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板块发力大涨!这一细分领域国产替代市场广阔

  5月17日,半导体板块震荡走强,宏微科技涨超10%,韦尔股份涨停。台基股份圣邦股份、斯达半导、三环集团、新洁能、思瑞浦、复旦微电、东微半导、北方华创等多股涨超5%。

  半导体行业近期表现强劲有何利好?有哪些细分赛道值得特别关注?本文将重点分析以上问题。

  晶圆厂4月营收表现亮眼,美国将扩大对国内芯片厂打击力度

  晶圆厂四月份营收表现良好,台积电料将再度提价:三大晶圆厂(台积电、联电、世界先进)在2022年4月营收为1998.43亿台币,同比增长52.71%,环比增长0.34%,同比增长亮眼,远高于过去几年的平均增速。至于价格,据中国台湾《经济日报》5月10日报道,晶圆代工厂台积电通知客户,明年1月起,晶圆代工价格上涨6%,部分台积电客户证实已收到提价通知。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持续上调晶圆代工价格,且看好行业持续高景气。

  据美国媒体 Information报道,美国准备加大对中国芯片制造商的打击力度,将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国芯片制造商销售设备,并将从中芯扩展到华虹、长存和长鑫。半导体设备是目前制约国内晶圆扩产的关键环节,国内设备厂商在刻蚀、膜沉积、离子注入、清洗、涂胶、显影等各环节上已具备国产替代能力,可满足国内芯片厂扩产所需的大部分设备。考虑到海外设备厂商由于零件短缺交期不断延长,加之此次美国对国内芯片厂进一步放宽限制,安信证券认为国产替代上游设备有望加速推进。

  美、欧、日等高端半导体设备领域的垄断,是当前和未来国内半导体设备国产化的重点领域。半导体设备在高端领域处于美、欧、日三国的垄断地位,“卡脖子”问题十分突出,是当前和今后重点突破的重点领域。随着国家支持力度的加大,制造企业和国产设备企业合作意愿增强,国产化进程加快,半导体设备将成为未来长周期发展的优质赛道。

  中国大陆半导体设备销售总额为187.2亿美元,同比增长39.2%,在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场中占有26.3%的份额。光大证券预计到2023年,中国大陆半导体设备的全球销售额将由2021年的28%增至32%,预计到2021-2023年,中国大陆半导体设备销售额将达到287.8/343.0/362.9亿美元,同比增长53.7%/19.2%/5.8%。

  根据半导体设备招投标情况来探寻细分机会

  北方华创,中微中标多台设备。根据电子交易平台的数据,本月(2022.04.01-2022.04.30)半导体设备招标情况如下:上海积塔本月新增45台设备招标,新增72台设备;华虹无锡本月新增设备招标36台,新中标设备59台;本月上海华力新中标设备1台;本月华力微新中标设备1台;福建晋华本月新增10台设备招标,5台新设备中标;华润微电子本月新增4台设备招标。国产设备方面,屹唐中标7台等离子去胶机、1台快速热退火设备、芯源微中标1台涂胶显影机、5台刷片机、抗反射层涂胶机1台、露语尔半导体中标1台离子注入设备、盛美半导体中标1台蚀刻工艺机台、中微半导体中标12台刻蚀机、北方华创中标12台、立式炉管19台、 GMCs中标1台。

  数据中可以发现,A股上市公司目前具有国产替代实力的公司有北方华创、中微公司、盛美上海、芯源微。

  光大证券也看好半导体设备国产替代的大趋势,重点推荐:(1)北方华创:品类最齐全的国产半导体设备龙头,国产化受益最大标的;(2)中微公司:国内半导体介质刻蚀设备龙头,CCP刻蚀机市场份额不断提升,ICP刻蚀机和薄膜沉积设备进展迅速,内生外延技术实力雄厚;(3)盛美上海:国内半导体清洗设备平台型龙头,积极布局镀铜、炉管、抛铜等设备,品类持续扩展中;(4)至纯科技:国内半导体清洗设备领军企业,单片湿法设备持续放量,有望成为高端湿法设备的领先者;(5)万业企业:国内半导体离子注入机龙头,离子注入机持续放量,嘉芯半导体和肯发有望进一步增厚业绩,平台型设备公司雏形已现;(6)芯源微:国内半导体涂胶显影设备龙头,物理清洗设备已实现国产替代;(7)华峰测控:半导体后道模拟及数模测试机龙头,积极布局功率器件测试机、海外市场和SoC类测试机;(8)光力科技:崛起中的国产半导体后道划片机龙头,上下游布局完整,技术实力全球领先;(9)精测电子:半导体前后道、面板和新能源三大检测业务协同发展。建议关注:拓荆科技、长川科技、华兴源创、晶盛机电、盛剑环境、正帆科技。

关键词阅读:半导体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