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莉:财务数字化过程中CFO的角色定位——我是谁、到哪去、怎么做

  由中国企业财务评价专家委员会为指导单位,中国CFO发展中心主办的“2021第九届中国企业财务能化转型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来自国有企业总会计师、世界五百强企业CFO、我国知名上市公司财务总监、财政部全国会计名家等著名教授、国际国内著名金融机构和管理咨询机构的资深专家,以及我国在财务智能化转型中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业界名家汇聚一堂,围绕“财务智能化转型的内驱动力和反脆弱力”这一宏观主题展开深度解析,采取专家主题演讲、名家专题对话和热门话题辩论的形式,为大家呈现出一场别开生面且鞭辟入里的思想盛宴。

  诺和诺德(中国)制药有限公司高级财务总监杨莉以“以RPA迈入数字化,CFO在智慧财务中的角色定位”为主题发表了精彩演讲,分享了诺和诺德中国的数字化财务历程。

  诺和诺德中国从2015年开始探索数字化财务,历经RPA的加速发展、聊天机器人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搭建虚拟团队实现业绩表现可视化。最近诺和诺德中国还实现了智慧包销,打通了发票风险识别工具与Concur的结合。

  在这一过程中,企业如何才能实现高速奔跑?杨莉表示,“我们给团队提出四个快:快速行动、快速失败、快速学习,并且要去加速迭代。这就意味着,这个团队要放下过多审慎的包袱(只保留最重要的治理),先确保敏捷快速奔跑,之后再不断迭代。回过头来看,既然是财务在做这件事情,一定还是要加强治理,所以我们的数字化之旅是由项目团队在打前阵,攻下阵地之后把数字化的成果交由运营团队进行进一步完善治理,这是我们数字化之旅的探索模式。”

  同时,身为财务人,杨莉也分享了财务负责人在数字化之旅的角色定位。杨莉认为,“财务人首先是解决我是谁,然后要解决我要去哪里,然后再去考虑我怎么做。财务人强在哪里?风险意识,防范于未然;量化结果,注重投资回报;结构化思考和提供全面事实。这些都是财务人最擅长的,也是我们在公司数字化的进程中能够持续贡献的。”

  最后,杨莉也分享了自己的愿景——“我有一个梦想,我希望未来的财务是隐于形的,第一时间智能提示风险,第一时间把事情做对;把所有的机会风险以可视化的方式提供给到业务部门采取行动。数据、洞察及行动是我们作为业务伙伴一直要努力的方向。我们希望财务非常清楚自己是谁、要到哪里去、做什么、怎么做;我们希望优秀的IT服务提供商提供新技术新产品,遵循公司的治理架构,把最好的行业实践与我们分享;我们希望和IT服务提供商一起合作共赢,一加一大于二。”

关键词阅读:CFO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