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盈率超过一线蓝筹 大发地产2021上半年综合实力再上层楼

  港股市场是一个业绩决定市值的市场。即使是中小企业,也有可能被当作“明星上市公司”被吹捧。

  MSCI(明晟)中小企业指数成分股——大发地产(HK6111),就是一支市盈率等指标超过一线蓝筹股的公司。凭借着良好的业绩表现,大发地产被同花顺等机构评价为行业“优秀”级别的上市公司。

  根据大发地产公布的2020年业绩,从2018年到2020年三年间的业绩来衡量,这家公司的业绩累计增长幅度已经达到了142%,是同等规模房企里的业绩增长明星。

  2021年上半年表现亮眼,销售同比增130%

  7月2日,大发地产发布2021年前6个月未经审核营运数据。公告显示,今年1-6月,大发地产与附属公司及联营公司实现累计合同销售金额约258.09亿元,较2020年同期上升约130%;累计合同销售面积约159.04万平方米,平均销售价格约为每平方米16228元。

  在克而瑞研究中心正式发布《2021年上半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200排行榜》,其中,大发地产位列全口径销售榜第70位。并且,据统计,大发地产已经完成全年目标销售额的约71.7%,目标完成率行业领先。

  业绩增速行业领先,负债达到绿档要求

  投资者翻看大发地产过去三年的销售业绩增速,都会被这家企业的高增速所吸引。2018年,大发地产的销售额仅为125.24亿元,到了两年后的2020年,合同销售额已经达到约303亿元,三年复合增速超过59.56%。单以销售规模的复合增长速度而言,大发地产这几年是同等规模房企中跑得最快的那几家。

  销售业绩稳健增长,进一步带来盈利能力的提升。2020年,大发地产营业收入约91.88亿元,同比增长24%;实现净利润约7.15亿元,同比增长19%;实现毛利润19.18亿元,同比增长13%。

  值得一提的是,和大多数企业不同的是,大发地产的业绩高增长,并没有借助金融杠杆的力量。整个2020年,大发地产净负债比率约61%,资产负债率(剔除预收账款) 约69%,总现金短债比维持在1.4倍,全部达到“三道红线”政策绿档要求。审慎稳健的经营策略,使得在2020年下半年“三道红线”监管新规出台后,大发地产能迅速成为第一批达标的房企。

  上佳的业绩和稳健的财务,让大发地产成为资本市场的明星。公司在上市后,有了更多拓宽多元化融资资源,优化债务结构的空间和渠道。

  大发地产与多家银行及金融机构保持良好关系,为长远发展保驾护航。2020年,新增获取建设银行及广发银行集团授信,并新增进入浙商银行及华夏银行总行白名单客户,并与多家银行开启战略合作,包括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江苏银行苏州分行、招商银行南京分行等。截至2020年12月31日,总授信额度约人民币250亿元。

 

  运营效率全面提升,抗风险能力变强

  在控制负债的背景下,大发地产有能力快速扩展土地资源,主要原因还是持续优化大运营管控体系,进一步坚持“有贡献、有利润”的现金流,坚持“高效率、高品质”的原则,以“稳健经营”为核心,落实“四个一体化”策略,持续提升运营效率,保障经营业绩目标落地。大发地产的运营策略以项目为核心,贯穿全生命周期,聚焦经营目标,确保过程管控,以实现企业快速高效运营,提高资金利用率,提升抗风险能力,助力企业高质均衡发展。

  另一方面,产品和服务的升级,也确保了公司经营目标的实现。大发地产在去年推出了全时全龄悦居住区——24悦爱社区,并升级四大产品线:璞悅、熙悦、融悅、铭悅,引领“中国式悦生活”。其中,西宁熙悦荣获REARD全球地产设计大奖佳作奖、亚洲不动产奖年度精品别墅建筑设计项目优秀奖;徐州天辰荣获REARD全球地产设计大奖铜奖;宁波国璟府荣获中国国际建筑装饰及设计艺术博览会华鼎奖、2019-2020年度空间类金奖;温州宸央美尚奖2020-2021极致建筑美学优秀奖。

  另外,大发地产悦心服务体系全新升级,客户满意度较2019年提升15%。悦心服务365天全年无休、24小时在线的400热线启动,全方位响应咨询、报修、投诉、建议等事宜,为业主带来及时周到的服务体验,同时打造便利、高效的服务平台——“大发地产客户服务中心”公众号,通过该平台,业主可以享受更便捷的居家服务,参与丰富的业主活动,获取及时的大发资讯,为创造更美好的悦居生活助力。

  国际资本进一步认可

  持续优化的债务结构、均衡向上的稳健发展助推大发地产获得国际投行的认可和青睐。

  2021年,招银国际证发表研究报告,首次覆盖大发地产,给予公司「买入」评级,目标价8.32港元,股价较目前有接近20%的上涨空间。招银国际认为,得益于大发地产重仓的长三角地区的蓬勃需求,预计公司的合约销售增长将高于行业10%的预期增长率。

  国际著名投行中信里昂推荐大发地产2021年到期及2022年到期债券。该行认为公司将继续进行可控扩张,对公司的严格成本控制、现金流管理及债务结构改善感到满意;并指出公司正处于三道红线政策的绿档。

  国际著名投行美银证券发表债劵研报,该行预计,于近期融资政策收紧的情况下,公司的信用状况将保持稳定并有充足的流动性以覆盖其将到期的债券。因此,美银证券推荐大发地产2021年到期债券及2022年到期债券,给予增持建议。

  国际著名投行巴克莱发表债券研报,推荐大发地产2022年1月到期债券。报告表示,大发地产2022年1月到期的债券相当具有吸引力,因此该行推荐买入。

  2021年5月以来,大发地产荣获多项殊荣。在第十八届蓝筹年会以强劲的综合实力斩获“蓝筹企业”百强,并获得第十八届蓝筹年会“综合成长潜力”10强。同月,大发地产荣获“2021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综合实力百强”,该奖项由中国房地产协会指导、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颁发。在易居研究院重磅发布的《2020年中国开发类房地产上市公司市值增长量排行榜》中,大发地产名列TOP22。

关键词阅读:大发地产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