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光伏降价及装机预期迎拐点,锂电中游迎来扩产潮

  光伏

  (1)硅料环节降价预期及装机量预期改善,使下游组件、电池片环节出货量、盈利及估值修复;(2)高景一期15GW硅片新产能顺利点火,预示硅片环节进入加剧竞争的前奏,且随硅料供需压力减小而提速,该环节有望逐步向产业链释放盈利;(3)四川甘孜项目预中标电价0.1476元/度,组件价格约1.4元/W,运营商虽然保量降IRR,但依然掌握一定议价权,光伏制造端降本趋势依旧,供需过剩环节很难获得超额利润。(4)投资配置:前期成本压力最大的组件&电池片环节有望迎来盈利能力(毛利率)和估值的双重修复,这也是当前时点弹性最大的环节;受益于“量”的预期修复,不参与晶硅产业链价格博弈的逆变器、辅材环节将优先受益;硅料和硅片价格虽有下跌预期但龙头公司盈利保障性较强。

  电动车及锂电

  (1)下游需求高度景气,中汽协表示未来五年新能源车产销增速将保持在40%以上;万钢建议延长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2)下游需求端拉动,锂电中游迎来扩产潮,前期龙蟒佰利及中核等多家钛白粉企业布局磷酸铁锂项目,6月15日,永太科技宣布投资年产2万吨六氟磷酸锂项目;6月17日,星源材质宣布拟在南通投资100亿建设年产30亿平方米湿法隔膜和涂覆隔膜;6月17日,天赐材料宣布投资建设年产30万吨磷酸铁、6万吨双氟磺酰亚胺、15万吨六氟磷酸锂项目。(3)行业持续满产,原料价格维持高位。供给侧扩产周期长,设备对外依赖程度高、碳中和下能耗约束的环节,成为供给紧张重要原因。供需紧张的环节有:六氟磷酸锂及VC、磷酸铁锂、负极石墨化、4.5um铜箔、隔膜(尤其是设备)。(4)国际层面,资源约束、地缘政治等原因,上游价格高位,导致锂资源、盐湖提锂、电池回收及新型电池将继续成为市场关注重点。

  环保

  全国碳市场进入倒计时,6月底前政策将纷至沓来,配额分配、交易方法等各项标准,叠加党庆100周年,市场热度将持续。以碳交易如配额及CCER、监测、检测等主题性投资机会将不断发酵。

  来源:光大证券

关键词阅读:锂电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