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点名“身高焦虑”,这两家公司股价遭“重锤”!生长激素真的可怕吗?

摘要
8月4日,新华社发表《身高焦虑就打“增高针”?危险!》一文后,作为生长激素的龙头老大,长春高新遭“重锤”,股价在8月5日开盘跌停,短暂打开跌停后又二次跌停,最终报收276.51元/股,跌幅10%,总市值1119亿元。

  8月4日,新华社发表《身高焦虑就打“增高针”?危险!》一文后,作为生长激素的龙头老大,长春高新遭“重锤”,股价在8月5日开盘跌停,短暂打开跌停后又二次跌停,最终报收276.51元/股,跌幅10%,总市值1119亿元。

  安科生物早盘一度暴跌超16%,收盘仍大跌10.52%,市值蒸发达25.9亿元,7.8万股东每人平均亏3.3万元。

  股价遭“重锤”

  “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所谓“增高针”其实就是注射生长激素。不少专家认为,生长激素有被滥用的苗头,可能带给使用者内分泌紊乱、股骨头滑脱、脊柱侧弯等健康风险。并称,国内一家生长激素龙头企业年收入连年增长。2016年至2020年的5年间,其年收入增长了4倍多,收入90%以上都来自生长激素相关产品。

  虽然未指明到底是哪家企业,但是正所谓“枪打出头鸟”,长春高新作为生长激素龙头企业,生长激素市场份额占比超七成,其子公司金赛药业的主打产品正是人生长激素的系列产品,为长春高新业绩主要贡献者。2020年年报显示,长春高新制药业的收入为78.18亿,占主营业务的91.16%,在收入净利润的38.08亿中,子公司金赛药业的净利润达到27.6亿,占比达到72.41%。

  金赛药业作为长春高新的主营收入企业,其主要从事基因工程生物药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注射用重组人生长激素(粉针剂)、重组人生长激素注射液(水针剂)、聚乙二醇重组人生长激素注射液(长效水针剂)等人生长激素系列产品及辅助生殖、妇女健康等领域产品。

  金赛药业作为国内唯一一家覆盖水针、粉针剂和长效产品的增高针企业,技术优势明显。2020年,金赛药业一家公司营业收入就达到58.03亿元,同比增长20.34%;实现净利润27.60亿元,同比增长39.66%。2021年,一季度营业收入18.42亿元,同比增长49.7%,净利润达到8.87亿元,同比增长70%。

  企业纷纷回应质疑声

  纵观市场发展,此前国内“增高针”的市场一直被诺和诺德等国外企业垄断,长春高新作为国内头一家,从2014年“增高针”研发成功后,就一直领跑。

  8月5日,长春高新子公司金赛药业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日,有媒体报道身高焦虑就打‘增高针’的乱象,我们高度重视。我公司研发生产的所有基因重组人生长激素药品是经过国家药监局依照法定程序审批后上市的药品,主要用于治疗儿童矮身材,由医生依照药品说明书和诊疗规范使用,不存在所谓的滥用。”

  该公司回应称,“基因重组人生长激素临床应用已经超过30年,在我国有30多万矮小儿童得到治疗,其疗效和安全性在临床广泛使用后已得到验证。而根据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及人民日报提供的相关数据和调研报道,我国约有700多万矮小儿童,目前治疗率严重不足,许多家庭因为不知道矮小治疗专业知识错失治疗机会,导致终身遗憾。我们在此也呼吁家长们密切关注儿童生长发育,发现相关问题及时去医院检查。”

  历经此次事件,记者就产品的销售渠道以及增高针的规范销售的相关问题进行问询,企业回复本报记者称,公司操作一直符合规范,不存在违规滥用的现象。同时,医院也是符合诊疗规范,有明确的指标限制,只有符合标准才可以开出处方。

  针对各方质疑,长春高新也发布声明称:“对于生长激素产品的使用,医生需进行包括生长激素激发试验等一系列严谨的检测项目后,方可根据具体情况及病种临床要求开具处方。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国家实行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制度,药品生产企业、药品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必须经常考察本单位所生产、经营、使用的药品质量、疗效和反应。对此金赛药业制定了《药物警戒系统管理规程》,并设立专门的机构人员,制定相应流程从多途径主动收集公司产品的安全信息,并对收集到的信息进行分析、评价,在药品的整个生命周期持续监测产品安全。同时,生长激素具有超过60年的使用历史,经过了国内外几十年临床应用,充分证明了产品的安全有效性。”

  专家呼吁:生长激素并不可怕

  关于儿童身材矮小等问题,有专家表示,随着我国物质生活质量提高,晚发育这种现象除生活条件仍比较艰苦的部分地区,在城市儿童青少年中现在已经非常少见;尽管孩子还未到通常认为的18岁成年年龄,但通常骨骺已经闭合,不会再长个了,因此家长有必要认识孩子的长高规律。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罗飞宏主任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医院并不会随意开处方给不明原因的矮小患者。如果家长发现孩子身高不如同龄人,或者在班级里身高较矮,需要到医院检查矮小确切原因。罗主任直言,孩子矮小原因十分复杂,一些家长意想不到的原因,如慢性肾功能不全也会在矮小的病因检查中发现出来。通常身高有近50%-80%的遗传度,目前通过基因检测已经可以发现部分重度矮小或综合性矮小的遗传病因,但也有很多矮小原因无法找到。

  目前国内外长高最有效的药物还是生长激素,但使用生长激素需要满足矮小症的诊断标准或者预测成年身高严重受损。使用前需要经过系统的检查才能决定是否可用、是否有必要用。患者前往医院后,医师通常首先要做常规检查,包括孩子的骨骼发育有没有畸形,随后有针对性的开展一系列的内科系统性检查,包括心、肺、肝、肾功能等等;另外非常重要的是检查与身高有关的内分泌问题,例如由于生长激素不足缺乏导致身高矮小等。

  生长激素治疗儿童、青少年生长激素缺乏症在我国的部分省市已经列入医保。听到“激素”,很多家长都会立马联想到满月脸、水牛肩、肝肾毒性、骨质疏松等一连串副作用。但专家表示,其实激素有很多种,通常人们概念里的“激素”一般都是指糖皮质激素或者是性激素。生长激素并不可怕,因为它是人体脑垂体分泌的一种肽类激素,它的主要功能之一就是通过刺激肝脏等器官产生胰岛素样生长因子,作用于骨骺板中的软骨细胞,直接刺激骨骼的生长。利用基因工程技术合成的重组人生长激素药品,与人体自身分泌的生长激素化学结构、生理、药理作用基本一致,所以给孩子使用并不会像糖皮质激素一样导致身体迅速发胖或者严重的骨质疏松,实际上使用生长激素治疗,孩子反而会变瘦,减少脂肪增加肌肉含量,骨密度会有所提高。

  罗飞宏主任强调,人的身高有高有矮,这是自然规律,家长不能为片面追求身高而要求打生长激素,但对于已经属于病态的矮小症,治疗也是必须的。“在孩子没做合理的检查就给孩子打生长激素是有风险的,一定要先系统的检查矮小的原因,把潜在的病因找出来,这样给予相应的治疗才科学。”

关键词阅读:长春高新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