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飞机商用提速,相关产业链有望迈入发展新阶段

近日,中国国产商用飞机ARJ21和C919飞抵马来西亚进行地面静态展示和演示飞行。此次演示飞行主要验证国产商用飞机对东南亚五国机场和航线的适应性、机场地面服务设备的适配性、特殊飞行程序的适用性和航线业载的经济性,展现飞机良好性能,为后续开拓市场奠定基础。

投资逻辑

国家层面上,工业和信息化部2023年10月1日联合科技部、中国民用航空局等四部门印发《绿色航空制造业发展纲要(2023-2035年)》中提出,到2025年,国产民用飞机节能、减排、降噪性能进一步提高,航空绿色制造水平全面提升,绿色航空产业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果,安全有效的保障体系基本建成。到2035年建成具有完整性、先进性、安全性的绿色航空制造体系,新能源航空器成为发展主流,国产民用大飞机安全性、环保性、经济性、舒适性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以无人化、电动化、智能化为技术特征的新型通用航空装备实现商业化、规模化应用。

此外,民航局2023年12月26日发布《民航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21-2035年)》中明确到2035年,发展形成覆盖安全保障、适航审定、空事系统、机场、空管、航空器运行与运输服务、监管等全要素、全流程的中国新一代民航系统技术体系,基本建成引领民航高质量发展、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民航科技创新能力体系和战略科技力量。

板块空间

市场层面上,中邮证券研报显示,C919在已获中国民航局的适航批准基础上,可以通过双边适航来获取进口国民航局的适航批准。目前,中国已与美欧等32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双边适航协议,为国产民机走向国际市场提供了良好的双边环境。根据中国商飞发布的《中国商飞公司市场预测年报(2022-2041)》,2022-2041年全球航空旅客周转量(RPKs)年均增长率为3.9%,全球各类型喷气客机的交付量将达到42428架,总价值约为6.4万亿美元,其中中国航空市场将接收客机9284架,价值约1.47万亿美元。此外,2022-2041年全球以及中国将接收单通道客机30367架、6288架,对应C919市场规模分别为年均1.29万亿元人民币、2659亿元人民币。

银河证券研报显示,针对我国航空发动机市场预估,一是军用有人机,未来10年,我国军机发动机需求总量约为2.78万台;二是军用无人机,预估到2025年我国军用中大型无人机发动机市场规模约30亿至45亿元;三是商用飞机,预计未来20年我国共需要9284架飞机,中国商飞将新增5162台商用发动机需求,市场空间近3000亿,国内发动机产业有望显著受益。

行业相关公司

中航机载公开信息显示,公司围绕国家大飞机项目的实施,制定民机高质量发展方案和行动方案。多型产品完成 CTSOA 取证、STC 适航取证,乘客电源、机轮刹车等加速设计更改,消防吊桶、光电吊舱等应急救援产品实现批量交付。

中直股份公开信息显示,公司联合中国航空研究院、中航科工研发高速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H-eVTOL),随着2023年9月底三方完成签约仪式,标志该项目正式落地启动,预期未来公司科技赋能新业态孵化的进展将边际加快。

航发动力公开信息显示,公司通过航空发动机重点产品及核心技术专利池,有力地支撑了自主技术创新、关键技术突破和核心技术应用,是国内唯一掌握全谱系航空发动机从零部件到整机加工制造技术的企业,具备引领、拉动行业的综合能力。

责任编辑:李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