的渗透率2025年要达到30%以上,今明两年复合增长率在30%左右;而美国《通胀削减法案》进入发力期,推动美国新能车渗透率不断提升;中国则将从2026年开始电动车购置税减免征收调整为减免一半,一定程度上将推动2025年新能源车放量。

责任编辑:李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