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是最纯正的AI受益股?微软工程师:H100太集中会搞崩电网,英国电网负责人:未来10年数据中心耗电量料增6倍

AI的尽头是电力?近日,英国电网负责人表示,蓬勃发展的人工智能技术需要更强的计算能力,未来十年英国数据中心的需求将升至当前的六倍。另外,有博主表示,微软工程师对其称“H100太集中会搞崩电网”。上述说法都印证了马斯克此前的担忧,他曾经表示随着AI继续发展,现在面临的问题是算力短缺,未来就将面临电力紧缺。

高耗电的AI

人工智能需要大量的电力。以OpenAI的聊天机器人ChatGPT为例,在训练其背后的大语言模型(LLM)时就需要处理大量的信息,每一次处理都需要电力。而用户在使用ChatGPT时,其每次作出回应也需要电力。据估计,ChatGPT每天要响应大约2亿个请求,在此过程中消耗超过50万度电力。与之相比,每一个美国家庭的平均用电量只有29度,相当于1.7万个家庭的用电量。

英国国家电网公司负责人于当地时间周二表示,由于人工智能技术的蓬勃发展需要大幅度提高数据中心计算能力,因此预计英国数据中心的电力需求将在未来10年增长大约6倍。而这将大幅加大该国电网系统的压力,因为该国的电网必须将大量可再生能源从遥远的苏格兰风力发电场输送到伦敦周围的AI数据中心。然而,由于家庭供暖、交通和工业的加速电气化趋势,英国电网已经承受着巨大压力。

英国国家电网公司首席执行官John Pettigrew周二在牛津的一次会议上表示:“人工智能和量子计算等基础技术的未来发展趋势将意味着更大规模、能源密集型的计算能力基础设施。”其他欧洲国家也有类似的耗电前景,这些国家正在努力解决如何为不断扩大的发电量所需的巨额支出提供资金的问题。根据国际能源署(IEA)的最新预测数据,未来三年,全球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加密货币等高耗电量行业的电力需求可能将至少翻番,相当于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的全部电力需求。

与此同时,近日一条推特引发市场讨论,博主发帖表示,和微软工程师聊了聊GPT-6 训练集群项目,他们表示很烦,因为要在不同地区的GPU之间配置无限带宽级链接。博主发问表示,那为什么不将H100集群放在同一个地区呢?微软工程师回应称,我们试过,但是不能将10万个H100放在一个地区,这样可能会把电网搞崩。

这个说法也印证了马斯克此前担忧,他曾经表示随着AI继续发展,现在面临的问题是算力短缺,未来就将面临电力紧缺。此前,马斯克预测,未来两年内AI科技行业将由“缺硅”变为“缺电”,而这可能阻碍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在他看来,电力短缺可能会造成严重的后果,就像芯片短缺将阻碍人类科技行业发展。

另外,萨姆·奥尔特曼曾在2024年初的达沃斯论坛中表示,人工智能的发展需要能源方面的突破,AI将带来远超预期的电力需求。

AI发展对电力存在哪些影响与机遇?

华泰证券日前分析称,AI对电力的影响将体现在三个方面:总量超预期,需求高质量,配套设备高成长。从而带来发达国家AI成为电力增长的核心驱动,区域性缺电可能逐步出现;稳定、不间断、清洁的能源逐步供不应求,短期着眼存量核电,中长期放眼氢基能源与核电小堆;数据中心供配电与热管理设备质量与价值量共同提升,市场空间有望快速打开利好各环节龙头企业。

该机构进一步指出,AI发展可能带来超预期的电力需求,成为电力增长的重要驱动要素。2022年中/美数据中心用电分别占社会用电量的3/4%。根据信通院与华为的预期,全球2030年的算力或分别达到20 ZFLOPS与108 ZFLOPS(FP32等效),是2022年的22/120倍,我们以此作为基准与乐观情景的测算基础。我们测算,至2030年,在基准与乐观情景下,中、美的数据中心总用电量将分别达到0.95/0.65万亿度与1.7/1.2万亿度电,达到2022年的3.5倍与6倍以上。乐观情景下,2030年中/美AI用电体量将达到2022年全社会用电量的20%/31%。由于数据中心的分布并不均匀,因此区域性的缺电风险将最先出现(如美国的弗吉尼亚州)。考虑美国电力历史上几乎无增长,因此AI将成为海外发达区域电力重回正增长的重要驱动要素。

由此,该机构得出结论,看好三大行业的发展机遇:一是数据中心供配电优秀的本土供应商受益国内需求启动。二是清洁稳定的电源装备与运营商。三是受益电气设备周期进一步向上的电气设备出海企业。

银河证券指出,以ChatGPT为代表的AGI获得突破性进展,其划时代能力需要强大算力支撑,全球科技公司争相开发、训练模型而兴建大量数据中心,全球算力规模大幅增长,也带动了用电量大幅提升。全球AI代表人物均表态能源或成为AI下一阶段竞争关键,电力板块关注度得以提升。该机构认为,新能源是最优解决方案。为实现能源转型目标,发展绿色数字经济成为全球大势所趋。国内财政部、生态环境部、工信部发布《绿色数据中心政府采购需求标准(试行)》要求数据中心2023年/2025年/2027年/2030年/2032年可再生能源使用率≥5%/30%/50%/75%/100%。海外欧盟发布《欧洲的数字十年:2030目标》目标建设1万个气候中性的边缘节点。领先企业方面,Facebook、苹果、谷歌、微软等全球化数据中心企业承诺将100%使用可再生能源。

银河证券认为,政策、产业等不断验证新能源发展向好,市场信心趋于恢复;全球AI大爆发,数字经济协同电气化激发海量需求,有望拉动基建投资,风光储网等赛道充分受益。

责任编辑:李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