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林悦:机器无法替代人工 智能财务发展的终极目标是人机协同

  金融界网7月22日消息 由中国企业财务评价专家委员会为指导单位,中国CFO发展中心主办的“2021第九届中国企业财务能化转型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来自国有企业总会计师、世界五百强企业CFO、我国知名上市公司财务总监、财政部全国会计名家等著名教授、国际国内著名金融机构和管理咨询机构的资深专家,以及我国在财务智能化转型中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业界名家汇聚一堂,围绕“财务智能化转型的内驱动力和反脆弱力”这一宏观主题展开深度解析,采取专家主题演讲、名家专题对话和热门话题辩论的形式,为大家呈现出一场别开生面且鞭辟入里的思想盛宴。

  科大讯飞业务财务部总经理赵林悦以“AI+财务,赋能数智时代企业转型实践”为主题进行了精彩演讲,分享了科大讯飞的AI+财务规划及技术亮点。

  赵林悦介绍,近年来,科大讯飞坚持AI+IT的发展策略,把智能技术与IT系统有效地结合,提升整个财务的智能化水平,替代重复机械的劳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解决管理痛点。基于这一基本策略,科大讯飞计划打造三大机器人系列,分别是2019年研发的报账机器人、今年开始探索的会计机器人和计划在2024年打造的财务机器人。

  作为人工智能企业,科大讯飞在其中使用了两大技术亮点,“第一个技术亮点是,我们利用讯飞的全运营双通技术打造的智能助理,双运营双通技术的智能助理可以实现免唤醒的很好交互体验,也能够快速地帮助员工做好引导和解答;第二个技术亮点就是NLP合同要素提取技术在智能财务当中的应用,合同要素提取功能就是通过把我们合同当中大量的非结构化的数据转化成结构化的数据,把合同当中大量的要素信息提取出来,实现自动匹配,提升我们整个对公审核的审核效率。”赵林悦称。

  演讲最后,赵林悦对会计人员会否被人工智能取代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她表示:“机器是没有办法代替人工的,它可以做一些简单的判断,以及一些工作量大、工作强度高的工作,但无法代替人工从事大量需要社交、洞察、谈判,交涉以及创造性思维的工作。人工智能跟智能财务发展的终极目标是人机协同,未来的五到十年,可以预见,行业将出现大量的人机交互的应用场景。未来并不属于机器,而是属于我们这些掌握了人工智能的人类,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

关键词阅读:CFO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